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GPRS网络的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基于GPRS网络的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2013/5/22 13:35:35

一、项目建设背景

电梯是高层建筑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垂直交通工具。电梯的安全使用及管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对电梯的安装和使用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迫在眉睫。针对电梯这一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性能和特点,还要实行科学化管理。据悉,一些发达国家在十几年前就开发应用了智能化电梯安全远程监控系统。所谓智能化电梯安全远程监控系统,集地理信息、计算机控制和远程通讯技术于一体,通过设定的电梯数据采集器和信息网络系统,将分布在各处的电梯运行状况和故障信息及时传递到监控中心的监视终端,从而实现对各处电梯进行远程监视和控制。

电梯远程监控系统概述

电梯远程监控系统是当今控制领域的先进技术,这是电梯群控技术的又一大的技术进步。由上述分析可知:智能大厦中的垂直交通工具电梯,显然应是智能化的。远程监控服务系统是在远程监视系统上更进了一步,这种先进系统可以通过通信线路传递电梯的运行和故障信息到远程监控中心,具有数据实时存储、在线分析、在线预测与监控以及数据报告自动生成的功能。管理人员去处理问题。如轿厢由于发生门故障而被困于某层,远程维修中心根据故障状况判断后,则可允许厅遥控方式来打开轿门和层门。

在无维修人员到现场的惰况下,被困人员就可以离开轿厢,如有的故障只能要维修人员到现场排队的话,也可以采取“中心与现场工程师相结合”的方式处理紧急情况。为使被困人员安心,中心即刻向轿厢播放安抚语音,解除紧张心理。除了能监视运行状况外,监控维修中心可根据显示的信息作出快速的急停处理,以免发生伤害事故。远程监控中心始终监控着电梯系统,随时可以知道电梯的运行状态和发生故障的属性,维修人员或现场工程师去处理故障之前就已知道该维修的项目,减少了维修服务的成本和时间,这使得智能化大楼更具人性化。

电梯远程监控系统所独有的故障信息记录数据库功能够方便地使维保中心建立起一套电梯运行、故障及维修档案库,被保养电梯何时出现故障、维修人员何时到现场、电梯地恢复正常等数据都会记录在数据库中。所提供的数据记录不是简单的数据列表,而是标准数据库文件。维保中心的操作员可以用相关程序打开数据库,定期对数据库进行数据整理、统计、报表打印等工作。例如可以对某台电梯,或某组电梯,或某一特定时间段的电梯故障及维修情况进行统计。通过这些数据文件(不是记录列表),可以清楚了解到维保中心所管辖的电梯的运行状况以及故障状况,还可以对维修人员在电梯故障后的到位情况、维修情况科学地、有效地监督管理。

二、GPRS简介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英文简称,是一种新的分组数据承载业务。GPRS与现有的GSM语音系统最根本的区别是,GSM是一种电路交换系统,而GPRS是一种分组交换系统。因此,GPRS特别适用于间断的、突发性的或频繁的、少量的数据传输,也适用于偶尔的大数据量传输。这一特点正适合大多数移动互联的应用。相对原来GSM的拨号方式的电路交换数据传送方式,GPRS是分组交换技术,具有“实时在线”、“按量计费”、“快捷登录”、“高速传输”、“自如切换” 的优点。

GPRS理论带宽可达171.2Kbit/s,实际应用带宽大约在40~100Kbit/s,在此信道上提供TCP/IP连接,可以用于 INTERNET连接、数据传输等应用。Gprs modem是一种新的移动数据通信业务,在移动用户和数据网络之间提供一种连接,给移动用户提供高速无线IP或X.25服务。GPRS采用分组交换技术,每个用户可同时占用多个无线信道,同一无线信道又可以由多个用户共享,资源被有效的利用,数据传输速率高达160Kbps。使用GPRS技术实现数据分组发送和接收,用户永远在线且按流量计费,迅速降低了服务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