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施耐德电气昆腾PLC跨网关数据传输实现方法

施耐德电气昆腾PLC跨网关数据传输实现方法

2013/6/13 9:53:40

    日照港股份公司第一港务分公司共有89台流程装缷设备,分别属于9个单独的控制网络单元,其中81台固定设备采用1个施耐德昆腾PLC(rio)网络结构,8台移动设备(取料机、装船机)采用施耐德昆腾独立的MODBUS PLUS网络结构。要对所有流程设备进行集中控制必须实现跨网关的数据传输,施耐德提供的方法有:使用MSTR功能块(只能使用4次)。使用指定的PEER COP列表。分布式(dio)通信(无法实现远距离传输)。

    综合考虑,采用方法发送、接收及访问全局网络,通过PLC编程,将昆腾PLC(rio)网络作为网络主站,昆腾MODBUS PLUS网络作为从站进行数据传输。在从站利用3个MSTR功能块,外加1个5次“轮询”的MSTR功能块实现对8个分站的数据发送、接收,突破MSTR功能块使用数量的限制,具体方法如下。

    (1)在Concept2.6编程软件,点击“online“memory statistic”,测算每个PLC控制单元(程序)的CPU扫描周期。测算后9个独立主站的扫描周期分别为0.12s、0.059s、0.042s、0.037s、0.036s、0.042s、0.021s、0.0310s和0.028s。

    (2)建立系统时钟震荡功能块SYSCLOCK(图1),CLK1~CLK5震荡时间分别是3.2s、1.6s、0.8s、0.4s和0.2s。先计算出大于9个独立PLC扫描周期两倍的时间,最大扫描周期为0.12s,0.12×2=0.24s,在SYSCLOCK中选择大于且距离0.24s最近的震荡触点,选择震荡时间为0.4s,将输出点接在M RLT 1003,即M RLT 1003每0.4s置1次1。

    (3)建立计数功能块CTU UINT(图2),每次M RLT 1003置1,参数R RLT 1571按照12345顺序增长。当R RLT 1571累积5次,R RLT 1004置1,复位CTU UINT,进行下一周期循环。

    (4)建立等于功能块EQ UINT,建立R RLT 1571值分别为1、2、3、4、5的5个MSTR功能块发送、接收及访问全局网络,图3是R RLT 1571值为1的MSTR功能块。

上述跨网络数据采集方法,只要合理计算出PLC的扫描时间,保证扫描周期的完整性,即可实现跨网关完整的数据交换,并可推广到其他类型PLC的跨网关数据传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