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MPC07运动控制卡的步进电机控制系统研究

基于MPC07运动控制卡的步进电机控制系统研究

2013/7/24 10:49:00

摘 要:阐述了MPC07运动控制卡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分析了利用Visual Basic语言编程实现步进电机的多轴运动控制,具有控制方便、运动可靠和开发简单的特点。

关键词:MPC07;步进电机;控制系统;VB

The Research of StepM otor Con trolling System Ba sed on M PC07 ZHANGWei-xing, WANG Chun-sheng, SHEN Xiao-qiang

0 引言

随着机电一体化的不断发展,现代工业中运动控制系统也随之更新换代,从PLC、单片机、运动控制卡到专业的运动控制单元,控制方法越来越先进,控制策略越来越多,并不断诞生出一代复杂而柔性的设备和机器。 MPC07运动控制卡是基于PC机PCI总线的步进电机或数字式伺服电机的上位控制单元,它与PC机构成主从式控制结构, PC机负责人机交互界面的管理和控制系统的实时监控等方面的工作,MPC07卡完成运动控制的各种细节,譬如每个轴的运动依靠输出脉冲和方向信号、在运动过程中能够自动升降速的处理、以及实现回原点起保护作用的限位开关信号等。每块MPC07卡可控制4轴步进电机或数字式伺服电机,并支持多卡共用以实现多于4个运动轴的控制。该卡是基于FPGA设计,能够提供各种运动控制功能。 用户可根据控制系统的要求编制人机界面,并调用MPC07运动函数库中的指令函数,就可以开发出满足要求而且成本低廉的多轴运动控制系统。

1 MPC07运动控制卡的原理

MPC07配备了功能强大、内容丰富的Windows驱动程序、DLL函数库。MPC07在插补算法和运动函数的执行效率方面采用了更有效的方法,提高了插补精度、插补速度和实时性。MPC07运动函数库用于二次开发,用户用VisualBasic或VC 支持Windows标准32位动态链接库(DLL)调用的开发工具编制所需的用户界面程序,并把它与MPC07运动库链接起来,就可以开发出自己的多轴运动控制系统,例如:数控系统、检测设备、自动生产线等。MPC07的运动函数库能够完成与运动控制有关的复杂细节:升降速计算、行程控制、多轴插补等,这样就可以大大缩短控制系统的开发周期。 MPC07控制卡的运动控制功能主要取决于运动函数库。运动函数库为单轴及多轴的步进或伺服控制提供了许多运动函数:单轴运动、多轴独立运动、多轴插补运动等等。 另外,为了配合运动控制系统的开发,还提供了间隙补偿功能。图1为MPC07控制卡在三轴步进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2 运动控制系统工作过程

利用MPC07的动态链接库(DLL ) ,开发者可以很快开发出Windows平台下的运动控制系统。MPC07动态链接库是标准的Windows 32位动态链接库,选用的开发工具应支持Windows标准的32位DLL调用。 首先进行程序初始化,设置运动参数以及板卡参数,运动参数有各种运动速度、加/减速、升降速类型等,板卡参数有卡的数量、各卡上的轴数等。如果硬件设置错误,软件在运行时发生错误,则调用失败,需重新设置。 步进电机的直线运动:独立运动和插补运动。 独立运动指各控制轴的运动之间没有联动关系,可以是单轴运动,也可以是多轴同时按各自的速度运动。点位运动、连续运动和回原点运动都属于独立运动。 插补运动是指两轴或三轴按照一定的算法进行联动,被控轴同时启动,并同时到达目标位置。插补运动以矢量速度运行,矢量速度分为常矢量速度和梯形矢量速度。多轴插补运动(图2)只有线性运动,它们的运动速度由矢量速度决定,各轴的速度为矢量速度在各轴上的分量。

下面一段代码是使两轴以常速度作直线插补: set_vector conspeed (2000) 设置矢量常速度为2000个脉冲; con2line2 (1, 2000, 2, 2500) 轴l移动2000个脉冲,轴2移动2500个脉冲。 下面一段代码是使两轴以梯形速度作直线插补: set_vector p rofile (500, 2000, l000)设置矢量梯形速度:低速为500个脉冲,高速为2000个脉冲,加速度为1000个脉冲; fast_line2 (1, 2000, 2, 4000)轴I移动2000个脉冲,轴2移动4000个脉冲。

3 程序设计

下面利用VB编制图1三轴电机的运动,运动参数包括轴号、初速度、最高速度、加速度和移动距离等,使得三轴能够连续运动、回原点,并能够读取当前轴号、位置和速度。图3为用VB编制的三轴运动功能框图。

部分程序如下: Op tion Exp licit Dim AxesNum As Long轴号 Dim lowspeed AsDouble初速度 Dim highspeed AsDouble最高速度 Dim Accel AsDouble加速度 Dim DisAs Long移动距离 ′* ******************************************** 该函数对板卡进行设置,可在窗体加载时调用: Private Function SetBoard ( ) As Integer Dim Rtn As Integer Rtn = auto_set( ) ′对板卡进行自动设置 If Rtn < = 0 Then ′若自动设置错误则返回0 SetBoard = - 1 Exit Function End If Rtn = init_board If Rtn < 0 Then SetBoard = - 2 Exit Function End If SetBoard = 0 End Function ′* ******************************************** ′读取用户设置的运动参数: Private Sub GetParam ( ) AxesNum =Val( txtAxesNum. Text) lowspeed =Val( txtLowSpeed. Text) highspeed =Val( txtHighSpeed. Text) ′ Accel =Val( txtAccel. Text) Dis =Val ( txtDis. Text) ′ set_maxspeed AxesNum, highspeed set_conspeed AxesNum, lowspeed ′设置常速运动参数 set_p rofile AxesNum, lowspeed, highspeed, Accel ′设置梯形速度运动参数 End Sub 读取并显示状态(当前的位置和速度) Private Sub timGetdata_Timer( ) Dim posAs Long Dim speed AsDouble get_abs_posAxesNum, pos ′读取位置 labPos. Cap tion = pos ′显示位置 speed = get_rate (AxesNum) ′读取速度 labSpeed. Cap tion = speed ′显示速度 End Sub

4 结束语

介绍了MPC07运动控制卡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在VB环境下三轴步进电机的运动,当然,运动控制卡的运动函数库还能够完成与运动控制有关的复杂细节,比如升降速直线插补,梯形速度直线插补等,这样就能够实现更完善的运动控制系统。

参考文献:

[ 1 ] 彭韬,周学才. 基于国产MCT8000运动控制卡的开放式结构机器人控制系统[ J ]. 制造业自动化, 2001, 71 (7) : 65267. [ 2 ] 王振华,朱国力,郭长旺,等. 基于DSP和CNC多轴运动控制器研究[ J ]. 制造业自动化, 2000, 22 (3) : 1021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