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冷机节能群控-集中管理,降低能耗,楼宇自控的节能趋势

冷机节能群控-集中管理,降低能耗,楼宇自控的节能趋势

 

中央空调冷机群控系统将现代模糊优化控制、计算机通讯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引入中央空调系统节能,针对中央空调系统的24小时工作特性、24小时时变特性和非线性特征,使用智能通用算法、智能模糊预测算法、通用优化算法和动态参数优化算法,达到节能和延长设备寿命等控制效果。 冷机群控系统可依据负荷的变化,择优选择系统的设备组合,确保空调系统(空调主机、冷冻水系统、冷却水系统和风机冷却系统)在最佳工况下运行,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 但一般的冷机群控,都无法合理与机组做有效的沟通,仅能做到启动与停止控制,不能读取机组内部三数,不能与机组本身的控制策略结合,无法发挥冷机群控较好的优势,最好的控制方法为透过通讯,结合机组的控制,无缝连接,这样才能发挥真正冷机群控的优势。 盟立本身为空调专用控制器的制造厂商,拥有多种机组如离心机,风冷/水冷螺杆机,满液式机组,水地源热泵,风冷模块机系列等等的丰富的控制器系列,SC-80HC2D电子式膨胀阀直驱式控制器,MAC-100风冷模块机控制器,MDC-100螺杆机控制器,所以SC-501HC Pro冷机群控系统能自动识别机组控制器型号,并直接读取机组的IO点数与内部三数,使得机组的相关讯息都能完整的获取,并且融入整体冷机群控之中。

SC-501HC Pro的控制对象如下: 中央空调机组2台(最多8台),冷却水泵3台(最多8台), 冷冻水泵3台(最多8台),冷却塔风机2台(最多8台), 电动蝶阀6只(最多20只)。

本系统的作用及功效:节省能源。通过自动控制和集中管理使设备高效协调运行,减少建筑物能源消耗。保持建筑物中最佳环境。对制冷/制热水温最优化控制,使建筑物具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节省人工及提高管理的效率。通过对建筑物中空调设备的集中监控可提高物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他们的劳动强度和精简物业管理人员。延长设备寿命。根据各设备(空调机组、冷却水泵、冷冻水泵、冷却塔风机等)的运行时数及故障状态,合理安排各种设备的启动台数及启动优先级,使各台设备运行均衡,延长寿命。

名词说明: 系统冷冻出水温度:冷冻出水总管温度。 系统冷冻回水温度:冷冻回水总管温度。 系统冷却出水温度:冷却出水总管温度。 系统冷却回水温度:冷却回水总管温度。 系统开启阶段:开启冷机群控系统,按照顺序开启电动蝶阀、冷却塔风机、冷却泵、冷冻泵、机组等设备。 系统容调阶段:蝶阀、冷却塔风机、冷却泵、冷冻泵已全部开启完成,按照当前的控制温度来决定开几台机组及哪几台机组的阶段。 系统关闭阶段:关闭冷机群控系统,按照顺序关闭机组、冷冻泵、冷却泵、冷却塔风机、 电动蝶阀等设备。 系统加载:开启或加开一台机组。 系统卸除:关闭或再关一台机组。

系统架构图

柜体配置图

 

配置列表  

序号

名称

制造厂商

型号

规格说明

数量

单位

一、现场群控站

1

DDC控制器   SC-501

盟立

SC501/DE

DDC CPU模块,执行速度:0.25us, COM1:RS232, Modbus(Master/Slave), Ethernet*2 10/100M,DI:1024 DO:1024 AI:256 AO:256, PID, Cascade PID,浮点运算, 点对点通讯,断电保持

1

盟立

BASE08

CPU无源底板,1CPU,1个电源,8I/O 模块

1

盟立

PWS10C

电源模块                                                                                             AC 85 - 264V 电源模块, 最大8A 5V DC 输出

1

盟立

AD031A

模拟量8信道强隔离输入模块                                                               16�20mA,420mA,020mA 精度:0.1%

1

盟立

XDC10

16信道开关量输入模块                                             DC 12/24V , 16/公共地,NPN

3

盟立

YDC10

16信道开关量输出模块                                             DC 12/24V , 16/公共地,NPN

2

盟立

HLL1X-MM

冷机群控策略模块

1

盟立

DUM10

空白防尘模块

1

2

触摸屏

盟立

GP-104TH

10.4"彩色6.5万色触摸屏,含通讯线

1

二、软件

1

程序设计软件

SC-WinPP

光盘形式

1

2

监控软件

GPCAD-Pro

光盘形式

1

3

系统数据

用户手册、程序设计手册、系统使用/维护手册

1

4

工程数据

工程图纸及有关技术档

1

 

画面摘要说明

1、首页:

2、主菜单>接点状态>系统输出接点

【系统输出接点】画面,显示了冷机群控系统DO01~DO24接点的ON/OFF状态,DO点的定义见附件《接线图》。

3、主菜单>接点状态>1#机组接点

1#机组输出接点】画面显示了1#机组的DIDO接点的状态。 1#机组各DIDO接点的定义见机组接点说明。  

 4、主菜单>运转信息>1#机组信息

1#机组运转信息】画面,显示了冷机群控系统从1#机组通讯读取到的各个参数的值

5、主菜单>运转信息>温度趋势图

【温度趋势图】画面显示了系统冷冻出水、系统冷冻回水、系统冷却出水、系统冷却回水的温度历史趋势。可观察到之前的历史记录及变化趋势。

6、主菜单>运行画面

【运行画面】为系统运行结构示意图,图中:深蓝色管道代表冷冻出水,浅蓝色管道代表冷冻回水,深红色管道代表冷却出水,浅红色管道代表冷却回水。 电动蝶阀、冷却塔风机、冷却水泵、冷冻水泵、压缩机上面的绿色“ON”表示该设备已开启;上面的红色“OFF”表示该设备被关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irle-盟立机电产业机器人

中央领导盛华仁、魏建国莅临盟立自动化参观调研

盟立自动化 注塑机组专用-MX1系列控制器

Mirle-盟立 MX系列 注塑机专用可编程控制器

中小企业联谊会参访盟立-标竿企业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