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伺服电机相关知识概述

伺服电机相关知识概述

2013/4/2 12:05:11

实例一:步进电机的控制实例

步进电机是数字控制电机,它将脉冲信号转变成角位移,即给一个脉冲信号,步进电机就转动一个角度,因此非常适合于单片机控制。步进电机可分为反应式步进电机(简称VR)、永磁式步进电机(简称PM)和混合式步进电机(简称HB)。

一、步进电机最大特点是

1、它是通过输入脉冲信号来进行控制的

2、电机的总转动角度由输入脉冲数决定

3、电机的转速由脉冲信号频率决定。

二、步进电机的驱动电路

根据控制信号工作,控制信号由单片机产生。(或者其他信号源)

如图:按CTRL并点击(L298N驱动器与直流电机接线图)

三、基本原理作用如下:

两相四拍工作模式时序图:

步进电机

信号输入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第四步

返回第一步

正转

IN1

0

1

1

1

返回

IN2

1

0

1

1

返回

IN3

1

1

0

1

返回

IN4

1

1

1

0

返回

反转

IN1

1

1

1

0

返回

IN2

1

1

0

1

返回

IN3

1

0

1

1

返回

IN4

0

1

1

1

返回

(1)控制换相顺序

1、通电换相这一过程称为脉冲分配。

例如:

1、两相四线步进电机的拍工作方式,其各相通电顺序为(A-B-A’-B)依次循环《例一、步进电机正转两相四拍程序》(通电控制脉冲必须严格按照这一顺序分别控制A,B相的通断。)

2、两相四线步进电机的拍工作方式,其各相通电顺序为:

(A-ABBBA’-A’-AB-B’-BA) 例二、步进电机正转两相八拍程序》依次循环。(出于对力矩、平稳、噪音及减少角度等方面考虑往往采用八拍工作方式)

(2)控制步进电机的转向

如果给定工作方式正序换相通电,步进电机正转,如果按反序通电换相,则电机就反转。如:正转通电顺序是:(A-B-A’-B 依次循环。)则反转的通电顺序是:(B‘-A’-BA依次循环。)

参考下例:

《例三、步进电机反转两相四拍程序》 《例四、步进电机反转两相八拍程序》

(3)控制步进电机的速度

如果给步进电机发一个控制脉冲,它就转一步,再发一个脉冲,它会再转一步。两个脉冲的间隔越短,步进电机就转得越快。调整单片机发出的脉冲频率,就可以对步进电机进行调速。(注意:如果脉冲频率的速度大于了电机的反应速度,那么步进电机将会出现失步现象)。

参考下例:

《例五、步进电机两相四拍调速程序》 《例六、步进电机两相八拍调速程序》

(4)四相电机的控制程序

如图:按CTRL并点击(驱动器控制四相步进电机接线图) 

《例、步进电机正转两相四拍程序》《例七、四相步进电机正转四拍程序》 例八、四相步进电机正转八拍程序 例九、四相步进电机反转四拍程序 例十、四相步进电机反转八拍程序 例十一、四相步进电机四拍调速程序

例十二、四相步进电机八拍调速程序

例十三、四相步进电机八拍调速程序方法二 以下为参考程序:

例十四、步进电机分档控制

例十五、步进电机每按一下转1.8度 例十六、步进电机每按一下转3.6度 实例二:直流电机的控制实例

使直流/步进两用驱动器可以驱动两台直流电机。分别为M1M2引脚AB可用于输入PWM脉宽调制信号对电机进行调速控制。(如果无须调速可将两引脚接5V,使电机工作在最高速状态,既将短接帽短接)实现电机正反转就更容易了,输入信号端IN1接高电平输入端IN2接低电平,电机M1正转。(如果信号端IN1接低电平, IN2接高电平,电机M1反转。)控制另一台电机是同样的方式,输入信号端IN3接高电平,输入端IN4接低电平,电机M2正转。(反之则反转),PWM信号端A控制M1调速,PWM信号端B控制M2调速。

可参考下图表:

电机

旋转方式

控制端IN1

控制端IN2

控制端IN3

控制端IN4

输入PWM信号改变脉宽可调速

调速端A

调速端B

M1

正转

/

/

/

反转

/

/

/

停止

/

/

/

M2

正转

/

/

/

反转

/

/

/

停止

/

/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