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晶变频器球磨机节能改造方案

三晶变频器球磨机节能改造方案

》行业概述       球磨机是一种物料破碎之后,再进行粉碎的高细磨机械设备,广泛应用于水泥、化工、选矿、陶瓷、耐火材料等行业。根据加工物料的区别及生产企业类型,球磨机可以分为干式球磨机和湿式球磨机。

》工作原理和控制方式分析       球磨机由给料部、出料部、回转部、传动部(减速机,小传动齿轮,电机,电控) 等主要部分组成。当球磨机运转时,物料由给料部送进回转部,物料与研磨体(研磨体一般为钢球或钢段)混合,在离心力和与筒体内壁产生的摩 擦力的作用下被带到一定的高度,在重力的作用下自由下落,落下的研磨体冲击底部的物料把物料击碎。在球磨机回 转时,研磨体还有滑动和滚动现象,物料与研磨体之间产生摩擦,将物料磨碎。由于进料端不断加入新物料,并且研 磨体下落时冲击物料所造成的轴向推力,使之向出料端。       球磨机筒体的转速,对粉碎作用和磨机产量影响也很大,当筒体转速过低时,筒体不能将研磨体带到一定的高度, 冲击物料的作用很小。(如图a所示)反之,若筒体的转速过大,转速 超过"临界转速"时,研磨体在其惯性离心力的 作用下贴附在筒体上,与筒体一起  作圆周运动,也根本起不到对物料的冲击作用。(如图b所示)只要当筒体的转 速适宜时(以"临界转速"的 60%~70%), 研磨体抛出后,才能获得最大的降落高度,对物料产生较大的冲击效果(如图下图所示)

变频器节能改造原理:       据球磨机生产工艺要求,知道物料在加工生产的前期物料要粗磨,球磨机转速高,设备工频运行,此阶段运行时间不长,设备不节电。这阶段研磨体处于抛落式运动状态,物料在研磨体抛落时碰击作用下和及部分研磨作用下而被粉碎, 适合物料的粗磨。然而这时研磨的后的物料还达不到要求,需要进一步细磨。传统球磨机通过液力偶合器调节球磨机研 磨速度,这时电动机全速运行,就部分能量消耗在夜里耦合器上面,白白浪费掉。这阶段研磨体处于泻落式运动状态, 物料和研磨体接触面大,研磨程度好,适合物料的细磨。经变频器改造后,去掉了液力耦合器,直接用变频器调节速度, 能耗都用在有用工上。球磨机的转速就由大到小的过程,球磨机后期的转速就可由50HZ降到40HZ,或者更低,这样电 压和电流也降了下来,消耗的功率也随之下降,但不影响研磨的时间和效率。如此,就达到降耗节能的效果。   》控制电气图&现场应用

》参数设定

》方案优点 经SAJ8000B变频器改造后有以下优点: 1、变频实现球磨机软启动,冲击少,降低维护费用,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2、自动化程度高,工变频自动切换,变频故障可快速切换到工频运行 3、变频器的过流、过压、过载、缺相、过热等丰富的保护功能减少了设备的损坏几率。 4、降低了设备运行噪音,改良了工作环境 5、变频器改造后,直接用变频器调速,降低了能耗,节能效果明显。 (以山西某水泥厂250kw球磨机改造为例)       80吨位球磨机:电动机功率250kw,运行一个月(30天),每天运行20小时计算,电费1元每度 球磨机工频正常运行时实测电流为430A,功率因数按0.8,所以工频时: 球磨机一个月的有功功率: W1=√3*380*430*20*30*0.8=13584.4224kw 视在功率为:W2=√3*380*430*20*30=16980.5280kw 则粗算工频运行时每个月电费为16980.5280千元。

      经过变频改造后,实测运行时电流为400A,功率因数按0.9, 则:球磨机一个月的有功功率: W3=√3*380*400*20*30*0.9=14246.2560kw 视在功率为:W2=√3*380*400*20*30*=15795.8400kw 则粗算变频改造后的电费为15795.8400千元

      如此每个月节省电费约为:16980.5280-15795.8400=1184.688千元 ,相比工频运行,变频节电率为1184.688/16980.5280=7%,这是针对球磨机行业实际测量数据后估算值,节能范围在10%~20%内。然而球磨机行业应用的都是大功率电动机,能耗相当大,经过改造后节能效果明显,经济利益可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IFF 2019 | 三晶电气智能控制系统精彩亮相

关于警惕仿冒我司8000B变频器的声明

实至名归!三晶电气荣获“2017年度广州市创新标杆企业”!

VietWater | 三晶电气携智能水务变频器精彩亮相

三晶电气PD20智能水务变频器在洗浴中心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