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光电耦合器结构与原理及其在伺服系统中的应用

浅谈光电耦合器结构与原理及其在伺服系统中的应用

2013/6/21 11:34:02

    光电耦合器是一种发光器件和光电器件组成一体,完成电-光-电转换的器件。在此介绍了高速光耦、线性光耦的结构和原理及其在伺服系统中的应用,充分体现了光耦体积小、响应速度快、隔离效果好、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的优点。   在工业控制系统的现场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干扰,需要不同的方法来抗干扰,隔离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光耦具有体积小、信号单向传输、输出信号对输入端无相互影响、共模抑制比大等特点,使其获得广泛应用。   1 系统概述   本系统以DSPxpfzxzjqtd_67615.html' target='_blank'>DSP芯片TMS320LF2812为核心,IPM芯片为驱动,运用矢量控制算法控制永磁同步电机。主要包括弱电控制、强电驱动以及信号采集3部分。其中弱电控制部分是系统的控制核心,主要完成对电机的控制、信号量的设定;强电驱动部分是由逆变电路、整流桥和单相交流电源组成,将AC 220 V交流电转化为频率可控的三相交流电来驱动电机;信号采集部分则由电流、电压、测速传感器组成,负责对电机进行电流、电压和转速的检测,为系统提供反馈信号。   本系统利用光耦将驱动电路的控制部分和主回路隔离,避免主回路中的强电干扰控制回路中的弱电信号,同时保证人工在线调试的时候更加安全;在电压采样电路中利用线性光耦实现模拟量与数字量之间的隔离,且输出跟随输入变化,保证较高的线性度。   为避免高电压信号及模拟信号串入控制电路对系统造成干扰,本设计在低压控制电路与强电功率电路之间,信号采集电路中均使用光电隔离器对电路进行隔离。   2 光电隔离电路的应用   2.1 低压控制电路与强电驱动部分之间的光电隔离设计   用低压器件测量、控制高电压,如没有电气隔离,高电压、强电流很容易串入低压器件,并将其烧毁,本设计采用光电隔离器件进行隔离。   2.1.1 隔离器件的选择   为实现低压数字电路和高压驱动电路之间的电气隔离,本设计采用光耦隔离,另外,由于SVPWM算法输出信号频率较高,需要反应速度较快的光耦,故设计中选用一款专用的IPM驱动芯片HCPL-4504。   HCPL-4504是美国安捷伦公司专为IPM等功率器件设计的高速光电隔离接口芯片,瞬间共模比为15 kV/μs,内部集成高灵敏度光传感器,可以准确、快速反应信号变化状况,极短的寄生延时适合于IPM,是功率器件接口的完美解决方案。   2.1.2 电路原理的设计   原理图如图1所示。

 

HCPL-4504原理图

  由于HCPL-4504需要的驱动电流为16 mA,而DSP输出为3.3 V TTL电平标准,其输出的电流只有nA数量级,系统采用电平转换驱动芯片进行驱动。   HCPL-4504的典型电路中建议,C1选取10~100PpF,R3选取10~20 k,R3的选择与IPM的功率有关,R3越小,可以驱动的IPM的功率越大,根据系统要求,本设计C1选择68pF,R3选择10k。   2.2 电压采样电路中的光电隔离电路   2.2.1 隔离器件的选择   以上电路,光耦的次级处于开关状态,而在电压采样电路中,利用的是信号的线性关系,显然以上光耦不能满足系统的要求。线性光耦的特点是输出信号随输入信号变化而成比例变化,为模拟信号传输的简单化、高精度化带来了方便。   2.2.2 HCNR201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HCNR201光电耦合器的内部结构如图2所示。

 

HCNR201光电耦合器的内部结构

  HCNR201光电耦合器是一种由三个光电元件D1、D2、D3组成的器件。当D1通过驱动电流If时,发出红外光(伺服光通量)。该光分别照射在D2、D3上,反馈光电二极管吸收D2光通量的一部分,从而产生控制电流I1。该电流用来调节If以补偿D1的非线性。输出光电二极管D3产生的输出电流I2与D1发出的伺服光通量成线性比例。令伺服电流增益K1=I1/If,正向增益K2=I2/If,则传输增益K3=K2/K1=I2/I1。     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线性度:±0.05%;   ●线性系数:5%;   ●隔离电压:1 414 V;   ●具有0~15 V的输入/输出范围。   2.2.3 电压检测电路设计   系统母线电压检测电路如图3所示,

 

系统母线电压检测电路

       信号为正极性输入,正极性输出。隔离电路中,R1调节初级运算放大器的输入偏置电流的大小,C1起反馈作用,同时滤除了电路中的毛刺信号,避免HCNR201中的铝砷化镓发光二极管(LED)受到意外的冲击。R3可以控制LED的发光强度,对控制通道增益起一定作用。   2.2.4 运算放大器的选择   运放可以是单电源供电或正负电源供电,HCNR201是电流驱动型器件,其LED的工作电流为1 mA~20 mA,因此,运算放大器A1的驱动电流也必须达到20 mA,同时,根据输入电压范围,也要求运算放大器有相应的共模输入和输出能力。本设计电路采用单电源供电的LM2904集成运算放大器,其输出电流可达40mA。   2.2.5 电阻器的选择   A1组成驱动级的等效电路如图4所示。图中,Rf是等效反馈电阻器。该等效电路是典型的同相型放大器,故U+=U-,且U+=Uin,因此Uin=U-。

 

A1组成驱动级的等效电路

  由图3知,If=(UO1-UD1)/R3   由图4可见,I1=U-/R1   因为K1=0.005,I1=0.005If   所以(UO1-UD1)/R3=200×U-/R1   假设,R1=200R3   则UO1=Uin+UD1   由图2知Vin=I1×R1,Vout=I2×R2   因为是线性光耦合器模拟信号隔离,且本系统要求线性关系为  

 

   本系统中,Vin=0~10 V,R1=10/20×10-3×0.005=100 k,R2=33 k,R3=500 Ω。   由于器件参数的离散性,I1近似等于0.005If,K3=I2/I1≈1,所以,此时R1、R2、R3的值仅为估算值,实际调节到线性度最佳时,R1=100 k,R2=36 k,R3=220 Ω。   应用线性光耦合器组成的模拟信号隔离电路的线性度好,电路简单,有效地解决了模拟信号与应用系统的电气隔离问题。   3 结论   实践证明,本系统在低电压控制电路与高压驱动电路之间,模拟量与数字量之间,有效地利用了光电隔离电路,提高了系统的抗干扰能力,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