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M在聚乙烯蜡生产线中的应用

LM在聚乙烯蜡生产线中的应用

2013/6/24 15:59:41

1 引言
聚乙烯蜡是一种化工材料,其中聚乙烯蜡的成色为白色小微珠状/片状,由乙烯聚合橡胶加工剂而形成的,其具有熔点较高、硬度大、光泽度高、颜色雪白等特点,聚乙烯蜡是广泛应用于涂料的低分子量聚乙烯均聚物或共聚体。
在工业环境下,可编程控制器(PLC)已经成为电气控制系统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核心装置,为此本文提出了以和利时LM PLC为下位的控制系统,它不仅能实现复杂的逻辑控制,高精度模拟量采集及处理功能,还能完成各种顺序或定时的闭环控制功能,并且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体积小、编程简单、开放性好等功能,上位监控采用HollyView进行组态的聚乙烯蜡系统,通过此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控制过程中的稳定性、可靠性,从而实现整个系统运营的经济、合理和高效。

2 聚乙烯蜡系统原理及工艺
聚乙烯蜡的作用原理:聚乙烯蜡在高温中(约100-140℃)溶解于溶剂中,而在冷却至常温时析出,以微晶形式存在于涂料中,因其触变性有利于涂料的贮存,而在涂料施工应用之后,在溶剂挥发过程中能迁移到涂膜表层,最终与涂料其他组分形成一个“蜡化”的表层,裂解聚乙烯蜡采用高分子量聚乙烯,为主要原料,加入其他辅助材料,通过一系列解聚反应而制成。解聚反应是聚乙烯生产中最关键的一环,解聚反应全过程应在密闭的反应釜内进行。   控制程序是用和利时PowerPo V2.1.5B编程软件来实现的,控制环节大致分为如下几部分:融化、过滤、精馏、蒸馏塔等。
融化系统:不同的原材料进入对应的反应釜内进行融化,在融化过程中通过釜内的实时温度对相应的阀门进行PID控制,从而实现自动控制过程,融化后通过粗滤器和上料泵送到上料线进行上料,具体融化系统图2-1所示
 


                                              2-1  融化TICA-101A调节阀系统示意图
过滤系统:将上料线输送来的料液进行过滤并将混合物输送至精馏过程
 

                                                             2-2  过滤系统示意图
 

                                                                 2-3  精馏系统示意图

                                                             2-4  蒸馏塔系统示意图
 

                                                              2-5  历史趋势1示意图
3 系统设计
系统主要以北京和利时公司LM系列PLC为核心、执行机构、声控报警、仪表系统等组成,主要通过不同模拟量数据通过PID手自动控制对应阀门,同时控制部分泵等元件。在中央控制室设置操作员站,方便人员对整厂的系统监控与管理,硬件结构示意图如图3-1所示。
 


                                                       3-1  硬件结构示意图
PLC硬件配置
以下是聚乙烯蜡生产系统主要配置,PLC硬件配置清单如下:
表  3-1 PLC硬件及点表清单


上位机操作系统
上位机操作系统采用和利时公司的HollyView进行开发,实现对PLC控制站的监视与控制,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实时性,确保监控系统的不间断运行。
4 应用特点
基于LM系列PLC的聚乙烯蜡生产线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 稳定性、可靠性
系统采用和利时公司LM系列PLC,LM系列PLC主要针对中小型或对可靠性要求高的控制系统,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仍然可以保证长时间可靠的工作,LM系列PLC还通过了UL和CE两大国际认证。
 运算速度
 LM系列PLC运算速度高达0.37 us,用户程序容量:最大可达120KB;数据容量:最大可达32 KB;掉电保持:6 K;支持LD、ST等六种语言混合编程, LM编程软件中带有增量PID功能块,通过配置参数就可以很方便的实现PID运算功能。
 数据采集
实时、高精度、模拟信号采集经过PLC转换再通过RS485传送至上位机,采样周期只有6ms。
 输出控制
通过PID调节各路阀门开度,联锁控制各阀门、泵、电机,实时显示输出状态。
 画面显示功能
画面显示整个工艺流程及控制控制环节,,各种采信号的趋势图、PID调节参数、常用的数据表格等,显示内容包括开关状态、泵的运行停止及故障状态、动态显示各测量值。
 历史数据查询功能
通过上位机可以方便的查询、统计历史数据,保存历史数据,并可以根据历史数据预测相关量的趋势曲线,根据用户的需要可以提供报表功能,根据年月日的操作情况做成报表的形式,提供有效的技术参数。
5 结束语
基于和利时LM PLC的聚乙烯蜡生产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已经投入实际运行,且性能稳定可靠,较好地满足了控制过程中的控制与管理相结合的要求,降低了人员的劳动强度,避免了由于操作人员操作失误而造成的事故。其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和网络互联性方面独到的优越性、友好性以及其自动化程度都达到了先进水平。技术指标也达到了设计要求,LM系列PLC以其高可靠性、易用性很好的完成了此系统的控制任务。
参考文献
[ 1 ]  PowerPro 2.1.5B用户手册
[ 2 ]  王永华,现代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M].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 3 ]  孙叔平,刘广峰,吴幼华,工业自动化仪表与系统手册[M].中国电力出版社
[ 4 ]  顾战松.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M].国防工业出版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