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广州承术:产品测试与测试系统

广州承术:产品测试与测试系统

2014/4/4 10:16:15

      上图七管收音机的原理图,看上去很简单、典型而成熟的收音机电路图,电子初学者常通过的组装调试该产品,练习焊接安装电子产品技能,理解电子电路工作原理。经历过七管收音机安装的人都知道,同样的电路、板材、同样规格参数器件配套下来的收音机,就算元件完后、安装正确,装起来的收音机的性能效果各自不同,有些甚至不能工作。必须经过细心的调试,收音机的工作状态才能良好。七管收音机的调试,就因此而起。图上打“ ”的位置,就是调试时断开的检测点,调准三极管的静态工作点,让各级电路工作在最佳状态,收音机的性能效果才能最好,出厂的产品才差不多一致。家电维修业发展之初,出色的维修师傅就是够细心耐心地,把收音机的各级电路调到理想状态,被人夸 “厉害”、“收音机能修到没杂音”。

      电路如此简单的收音机尚且如此,电路复杂的电子产品更不用说,其各自单元电路相互制约影响,导致产品性能、质量、寿命等就更加明显。“山寨”手机,常被用户抱怨“质量差”“信号不好”、“发热大”“好电厉害”等等,未必就是用料差、技术次,或许就是检测仪器欠专业、测试系统缺完善、测试项设计不够严谨、科学。因为电路越趋复杂,各部分电路间的相互关联、影响制约就越显紧密、敏感,每部分电路存隐患、欠稳定,都将会影响其它电路的工作状态,导致整个产品的不稳定,甚至损坏。所以测试与测试系统,是伴随着电子产品电路复杂性而产生的。产品电路设计得越复杂,电路间影响制约就越敏感,更多参数值必须靠专业的设备仪器测量辨别,研发人员不单要考虑电路功能性能相关的电路设计问题,同时还需考虑产品的生产检测、调试、维修中的检测问题,电路预留相应的测试点,设计科学合理的测试项测试系统。某通信国际大企业,其一个维修中心,就运行有一两百套大大小小测试系统,专门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板块、不同的电路进行完备性能参数测试,根据参数指标对电路相应部分进行维修。电子行业流行“通信行业电子技术运用比其它行业先进一二十年”的说法,那么我们该怎么利用这点使自己的行业发展的更好呢?!

      上图是松下伺服驱动器的主板背面图,图上可明显看到,很多地方的IC、元器件旁边都有些金色的金属圆点,尤其是图的右上角更多更集中(这位置的正面是一个连接座,连接显示板)。这些金属圆点就是设计预留的检测点,生产和维修时,可以设计合适夹具,方便对板进行全功能的测试检测。其实不难理解,对于数字化,智能、自动化程度高的产品,很多参数或瞬态响应,已经不能靠人手人眼测量鉴别了,必须得靠专业仪器和电脑组成的测试系统,和科学合理的测试项,进行测量辨别。也只有这样才更能确保产品出厂性能参数更趋一致性,减少人为导致的误差,出错几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