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通信基站/机房联网报警系统方案

通信基站/机房联网报警系统方案

通信基站/机房联网报警系统方案

一、概况

随着通信行业基站、机房的数目越来越多,分布比较广,建设在地广人稀的野外,无人值守,环境特殊,安全系数极低。如果要对每个基站的安全情况实时的掌握,这对于各省电信及通信部门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工程,站点设备被盗的情况屡屡发生,有的站点甚至反复多次被盗,基站被盗对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严重的损失,维护上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影响了网络质量,网络中断时有发生,因此如何有效的解决无人值守基站、机房等站点设备的安全,已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目前盗窃分子的偷盗目标主要集中在室外接地铜排、空调室外机、铁塔馈线、电力线、变压器、电源箱等站点外部设备;入室盗窃空调室内机、地排、电池供电线缆、主机箱设备以及电池设备等。

Ÿ   室外接地排:通常地盘用塑料PVC 线管套住,与地面接触部分用水泥浇灌;主要通过砸碎线管盗割室外接地排现象。

Ÿ   空调室外机:通常空调室外机用钢筋焊接的铁笼子围着,让人感觉坚不可摧,况且院墙顶上还有钢刺缠绕,不会有人能越过院墙对空调进行盗窃,实际情况,院墙上的钢刺可以拔掉、焊接的铁笼子也可以锯开几个口子。

Ÿ   室外铁塔馈线:对于暴露在室外的线缆部分,馈线是最招惹盗窃分子的了,馈线因为没有遮挡,表面上比较粗,也成了盗窃分子的目标。

Ÿ   室外变压器:室外变压器也常有被盗现象,由于体积、重量大,此类设备被盗是团伙作案。

Ÿ   电力线:电力线是经常被盗的对象,盗线手法也很多,常见的直接拉断,也有用小线换大线。

Ÿ   室外电源箱:室外安装于基站的外部的电源箱,内部有空开和电表设备;此类箱体也有被盗现象。

Ÿ   入室盗窃:破坏分子有撬门和砸墙方式进入基站内部,对基站内设备和线缆、地排、电池进行盗窃。

综上所述,可见盗窃分子已经非常猖狂,作案手段花样繁多,团伙作案的几率比较大。

防盗面临问题:

Ÿ   不能及时发现及应对:大部分被盗的站点都是在事后发生设备故障或定期巡检的时候才发现的,基站、机房的防盗工作显得束手无策,疲于应对;有些甚至刚刚更换或维修好没多久,就再次被盗。

Ÿ   盗窃分子的专业化:很多盗窃分子都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在偷盗时能够避开普通的防盗监控,甚至做手脚,不会产生立时的故障或报警。

Ÿ   没有有效及足够的证据:大部分的盗窃分子是专业的,而且是经常性的,偷盗现场很难留下足够及有效的证据,无法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分子提供有利的帮助。

Ÿ   盗窃人员以本地居民为主,且了解基站情况的人员比例比较高,特别是一些曾经从事过基站内设备的安装、维护工作的各种协作单位的临时工作人员,利用基站钥匙进行复制等手段伺机进行偷盗。

针对目前现状,深圳伊泰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发研制基站、机房安全防范监控系统,依托多年的防盗监控技术,结合先进的无线网络监控、报警模块、先进的传感技术,可以有效的解决基站、机房被盗问题。该系统软、硬件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良好的可扩充性、可维护性和通用性,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灵活配置和集成;利用多种监测控制手段,准确及时地发现各种故障,提高管理效率,保障通信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营。基站、机房安全防范监控解决方案的意义在于:第一时间得到报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责任人处理,同时对现场进行远程恐吓比如远程喊话,监控事件过程,过后留下宝贵的证据。

ET8611 GPRS/SMS 报警控制器基于GPRS/SMS平台,内嵌GPRS通讯模块,工业级标准设计,具有GPRS数据传输、中英文短信、数字I/O输入输出,模拟输入接口等功能,提供RS232DI, AITE等接口,而且比ET8610具备更多的I/O接口,可用来连接各种传感器或直接与用户设备连接,实现GPRS或短消息通讯功能。

ET8611 GPRS/SMS FAM主要针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机房安全、工业监控、水位检测,农田灌溉等行业的应用,特别适合于安防、远程控制等行业利用GPRS/SMS网络平台实现远程监控。

 

二、系统特点与功能

通过基于GPRS无线网络平台的文本(短信)、图片(GPRS)的信息格式,实现将基站、机房现场告警信息(包括烟火警、剪线警、水警、空调室外机失窃警、高温警、门警或入人警、停电警等)及告警现场图片传达到监控中心及相关领导或维护人员等指定的手机上;发生警情时现场鸣响警笛报警,中心软件提示,同时发送短信和拨打电话到预先设定的工作人员手机上,通过短信、GPRS内容识别报警站点,可以判断是否是有效告警,从而完全杜绝因为误告而导致的人力浪费情况,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防盗的弱点。同时接警中心联网报警如110,中心服务器可通过软件、手机以及遥控设备进行远程布防、撤防。从前端站点报警系统被触发开始,到中心机房将报警信息显示出来,整个过程只需10-30秒钟左右。详细的报警信息,极短的报警时间,方便接警人员对紧急事件作出准确、快速的处理。如下示意图:

网络拓扑结构

系统有前端监控终端、监控中心软件平台和移动无线网络通道三部分组成。

Ÿ   前端监控终端:ET8611 GPRS/SMS报警控制器主机1部、附件遥控器2个;另前端配套设备:数字摄像机、警灯、警笛、无线门磁(出入口控制)、无线红外运动探测器、电力电缆停电或被盗割报警、短线断线报警(绕线防盗模式)、红外对射、震动传感器及智能设备等等根据现场和客户要求增减数量。

Ÿ   Famer云系统软件管理平台以及服务器:监控中心软件1 套,伊泰专用服务器1台。

Ÿ   主要是针对有线资源短缺,利用移动通信运营商丰富的无线移动业务如GPRS等;必要的传感器接入智能报警控制的监控模块的方式来传输现场告警信号,既为客户节省了成本又降低了误报率,充分的显示了集中监控集中管理的优越性。

详细网络拓扑图如下:

说明: 监控中心主机接入公网;每个无线监控终端使用一张有效SIM 卡(开通短信、GPRS 功能)。

基站防盗监控终端功能。

Ÿ   通过数字摄像机等影音设备进行图片采集,并进行本地保存;将单幅图片,以GPRS方式,传送到数据中心服务器上;将所有通过摄像机采集的数据,传送到监控中心。

Ÿ   通过有线的开关量传感器进行告警采集,并进行本地保存;同时联动声光设备的开启,并将告警信息,以短信方式,传送到指定的手机上;将所有告警或者状态数据,传送到Famer监控中心。

Ÿ   将各端口布撤防状态变化,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或者指定的手机上。

Ÿ   通过控制端口,监控中心和手机对前端设备进行远程遥控是否开启。

Ÿ   通过RS232 或者RS485,进行数据转发,或者接入智能设备。如接入摄像机、门禁管理等智能设备。(门禁功能可以选择)。

Ÿ   可以通过遥控器进行整机布防撤防,触发告警,紧急按键和开关机。

Ÿ   能够接收电话语音和手机短信,进行远程设置或者控制。包括:服务器IP 地址或者域名;允许远程设置查询的手机短信密码;发送短信的目标手机列表;每一路告警点(监控对象)名称(如:红外、门磁等);是否启动布撤防设置;布防后,哪些项目触发告警的设置,如红外、或者其它开关量输入设备;布防后告警触发时,是否向目标手机发送短信的设置;布防后告警触发时,是否向服务器主动发送扩展接口数据的设置;布防后告警触发时,是否连动输出设备的运行;是否在存储卡中保存历史拍照、历史扩展接口数据,以及拍照周期设置;是否在告警触发时保存历史拍照、历史扩展接口数据,以及拍照周期及数量的设置;某路或者整机,布防撤防。

Ÿ   通过监控中心,进行设置或者控制,包括:服务器IP 地址或者域名;允许远程设置查询的手机短信或者语音密码;发送彩信/短信的目标手机列表;每一路告警点(监控对象)名称(如:红外、门磁等)是否发送布撤防状态变化;是否启动布防设置;布防后,哪些项目触发告警的设置,如红外;布防后告警触发时,是否向中心发送拍照图片的设置;布防后告警触发时,是否向服务器主动发送扩展接口数据的设置。

Ÿ   设备主要状态的指示及显示。

Famer梵目云监控中心的功能

Ÿ   数据的管理和维护。

Ÿ   接受监控终端的主动连接,并实时侦测连接的通断状态。

Ÿ   接收监控终端的告警、状态采集、图片和音频等数据,保存,查询。

Ÿ   对监控终端进行设置和控制,包括:服务器IP 地址或者域名;允许远程设置查询的手机短信或者语音密码;发送彩信/短信的目标手机列表;每一路告警点(监控对象)名称(如:红外、门磁等)是否发送布撤防状态变化;是否启动布防设置等。

Ÿ   将警情以短信和Email的方式,发送到预设的手机上。

Ÿ   本地的设置。

手机B/S端的功能

Ÿ   GPRS的方式,从数据服务中心服处器上获得文本/图片(单幅/连续)信息。

Ÿ   以短信方式,进行设置或者控制,包括:服务器IP 地址或者域名;是否启动布防设置;布防撤防;请求自检状态。

Ÿ   GPRS方式,查询报警详细内容以及远程操作。

系统监控内容

针对通信运营商的具体情况,基站、机房安全防范防盗报警监控系统监控内容(可选)具体如下:

Ÿ   主、被动红外对射探测器,在重要进出入区域(如门、窗、蓄电池区域等)防止非法入侵,一旦入侵防护范围,立即告警,小巧且具有很好的隐蔽性。

Ÿ   震动传感器,安装在室内墙壁,主要为防止犯罪分子破墙而入。

Ÿ   基站和机房电力电缆监控,防止犯罪分子盗割电缆;电力电缆防盗割模块的报警可以分辨出站点停电的原因是电缆被盗造成的还是正常停电造成的。

Ÿ   空调室外机和天馈线防盗,利用专用特殊导线将空调室外机馈线及馈线接地有规律缠绕,犯罪分子只要盗窃空调室外机和天馈线,就会破坏专用导线,一旦破坏,立即产生警情,并通过相应模块上传监控中心。

Ÿ   红外广角传感器,覆盖站点内蓄电池等重要设备存放区域,一旦有犯罪分子闯入,及时报警,立即产生警情,并通过相应模块上传监控中心。

Ÿ   门磁传感器,作为最直观的检测手段,来判断站点是否有非法分子侵入。

Ÿ   报警联动声光报警器,在室外的铁塔上安装了告警喇叭或在机房门上房檐下安装告警灯光,当发生任何告警后,通过提前设置的对应警情联动告警喇叭及告警灯光,可实现对犯罪分子的恐吓,以达到制止犯罪的目的。

Ÿ   图像监控,通过摄像机及时的将现场单个图片传送到监控中心,为公安机关提供犯罪分子作案的证据,做到有据可查。

Ÿ   可扩展的监控内容:温湿度、烟雾、浸水等环境量,电子围栏等周界入侵及相关的动力设备、门禁管理等智能设备。

Ÿ   具有市电来电、停电自动告警功能。

Ÿ   蓄电池欠压、过压告警功能。

系统工作流程

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在中心机房建立监控中心。每一个基站或机房站点为一个基本的报警单元,各防范监控终端根据不同的网点配备相应防盗设备(如红外、震动、警号等)。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或把每一个网点与报警中心连接起来,由报警中心实施集中监控管理,以此形成各网点安全技术防范的基本框架。各网点根据需要安装不同的报警传感器,监视不同的警情。例如:装在防范点的智能红外探测器发现盗贼入侵时,自动将信号传送给监控终端,并联动灯光打开启动摄像头把现场图像抓拍。监控终端将报警信息(文字及图片)通过GPRS上传监控中心,同时以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发到事先存储的手机上,报警现场警声大作或联动灯光及图像监控给犯罪分子心理上造成一种威慑。普通电话或手机接警:可以听到事先录制的报警声音、监听现场的声音及现场抓拍的图片。接警中心接警:接收到网点的信息后,警报声响起(可自行录制报警提示音)提醒值班人员接警。当值班人员接警后,中心控制软件自动把报警网点的相关信息显示出来(如:报警网点的编号、地址、电话、联系人、警情种类、就近警力的电话、联系人、出警路线等),打印机将显示的信息打印出来,电子地图标注的报警位置闪烁。

系统性能

系统的局部故障不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工作;不改变具有内部自动控制功能的设备的原有功能。

Ÿ   系统具有良好的电磁兼容性。被监控设备处于任何工作状态下,系统均能正常工作;同时监控设备本身不产生影响被监控设备正常工作的电磁干扰。

Ÿ   系统具有自诊断功能,对数据紊乱、通信干扰等可自动恢复;对通信中断、软、硬件故障等能诊断出故障并及时告警;系统出故障时不影响被监控设备的正常工作和控制功能。

Ÿ   系统具有较强的容错能力,不因为用户误操作而引起系统故障。具有自诊断和自恢复功能,对软硬件故障以及通信中断能诊断并及时告警。

Ÿ   系统操作安全策略:监控系统对监控设备的任何参数调整和功能控制都满足系统的正常、安全的工作条件,对不当的操作有明显的提示。

Ÿ   系统具有完善的安全防范措施,针对不同操作人员赋予相应的操作权限,并具备完善的密码管理功能,保证系统以及数据的安全。

Ÿ   系统在各类工作环境中保持稳定运行。

Ÿ   系统软硬件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扩展。

Ÿ   系统既可以独立成为系统运行,也可以最为传输通道,或者作为某些符合要求系统的子系统。

Ÿ   在各种规模的监控工程下运行良好,并确保各项性能指标。理论上只要硬件配置满足要求,可以实现从1 个监控对象到无限制的监控对象的监控。

系统软件用户交互性比较高,便于具有基本计算机操作能力的用户使用,符合一般windows 窗口程序的操作习惯。

硬件模块中备有状态指示和测试点,工程安装人员仅仅根据这些状态指示和测试点就可以判断安装质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RFID在航空行李包裹的解决方案

RFID铁路集装箱运输管理系统方案

RFID出租车远程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RFID定位系统在监所管理中的应用

RFID车辆智能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