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步进贴标机方案

智能步进贴标机方案

 

SD388B智能步进贴标机方案

1、简介

运动控制应用中,一般电机驱动器运动控制能力较强,但逻辑与运算功能却比较弱,一般的控制器有全面的逻辑功能,但又很难具备运动控制的全部功能。传统的PLC+驱动器方案,存在着高速数据传输,数据同步,抗干扰能力差,线路复杂等问题。MOTEC SD388B智能步进驱动器内部集成了运动控制与逻辑控制等PLC的功能,可以独立完成PLC+步进驱动器的全部功能,在运行中控制部分可直接调用步进运行参数,不需要通过额外通信接口。响应速度高,抗干扰能力强。

388B具有丰富的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

1). 8个输入口,3个输出口,全部光电隔离;

2). HMI388B之间用RS232RS485通讯,MODBUS协议;

3). 变频器由388B3个光电隔离输出口控制,包括启动/停止和速度选择,其中速度选择有两个输出口状态控制;

4). 388B2个输入口分别用于 色标传感器、被贴物传感器、急停控制;

5). 可以在触摸屏和外部分别作启动停止操作或者急停操作;

6). 具有计数和定时功能,可以记录系统的运行时间和贴标个数。

7). 所有的功能都可以使用HMI设置和读取,包括:

-细分; -电流等级、半流电流、半流延时; -送标延时,送标延时时间显示; -加速度、减速度; -贴标速度、标签长度; -贴标延时、贴标计数器; -停标偏移,停标偏移速度; -变频器高速/低速选择、变频器启动/停止控制; -手动贴标/自动贴标; -当前转速显示; -计数器清零; -启动/停止贴标; -标纸归零

相比于PLC+伺服/步进驱动器+伺服/步进电机的贴标系统,MOTEC智能步进驱动器+三相步进电机有反映快速,没有累积误差,集成度高,性价比高,使用简单等一系列的优点。2.系统分析

平面贴标系统有送料、贴标2个主要工序。传送带上的电眼检测到有物料来时,步进电机延时一定的时间启动,步进电机贴标速度与传送带同步,当标签电眼检测到标签色标时,伺服电机再走一定长(停标偏移)停止。其中出标延时决定了标签在平面盒子上的位置,需要可调;停标偏移决定了出标标头的位置,需要可调。在整个贴标过程中,两者速度要求一致,如图2.1所示。

  

                     图2.1 平面贴标系统示意图

 

3、解决方案

该贴标机控制系统主要构架为:触摸屏+智能步进驱动器+传感器,智能步进驱动器在系统中既作为控制器,又作为驱动器,相比较原有方案,省略了PLC,简化了系统结构,和编程强度。整体电气结构由人机界面HMIMOTEC 智能步进驱动器(带PLC 功能),MOTEC 三相混合式步进电机,物料传送变频器,变频电机,色标检测电眼,物料检测电眼构成。

首先HMI和驱动器上电启动,由于第一次上电标纸的位置未知,需要进行标纸位置归零操作:电机带动标纸运动,直到检测到色标信号以后,电机带动标纸运动停标偏移的距离,此时认为标纸达到下一次贴标位置。

在标纸位置归零之后,MOTEC智能步进驱动器会输出一个变频器启动信号,变频器以设置的速度匀速转动,传送带带动物料运动,直到遇到物料检测电眼检测到物料到达,在驱动器接收到物料到达信号的时候,启动内部定时器,送标延时开始计时,达到设定位置以后,开始送标。

当色标电眼检测到送标完成时候,驱动器内部接收到送标完成信号,会自动启动一段点到点的位置运动,送标偏移。等待下一次物料检测电眼检测物料到达信号。

系统的组成框图如图3.1所示

 

 

                      图3.1平面贴标系统结构框图

系统操作框图如图3.2所示。

             图3.2平面贴标系统控制框图

4. 送标轴运动分析送标轴使用步进电机,由MOTEC智能步进驱动器驱动,正常贴标过程中运动分析如下 :

0: 变频器送料带正常运动,以设定的速度送料;

T1:物料检测电眼检测到物料到达,贴标延时定时器启动;

T2:贴标延时定时器计时到设定延时时间长度,驱动器驱动步进电机加速运动,开始贴标 T3:送标电机迅速到达与变频器同步转速,贴标进行中;

T4:色标电眼检测到贴标完成,电机马上停止,并且启动电机,带动标纸做停标偏移的运动。

T5:停标偏移完成,等待下一次物料到达。

5. HMI设计

MOTEC智能步进平面贴标系统的操作除了应急停止需要外接按钮之外,其他操作全部通过HMI完成,主界面如图5.1所示。

贴标速度:在出标时步进电机的转速,与变频器速度同步;

出标延时:用来设置在检测到物料到来和贴标电机开始运动之间的间隔;

加速度/减速度:用来设置步进电机的加减速度;

停标偏移:用来设置在贴标完成之后,步进电机继续运动的停标偏移量;

偏移速度:用来设置停标偏移运动中电机的最大转速;

变频器转速:可以通过I/O口来控制变频器的转速; 驱动器报警清除:用来清除驱动器内的报警;

贴标模式选择:可以切换贴标的模式,在手动和自动之间相互切换。

返回主界面/运行界面:可以切换HMI的界面,用来返回系统界面或者进入自动模式时候

监控界面; 在系统自动运行过程中,可以对当前的状况进行监测;贴标指示:在贴标过程中,该指示灯会亮; 物料到达:物料检测电眼检测到物料到达时候,该指示灯会亮,色标检测电眼检测到色

标之后会灭;

贴标完成:与物料到达刚好相反,贴标完成时候会亮起,物料检测电眼检测到需要新的

贴标物料就会灭; 贴标偏移:开始进行贴标偏移时灯会亮起,偏移结束后灯灭;系统报警:当驱动器出现报警的时候该灯会亮起,此时需要将系统停机,排查故障后重

新运行。

贴标个数:用来对贴标的个数进行计数,使用贴标个数清零可以将该值清零;

贴标开始/停止:用来启动和停止贴标。

返回主界面/参数设置界面:可以切换HMI界面,进入待机界面或者设置参数。

6、总结

本系统通过对MOTEC智能步进驱动器的内置PLC功能编程,配合人机界面,与传感器等多

个功能块的配合使用,成功实现精确平面贴标的使用。极大程度节约用户成本,简化用户操

作,便于客户维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OTEC 可定制型三相混合式步进

松下(Panasonic) 全系列交流伺服

英国TRIO MC302X多轴运动控制器

英国TRIO EURO205X系列多轴运动控制器

英国TRIO MC206X系列多轴运动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