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孤网运行电厂保护配置应注意问题

孤网运行电厂保护配置应注意问题

2013/8/5 14:59:35

小电厂孤网运行,机组抗扰动能力较差。所以,保护配置、后备保护的配合、自动装置(励磁、调速、低周低压减载、备用电源自投、自动重合闸等)配合,就显得格外重要。   实际上,小电厂孤网运行系统很难做到象系统互联电厂那样的完善的保护配置。 包括输电线路、发电机、电动机在内,除将纵差保护、线路距离保护仍作为主要保护外,应该特别注重对一些简单的保护予以应用。这些简单保护主要包括:低压保护、方向过流启动的低压保护、复压启动的过流保护、过流及低压联锁的速断保护等。   以下几个问题,有必要引起注意:   1)按照设计要求,往往正常运行时,问题不大。但如果某几台机组检修,负荷侧又发生短路故障或多条支路过负荷运行,就有可能导致发电机失步,扩大停电范围。   2)厂用电自动切换问题。机组容量较小,而电动机容量较大,一旦电动机外部故障而断开电动机电源,由于电动机的机械惯性和剩磁,此时的电动机将作为发电机向外发电,如果备用电源自投装置或自动重合闸装置(如采用快切可予避免该类情况)投入,有可能导致非同期合闸,其产生的冲击电流有时比三相短路电流还严重。   3)如果机组为自并励方式,应注意校核主变高压侧短路时,会否拉低发电机出口电压。如果会,则相间后备保护应该加“记忆”功能。否则,装置拒动。   4)仅一台机组投运与全部机组投运,两种工况差异较大。广西隆林电厂就曾出现过类似问题。为了保证电厂馈线保护的动作灵敏性问题,采用了(方向)电流闭锁的电压保护。   5)原有失磁、失步保护均建立在单机对无限大系统的理论基础上,但在此孤网系统,此理论将不存在。 比如,本系统一台发电机失磁,失磁机将吸取无功,系统电压快速降低。针对本孤网系统,失磁保护应在延时0.2~0.5s左右就要快速动作,如果像常规保护那样延时1.5s以躲开系统振荡,就有可能拖垮系统。所以,该情形下,系统振荡,应允许失磁保护动作出口。   常规的透镜型失步保护,在此孤网系统,其机端保护测量阻抗随时间变化的轨迹不再是直线也不是圆弧,阻抗轨迹穿过透镜历时大于50ms的判据也无法使用。传统失步保护是为了防止系统振荡时保护乱动,而代之以失步保护从解列面解列。针对本孤网系统现状,可考虑不设置失步保护,机组间失步时,允许其他保护(如过流、低压)动作。   6)本系统有3*50MW发电机,而负荷中有几台5000kw电动机。 由于电动机异步起动时,起动电流可达额定电流的六、七倍,所以,应注意防止由于起动电流过大而造成其他保护误动作的问题,必要时可采取闭锁或提高定值措施。 同时,针对本孤网系统现状,不应允许两台或两台以上电动机同时执行起动操作为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