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炉粉尘在线监测技术及对TRT机组的影响

高炉粉尘在线监测技术及对TRT机组的影响

2013/5/20 15:25:31

 在高炉煤气除尘系统和TRT机组入口管道上安装粉尘在线监测装置,可对气布袋除尘效果进行有效控制,并实现TRT机组入口管道煤气粉尘含量的在线检测。确认TRT机组的运行条件和运行状况.确保TRT机组长期高效安全运行。 

为什么要用在线粉尘监测技术:高炉煤气粉尘含量的大小对TRT机组的安全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常TRT机组要求高炉煤气(干式)的含尘降为5mg/m3 左右,高炉煤气在进入透平机之前要经过除尘设备进行除尘,但由于除尘设备在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后会存在除尘效果不好或布袋脱落等现象,进入TRT机组的高炉煤气的含尘量将会严重超标,将会对透平机的叶片造成严重的磨损,威胁机组的安全运行。在以往的控制系统设计中,除尘系统和TRT机组的控制系统之间没有联系,这样除尘系统出故障时,TRT机组控制室不能及时了解,机组运行将会存在安全隐患,如果高炉煤气除尘中的粉尘在线监测系统与TRT控制系统之间的联系进行有机的结合,将有效的解决TRT机组的运行安全问题。 

粉尘在线监测对TRT机组的影响 

1 在TRT机组的人口管道上安装粉尘在线监测装置,对进入TRT机组的高炉煤气粉尘含量进行在线监测,及时了解TRT机组的运行环境及条件,同时也将机组的上游设备(除尘器)的检测信号送到TRT机组控制系统,这样将两个的控制工艺进行有机的结合,对TRT机组的长周期安全运行起着很好的预警作用。 

2 在高炉煤气除尘中安装粉尘在线监测装置,可以对于式煤气布袋除尘效果和布袋除尘出口煤气温度及布袋除尘反吹清灰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使TRT叶片磨损程度降到最低。 

3 通过对布袋除尘效果的控制及在线检测除尘效果,确认TRT机组的运行条件和运行状况,预测、预报高炉煤气含尘量浓度大小,对机组的运行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TRT机组长期高效安全运行。 

粉尘浓度在线监测技术测量方法 

主要有电容法、β射线法、光散射法、光吸收法、摩擦电法、电荷感应法、超声波法、微波法等粉尘浓度在线测量方法。目前市场上主要采用光散射法、光吸收法、电荷感应法、摩擦电法进行粉尘浓度在线监测,形成的产品较多,并成功地应用于烟道粉尘浓度测量和煤矿井下粉尘浓度测量上。 

粉尘检测新技术一美国巴毕罗粉尘检测技术 

美国巴毕罗公司的产品是目前全球最新的粉尘检测技术产品,它采用专有的电荷感应技术进行粉尘质量含量测量,彻底解决了以往采用“光学” 或“摩擦电” 技术产品无法克服的困难。采用非接触式“电荷感应” 测量方式(见图1)。其基于量子物理原理,即任何物质(如:粉尘粉尘)内部(微观上)均带有电荷(非常少,通常为皮安级)。当粉尘通过传感器探头附近时,巴毕罗公司专利性的“电荷感应” 技术传感器探头,能根据通过其附近的(并不依赖粉尘和探头的接触)粉尘内部电荷大小和粉尘的分布情况,在传感器探头中感应出电信号,此电信号和粉尘质量含量存在直接的数学关系:Iac oc质量含量。通过对此电信号进一步放大、运算处理,从而精确测量出粉尘含量(mg/m3)。 newmaker.com  光散射法原理:含尘气流可以认为是空气中散布着固体颗粒的气溶胶,当光束通过含尘空气时,会发生吸收和散射,从而使光在原来传播方向上的光强减弱,粉尘浓度传感器就是通过探测变化的光信号,经过换算而实现粉尘浓度测量的,具有快速、简便、连续测量的特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