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82-518J4BM-0810U1-B屏蔽泵故障分析

82-518J4BM-0810U1-B屏蔽泵故障分析

2013/5/9 14:19:12

                      

   1.故障

    两台大连帝国生产的高温分离型屏蔽泵,型号82-518J4BM-0810U1-B,断续使用两年时间内相继出现故障,前后返厂维修,费用达5万元。其中编号XT-1003-1的屏蔽泵,振动监测数据正常,除冷器温度较高,轴承监测器指示(TRG)正常(绿区),但设备有轻微异响,几天后振动监测数据从9.2mm/s增大到30mm/s,同时异响增大且轴承监测器指示(TRG)到红区而停车。此前,设备曾出现过轴承监测器指示(TRG)到红区的现象,由公司相关人员对电机进行检查后,未发现故障点。此次停机后,由生产厂家进行检测,电器部分的定子对地绝缘、端子间电阻、匝间冲击试验等均不合格;屏蔽套表面有环状沟环并且撕裂,定子内进入介质;机械传动部分的前后推力盘摩损严重,轴承与轴套间隙过大并在介质中发现异物。

    2.原因分析

    日常工况下泵出口压力波动很大,出口流量不到额定流量的1/10,在小流量时,部分经叶轮加压的介质没有排出去,介质温度逐渐升高,轴承润滑是靠屏蔽泵自身介质的作用,一旦泵出口流量不足,会导致轴承表面温度急剧上升使轴承磨损。冷却系统结垢较多,换热效果降低,轴承运行温度偏高。介质中发现异物,说明设备过滤效果不好。管线安装不符合使用要求,造成流量不足。

没有充分利用泵体本身的监控系统,轴承实测最大间隙1.9mm,已超过屏蔽电机的定转子有效间隙0.7mm,这是定转子损坏主要原因。

    3.措施

   (1)严禁空转及断流运行。每次运行时间不长的屏蔽泵,要求岗位人员启泵后不得离开现场,密切关注泵的运行同时注意罐的液位情况,必须保证有足够的介质循环量,防止泵抽空。注意观察TRG表(轴承监测指示器)指示,数值大时要及时停泵进行检查,轴承磨损量达到上限时及时更换轴承,若泵有异响、异常发热、振动过大、过载保护等现象,立即停泵检查,不得再次启动。

   (2)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开机前必须将空气全部排除,按规定的冷却水流量接通冷却水。TRG表指示红色区域,不允许继续运转。冷却水套、热交换器及循环管路内的流量小于规定值时,不应开车或继续运行。保证冷却器出口水温<35℃,建议安装监测设备。

   (3)增大对进口介质的过滤精度,如按80目的过滤要求设定并按时进行清理过滤器。改进口管线。管径应大于或等于泵的进口尺寸。避免流量不足和抽空现象发生,加强操作人员的设备巡检力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