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据采集系统方案

数据采集系统方案

2013/6/6 17:06:17

数据采集系统简介

顾名思义,数据采集系统是为了记录或分析一些现象而用来采集信息的产品和/或过程。 例如,技术人员在纸上记录熔炉温度就是一种最简单的数据采集方式。 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一过程在电子设备的帮助下得到了简化,而且更加精确、可靠,用途也更加广泛。 这些设备从简单的记录器到复杂的计算机系统,范围广泛。 数据采集产品是系统的核心,它将温度、流量、液位或压力传感器等各种产品联系在一起。 下面是一些常用的数据采集术语:

 

 

 

 

 

 

 

  • 模数转换器 (ADC)
    用于将模拟信号转换为等价数字信号的电子设备。 模数转换器是大部分数据采集系统的核心。
  • 数模转换器 (D/A)
    在许多数据采集设备中用于产生模拟输出信号的电子元件。
  • 数字量输入/输出 (DIO)
    指一种类型的数据采集信号。 数字量 I/O 是包含两种状态的离散信号。 这两种状态可以是开/关、高/低、1/0 等。数字量 I/O 又称为二进制 I/O
  • 差分输入
    指信号连接到数据采集设备的一种方式。 对于每个通道,差分输入都有一个唯一的高信号连接和一个唯一的低信号连接。 数据采集设备分单端输入和差分输入两种类型,许多设备同时支持这两种配置。  
  • 通用接口总线 (GPIB)
    HPIB(惠普)同义,是通过计算机控制电子仪器时所使用的标准总线。 ANSI/IEEE 标准中又称 IEEE 488
  • 分辨率
    数据采集系统可检测到的最小信号增量。 分辨率可以按位、比例或满量程百分比来表示。 例如,一个系统的分辨率可以表示为 12 位、4,096 分之一以及满量程的 0.0244%
  • RS232
    许多数据采集系统所采用的一种串行通讯标准。 RS232 是最常见的串行通讯形式,但它也有其局限性,即一次仅支持与一台连接总线的设备进行通讯,并且仅支持最长 50 英尺的传输距离。
  • RS485
    许多数据采集系统所采用的一种串行通讯标准。 RS485 不如 RS232 常见,但其灵活性更高,可支持一次与多台连接总线的设备进行通讯,并且支持约 5,000 英尺的传输距离。
  • 采样率
    数据采集系统采集数据的速度。 该速度通常以每秒的采样数来表示。 对于多通道数据采集设备,采样率通常为模数转换器 (A/D) 的速度。 要获得单个通道的采样率,需将 A/D 的速度除以采样通道数。
  • 单端输入 (SE)
    指信号连接到数据采集设备的一种方式。 采用单端连接,每个模拟量输入对应一个唯一的高信号连接,而所有通道共享一个公共的接地连接。 数据采集设备分单端输入和差分输入两种类型。 但许多设备同时支持这两种配置。

环境温度与热电偶数据记录器: 属于 NOMAD 系列

OM-CP-TC101A 数据记录器具有 10 年电池寿命、1 秒读取速度、多次起/停功能、500,000 条读数存储容量、可编程上下限报警等特点。

  数据采集系统的类型

无线数据采集系统
无线数据采集系统省去了成本高、耗时长的过程传感器现场接线工作。 这些系统包含一个或多个无线发射器,可将数据传回与远程计算机相连的无线接收器。 无线发射器适合各种环境温度和相对湿度,可连接热电偶、RTD、脉冲输出传感器、4 20 mA 发射器和电压输出传感器。 接收器可连接到 PC 上的 USB 或以太网端口。

串行通讯数据采集系统
当需要测量的位置距计算机较远时,串行通讯数据采集系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通讯标准分多种类型,RS232 最为常见,但仅支持最大 50 英尺的传输距离。 RS485 优于 RS232,它支持 5,000 英尺的传输距离。

USB 数据采集系统
通用串行总线 (USB) PC 与打印机、监视器调制解调器和数据采集设备等外围设备连接时所采用的一个新标准。 USB 与传统的串行和并行连接相比有许多优势,其中包括带宽更宽(可达 12 Mbits/s),以及能够为外围设备供电。 USB 是数据采集应用的理想选择。 由于 USB 连接具有供电功能,所以数据采集设备与 PC 之间仅需一条电缆PC 机大多都至少有一个 USB 端口。

数据采集插件板
计算机数据采集插件板可直接插入计算机总线。插件板具有速度和成本两大优势:因为直接连接到总线上,所以速度更快;因为节省了封装成本并由计算机供电,所以成本更低。 插件板主要适用于 IBM PC 和兼容机。 各插件卡的功能因输入数量和类型(电压、热电偶、开/关)、输出、速度和其他功能而异。 计算机中安装的每个插件板以唯一的输入/输出映射位置进行寻址。 计算机中的 I/O 映射可以为处理器提供地址位置,以便处理器根据程序的需要来访问特定的设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MEGA红外线温度计

OMEGA无纸记录仪

OMEGA 通用可编程信号发送器

OMEGACLAD™ 双对矿物绝缘(MI)电缆

OMEGA工业测量微信公众号现已隆重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