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降雨量监控解决方案

降雨量监控解决方案

降雨量监控解决方案

一、系统概述

       为了服务我国的水文事业,使面广量大的雨量测验实现自动测量、自动存储、并由计算机进行年终资料整编,建立水文数据库。根据各水文站的实际需要,深圳市伊泰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了全自动雨量水位遥测系统。

全自动雨量水位遥测系统设计合理,计数准确,存储可靠,外形美观,操作使用方便,可以通过后台电脑设置各种参数和接收数据(即时雨量,整点雨量等)。电池采用可充电蓄电池,容量大,可靠性高。

数据中心配备专用数据处理软件,该软件可直接安装在win7/windows xp98/2000下,使用简单,操作方便,人机对话直观,易学易懂,处理雨量数据速度快。打印的雨量年终整编表符合水文年鉴规定。

二、总体方案设计 

全自动雨量水位遥测系统系统主要由四部分组成:

         1)数据监测中心;

         2)无线数据传输通信平台;

         3)遥测终端机:多种类型测控终端,满足不同的供电、安装环境。

         4)雨量、水位等各种传感器。

        总体设计方案图,如图所示:

全自动雨量水位遥测系统系统设计图

本系统通讯主要采用GPRS方式。借助移动公司GPRS网络平台传输数据,只要有GPRS信号的地方就可以进行无线传输,对于GPRS信号不强的地方还可以采用短信方式通讯。在监测中心配置服务器,安装全自动雨量水位遥测系统监测管理系统软件;在各监测点安装遥测终端机,监测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露点、气压、雨量、太阳辐射、光合有效辐射等数据,终端机配置一张数据卡(可在当地移动公司办理),通过GPRS网络平台将监测数据传输至监测中心,在软件界面上显示出来。

三、系统组成 

1.数据监测及控制中心

伊泰FAM云系统管理平台是根据目前FAM集中监控管理需求开发的基于GPRS无线网络和IP网络的FAM报警控制器集中管理平台,达到对远程FAM报警主机的数据采集、控制,从而将所有FAM、传感器及摄像头等有效、充分地结合起来,集中监控管理,并可以显示每台设备的运行状况、报警信息、当前传感器状态等都一目了然,最大程度地方便用户监控远程设备状态。

通过伊泰FAM管理平台,用户可以在监控中心,对所有FAM进行监控,可在GOOGLE地图中显示当前FAM所在的位置,当FAM有报警产生时,将在GOOGLE地图中立刻定位FAM所在位置,并在报警FAM上显示红点闪烁及报警信息内容,便于用户快速、准确的处理报警状态。

FAM云平台管理同时支持C/S(Client/Server)B/S(Browser/Server)结构,用户可通过PC,平台电板,手机同时访问平台。

数据监控中心(C/S):
基于WINDOWSPC,可通过Famer客户软件,直接访问数据中心服务器,7*24小时不间断运行。支持FAM远程控制、参数设置、状态查询、远程拍照、LED发布、添加/删除FAM、添加/删除用户,用户授权、报表统计等所有功能,适用于数据监控中心。

用户PC (B/S)
用户PC,可直接通过任何浏览器,访问云管理平台的WEB地址,即可远程查询/控制所属FAM设备。支持FAM远程控制、参数设置、状态查询、远程拍照、LED发布、添加/删除FAM、添加/删除用户,用户授权、报表统计等所有功能。也可以通过Famer客户软件(C/S),直接访问数据中心服务器。

平板电脑和手机(B/S):
用户平板电脑和手机(包括IOSAndroid系统),可直接通过任何浏览器,访问云系统管理平台的WEB地址,即可远程查询/控制所属FAM设备。支持FAM远程控制、参数设置、状态查询、远程拍照、LED发布、添加/删除FAM、添加/删除用户,用户授权、报表统计等所有功能,适用于最终用户随时掌控所属FAM终端。

 

2、硬件设备

 服务器

打印机

无线传输设备:ET8611 GPRS/SMS报警控制器

功能说明:用于与监测终端传输数据,对数据进行采集和整理,用于远程维护并控制终端设备。

无线数据传输通信平台,拓扑图如下:

 

各型变送器采集回来的各项参数,由RTU远程测控终端通过GPRS网络无线传输到Internet,再由服务器进行接收。

     3、远程测控终端

ET8611GPRS/SMS 报警控制器基于GPRS/SMS平台,内嵌GPRS通讯模块,工业级标准设计,具有GPRS数据传输、中英文短信、数字I/O输入输出,模拟输入接口等功能,提供RS232DI, AITE等接口,而且比ET8610具备更多的I/O接口,同时支持无线传感器,可用来连接各种传感器或直接与用户设备连接,实现GPRS或短消息通讯功能。

ET8611GPRS/SMSFAM主要针对家居安防、电力系统自动化、机房安全、工业监控、水位检测,农田灌溉等行业的应用,特别适合于安防、远程控制等行业利用GPRS/SMS网络平台实现远程监控。

4、传感器

雨量传感器

本方案采用翻斗式雨量计。翻斗式雨量计是由感应器及信号记录器组成的遥测雨量仪器,感应器由承水器、上翻斗、计量翻斗、计数翻斗、干簧开关等构成;记录器由计数器、录笔、自记钟、控制线路板等构成。其工作原理为:雨水由最上端的承水口进入承水器,落入接水漏斗,经漏斗口流入翻斗,当积水量达到一定高度(比如0.1毫米)时,翻斗失去平衡翻倒。而每一次翻斗倾倒,都使开关接通电路,向记录器输送一个脉冲信号,记录器控制自记笔将雨量记录下来,如此往复即可将降雨过程测量下来。

        

 传感器实物图超声波水位计

水位计

         水位计主要有浮子式水位计,雷达式水位计,气泡式水位计,超声波水位计等。 

本方案采用超声波水位计。超声波水位计适用于江河、湖泊、水库、河口、渠道、船闸及各种水工建筑物处水位测量。因此可用作水位数据采集系统和水文自动测报系统的传感器。

特点:

1)非接触测量,不受水体污染,不破坏水流结构 

2)不需建造测井,节省土建投资 

3)无触点开关元器件 

4)法兰或螺纹连接,安装方便 

5)无机械磨损,稳定耐用 

6)供电电源和输出信号使用同一根两芯线缆 

7)自动温度补偿和压力校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RFID在航空行李包裹的解决方案

RFID铁路集装箱运输管理系统方案

RFID出租车远程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RFID定位系统在监所管理中的应用

RFID车辆智能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