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电力监控系统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电力监控系统

0   引言
        配电自动化,是指利用现代化的通信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网络技术,结合实际电力设备,将配电网的检测,控制,计量和供电部门的管理工作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配电自动化系统包括很多部分,其中配电监测是配电自动化系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包括:数据采集和监控(SCADA),配电网运行管理,用户管理,地理信息系统(GIS)等。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电力行业正朝着信息化程度更高的方向发展,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正逐步应用于配电自动化监测系统当中。
        本文以哈飞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电力监控系统为例子,简单介绍以下变电站的配电自动化监测系统。
1 项目介绍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于2009年6月破土动工,规划总面积为80,000平方米。其中包括工业区、技术区、清洁区、办公区和其它辅助设施。
新厂房主要用于空中客车A350XWB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生产,包括方向舵、升降舵、19段维护舱门和部分机腹整流罩。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完全采用空客的工艺流程与标准,采用高技术水平生产工艺并配备所需的各项先进设备,包括:自动铺带机、热压罐、自动切边机、无损探伤设备等。
        上海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完成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电力中心两个配电室各回路电力参数的实时监测。
2 用户需求
        客户对电力监控系统提出以下要求:首先要实现对电流,电压,功率等基本电参量遥测及电参量越限报警,一次主接线图界面显示;其次,要具备历史数据的查询,电流曲线趋势的实时以及历史查询功能,事件记录,系统运行异常监测故障报警及操作记录;再次,要具备报表查询与打印;系统负荷实时、历史曲线,用户权限管理主要功能;最后,在电力中心两个配电室各配置电力监控软件一套,两个配电室通过电力监控主机的Internet浏览器互相浏览彼此配电室的电力监控画面。
3 设计方案
 3.1参考标准
        ISO/IEC11801       《国际综合布线标准》
        GB/50198-94        《监控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GB/J63-90             《电力装置的电测量仪表装置设计规范》
        GB/T13730            《地区电网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通用技术条件》
        GB2887                 《计算站场地技术要求》
3.2仪表选型
 
3.3 组网结构图
        1#和2#配电室通过一根单模四芯光纤互联组成局域网,配合安科瑞公司Acrel-2000组态软件的WEB发布功能,实现互相浏览彼此配电室的电力监控画面,系统组网画面如下:
 
图1 组网结构图
4 系统功能
4.1 0.4KV一次系统图
        系统一次图:直观地显示低压系统各回路的状况,并实时显示三项电流和三项总功率信息。
 
图2 系统一次图
4.2 10KV一次系统图
 
图3 实时电参量
        实时电参量:10KV各回路三相电流、电压、功率、频率、电能数据。
 
4.3 趋势曲线:各进线回路及重要出线回路电流负荷趋势曲线。
 
图4 趋势曲线
5 给客户带来效果:实施前和实施后

 

项目
实施前
实施后
1、实时性
人工抄录,1天2次,各回路时间不统一,可对性差
计算机实时采集,50mS一次,可比性强
2、存储管理
纸质记录,查询时翻箱倒柜,年久易失,数据日期管理复杂
计算机存储,数据可存储10年以上,查询速度快,只需鼠标一点,迅速准确。
3、整体分析
各个时段用电量以及各个回路用电横向和竖向无法对比
通过曲线分析,峰平谷时段对比明显,便于削峰填谷,而且三相用电的调配相对均衡。
分散管理,手工定时备份,对连续数据备份不准确
同步集中管理,系统自动即时备份,数据完全自动最新备份
5、设备管理
各个抽屉柜回路通断电要现场去查看,断电时无报警
通过后台一次系统图清晰展示,回路跳闸时,后台自动记录,并伴随自动报警
6、负荷调整
调整三相回路负荷平衡比较困难
实时管理分配各个回路电流任务,使三相电流平衡,日志记录

6   结束语
        本文的配电自动化监测报警系统功能平台,实现的是基于B/S结构模式下的一种监测软件,在电力监控系统中配置网络电力仪表,方便实时地监控配电系统的运行状态,对现场的用电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免去工作人员到现场记录的繁琐工作,逐步提高配电自动化监测的水平。

 

参考文献
[1]《电力电测数字仪表原理与应用指南》,任致程、周中,中国电力出版社

作者简介:

张晓丽,女,本科,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电网供配电,Email: acrelzxl@163.com手机:13918924310  QQ:169683158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