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6SE-7035变频器故障处理

西门子6SE-7035变频器故障处理

2013/5/8 9:34:37

                                                                          陈卫东

   长治市石圪节煤业公司主斜井皮带机采用3台西门子6SE-7035变频器,以两用一备相互切换方式同时驱动两台660V、450kW电机。2012年6月7日,主斜井皮带机采用1#电机、3#变频器为从驱动2#电机的工作方式时突然紧急停车,操作台显示器报1#变频器故障,操作台复位键无法复位。检查发现1#变频器OPIS操作面板报F006,6SE-7035使用手册说明F006为直流中间回路Uc电压过高,装置关机,关机电压为1220V。查看变频器故障记录存储单元r949=1,确认故障存储单元值为980V。将操作台控制整流单元开头打到零位,关闭变频器整流单元直流输出电压Uc,但OPIS操作面板仍显示Uc值为980V。使用万用表测量Uc值为14V,在正常范围,说明整流部分良好,再用万用表R×1k挡测量Uc端+、-和变频器输出端U、V、W正反向电阻,均在正常范围,表明故障应该发生在直流取样电路、电源板CUVC板之间。依次替换这些电路板,故障依旧。拆解变频器,先拆下电容器和铜排组件检查发现,6SE-7035变频器某块触发板上电源隔离逆变三板管T1、T2击穿损坏;整体拆下驱动板检查发现,两路驱动FZ800R16KF4-IGBT的三极管V2、V3及部分元件均已损坏﹙1块驱动板驱动4只IGBT模块﹚。使用万用表R×1k挡检查IGBT正反向电阻,发现两块IGBT正反向特性正常,测量触发极g异常,说明IGBT模块已损坏。

    IGBT更换要用原厂正品,两只IGBT参数一定要一致,否则IGBT承受电流相差过大,重载时会再次损坏。为确保IGBT散热良好,更换时要在IGBT与散热器之间涂抺导热硅脂。触发板只能从西门子公司订货且订货期较长,为此对触发板进行维修,先逐一更换板子上损坏的原件,再和良好板子上的原件进行逐一比对,保证所有参数均一致。然后再加DC 18V进行观察,电流应在0.4A左右,逐一测量驱动部分直流工作点的电压和电阻都正常,各元件温度正常,通电试验不得少于4h,以保证修好的板子工作可靠。重装变频器,检查无误后先加电进行自检,自检正常后再加Uc进行试验。一切正常后可试运行,若24h无故障说明修理成功。

    IGBT是变频器的核心部件,环境温度异常或元器件老化,可导致IGBT损坏。IGBT损坏后高压、大电流经过触发极加到驱动板,使驱动板的部分元件损坏,造成驱动板电源短路。引发电源隔离逆变三极管发热击穿损坏,造成供给触发板的18V电压及采样电路电压下降,因此OPIS操作面板显示的电压数值是错误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