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焦炉煤气发电机组做为焦化备用电源

焦炉煤气发电机组做为焦化备用电源

2013/7/27 8:14:18

1.   言引

     焦炉煤气是焦化产业的主要副产品之一,每炼一吨焦炭会产出300-350m3左右的焦炉煤气,焦炉煤气约40%-50%用于回炉燃烧,其余剩余煤气必须使用专门回收装置进行回收利用,否则只能燃烧排放大气。一些小的企业,由于炼焦产生的焦炉煤气量较少,投资甲醇、化肥等其他项目可能还达不到规模,成本优势不明显,因此用于焦炉煤气发电是一种投资小、见效快的一种有效途径。

2.   内燃式焦炉煤气发电机组的性能特点

焦炉煤气内燃机发电机组的工作原理与汽车发动机工作原理相似,需要用火花塞点火,由于内燃机汽缸内工作温度达到14000�使其效率大大超过了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发电效率达到35%以上。其特点为:

2.1结构紧凑,体积小占地少。

2.2热效率高,相比较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高10%以上。

2.3操作简便,起动快捷。

2.4规模可选择范围较宽,几台或十几台并机均可。

2.5由于工艺简单,投资较少可进行自动化控制。

我公司于2010年底购入江苏南通产BG12V190DJ型煤气内燃发电机组3套,于2011年并网发电后一直运行稳定,发电功率达1500KW左右,每年可节省用电占全年用电的30-40%,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3.   内燃式焦炉煤气发电机组做为备用电源的设计

3.1焦炉煤气内燃机发电机组在组成内部局域供电网络后,在总配电室低压总开关处安装并网同期装置一套,通过同期装置和市电低压并网后可供企业内部使用。

3.2在总配电室低压总开关处安装逆功率保护模块一套,可防止外网停电时发电机所发电力反送入市电电网造成事故。

3.3当外网停电时,低压总开关通过逆功率模块控制断路器跳开,发电机变成孤网运行,保证风机、循环氨水泵等主要设备不断电而正常运行;可避免焦炉因停风机而产生的烟火污染,如功率足够大也可保证焦炉的正常生产。

3.4当外网再次供电时,可通过总开关处同期装置再次并网继续运行。

3.5发电机组可通过程控机软件实时监控发电机组的各种温度、压力、电压、电流等参数和自动调节煤气、冷却水等流量,保证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

4.结论

对于焦化企业来讲,任何时间停电都将造成巨大的损失,一旦停电,焦炉上升管因压力过高,焦炉荒煤气逸出,均需打开放散管放散而造成焦炉炉顶浓烟滚滚,环保方面是不允许的;另外由于焦炉炉体内荒煤气无法导出,压力过高会造成内部串漏对炉体的损害也很大,循环氨水停止循环也会给煤气冷却和焦油导出造成极大困难;由此可见,采用双回路不间断供电对企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利用焦炉富余煤气发电,一能解决焦化企业供电保证问题;二能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还可以创造经济效益,较好的解决了煤气浪费、污染环境和外购电能的矛盾。而且焦炉煤气发电技术成熟,投资少见效快,是中小型焦化在利用较少资金能够取得很多方面收益的一种有效途径,也对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具有重要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