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车间/厂房温湿度监控系统

车间/厂房温湿度监控系统


1、系统简介
 
    随着电子科技的迅速发展,对洁净车间、厂房等地方温湿度监测系统的要求不断提高,防潮、防霉、防腐、防爆是洁净车间、厂房等地方管理质量的重要指标。它直接影响到加工生产产品的使用寿命和工作可靠性。为保证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首要问题是加强洁净车间、厂房内温度与湿度的监测工作。但是传统的方法使用湿度表、温度表、湿度试纸等测试器材,通过人工进行监测,对不符合温度和湿度要求的库房进行通风、去湿和降温等工作。这种人工测试方法费时费力、效率低,且测试的温度及湿度误差大,随机性大。
    武汉风河科技研制的综合环境监测系统,可用于洁净车间、厂房的温度、湿度、烟雾、噪声等各项参数的远(近)程监测。系统能对大面积的多点的温度、湿度进行监测记录,并将数据传输到PC机上进行数据存储与分析,并输出打印曲线。
    系统结合GSM短信、无线传感器网络和现场总线技术,利用互联网的全球资源,打造价格低廉、功能丰富的无人值守解决方案。当洁净车间、厂房环境出现异常的时候,系统进行短消息报警及电话报警,可设置短消息群发,及不同的时刻通知不同的值班人员。实现无人值守的远程监控。
2、功能特点
    ◆ 可在线实时24小时连续的采集和记录监测点位的温度、湿度、风速、二氧化碳、压差等各项参数情况,以数字、图形和图像等多种方式进行实时显示和记录存储监测信息,监测点位可扩充多达上千个点;
    ◆ 可设定各监控点位的温湿度报警限值,当出现被监控点位数据异常时可自动发出报警信号,报警方式包括:现场多媒体声光报警、手机短信息报警等。上传报警信息并进行本地及远程监测,系统可在不同的时刻通知不同的值班人员;
    ◆ 温湿度监控软件采用标准windows 98/2000/XP全中文图形界面,以布局、仿真、曲线、表格等四种视图显示监测结果,方便用户观测,统计温湿度数据的历史数据、最大值、最小值及平均值,累积数据,报警画面;
    ◆ 监控主机端利用监控软件可随时打印每时刻的温湿度数据及运行报告;
    ◆ 设备改进、检修过程中及检修完成后,均不需要停止或重新启动机房监控系统;
    ◆ 支持多种数据采集通讯方式,如RS232、485、422、TCP以太网、GPRS无线通讯方式;
    ◆ 本系统除了常规界面,还有显示电子地图功能。每个测点的名称和单位名称匀可自定义;
    ◆ 自动控制功能,当测量值达到设定值时可自动输出控制信号给相关的被控设备,使其启动或者关闭;
    ◆ 强大的数据处理与通讯能力,采用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局域网内的任何一台电脑都可以访问监控电脑,在线查看监控点位的温湿度变化情况,实现远程监测。系统不但能够在值班室监测,领导在自己办公室可以非常方便地观看和监控。
3.系统组成
3.1 硬件组成
    净化车间、厂房温湿度监控系统由监控中心、RS232/ USB转RS485通信模块、温湿度变送器(RS485接口)、无线通信数据采集设备、无线温湿度变送器等组成。分布在各个监测点的温湿度变送器(RS485接口)将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利用RS485总线将温湿度信息传送给RS232/ USB转485通信模块。另外,无线温湿度变送器将采集到的实时数据通过无线传感器网络(Zigbee)传输到无线通信数据采集设备,无线通信数据采集设备再将接收到的信息传送给RS232/ USB转485通信模块,RS232/ USB转485通信模块最后将所有信息传到监控中心(上位计算机服务器)上进行显示、报警、查询。结构框图如下图所示:
图1 系统结构图
3.2 软件组成
3.2.1 配置与测试程序
3.2.1.1安装
    本软件运行平台为 Windows 95/98/NT/2000/XP,执行安装盘上setup.exe程序。
3.2.1.2测试
    我们提供的测试程序可对单个模块的功能进行测试,用于调试或排除故障。
图2 测试界面
3.2.2 监控程序
    监控程序包括布局显示、仿真显示、曲线显示、表格显示、参数设置、统计报表、系统维护等。
3.2.2.1安装
本软件运行平台为 Windows 95/98/NT/2000/XP。运行时屏幕分辨率最好设置为1024*768。执行安装盘上setup.exe程序,按提示。
3.2.2.2登录
    程序启动后,将弹出"登录"窗口,输入正确的用户名称和密码,方可进入主窗口。 本系统存在两种用户:
    系统管理员:具有超级权限,可完成包括数据库备份/恢复,用户管理在内的所有操作。
    一般用户:具有普通权限,不能进入数据库备份/恢复和用户管理模块。
图3 用户登录界面
3.2.2.3布局视图
     以实验室布局图为背景,显示各节点的温湿度和压差。传感器在布局图中的位置可改变并被保存。
图4 布局图界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FH-900D防外力破坏在线监测

GSP认证冷藏车温湿度监控方案

药品仓库无线温湿度监控解决方案

GPRS无线冷链冷藏车温度监控方案

养鸡厂温湿度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