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Omega超声波多普勒流量计

Omega超声波多普勒流量计

2013/6/13 12:13:26

超声波多普勒流量计简介


何为超声波多普勒流量计


超声波流量计(非侵入式多普勒流量计)是一种体积流量计,借助液体中的颗粒或气泡完成测量。超声波流量计非常适合测量污水处理或任何导电性或含水性污浊液体的流量。超声波流量计通常不适用于蒸馏水或饮用水。用于洁净液体应用中时需要进行曝气处理。超声波流量计还非常适合于低压降和低维护需求的应用。

PRINCIPLE OF OPERATION

1
超声波多普勒流量传感器

       

基本原理为,利用超声波信号被运动中的悬浮颗粒或气泡(不连续)反射时,产生的频率偏移(多普勒效应)完成测量。这种测量技术利用了声波在流动液体中传播时,被不连续的介质反射而改变频率这一物理现象。将超声发射到充满流动液体的管道中,经液体中的不连续介质反射后,超声波的频率会稍稍发生变化,且该频率与液体的流速成正比(图 1)。目前的技术要求液体中悬浮颗粒、气泡的直径至少为 100 微米的百万分之一百 (PPM) 或更大。


超声波多普勒流量计选型

在选择超声波流量计或多普勒流量计前,需要考虑以下几大关键问题:

·  液体中是否存在直径为 100 微米的百万分之一百的颗粒?

·  是否需要手持式或连续性过程监视器?

·  是否需要模拟量输出?

·  流量计适用的最低流速和最高流速是多少?

·  最低和最高过程温度是多少?

·  最低和最高过程压力是多少?

·  管道尺寸是多少?

·  管道是否始终充满液体?

设计类型

夹持式超声波流量计包括单传感器双传感器两种型号。在单传感器型号中,发射和接收晶体置于同一传感器中,而将该传感器夹在管道表面的某一点。耦合化合物通过超声手段将传感器与管道相连。在双传感器型号中,发射和接收晶体分别置于不同的传感器中。夹持式多普勒流量计不受存在于管壁本身,以及传感器与管壁之间的任何空气空间的影响。如果管壁为不锈钢材质,管壁可将发射信号传输得足够远,以便使回波频率充分偏移而不影响读数。在铜管、混凝土内衬管、塑料内衬管和玻璃纤维增强管中,也存在传导声波的不连续介质。这些介质足以对完全散射发射信号或减弱回声信号造成影响。这可极大降低流量计的精度(仅限 ±20 内),因此,在多数情况下,夹持式流量计在内衬管道中无法工作。


 

 超声波流量计类型


可显示总流量的超声波流量计
这类超声波流量计适用于液体中悬浮颗粒或气泡的直径为 100 微米的百万分之一百的情况。适用的管道尺寸为 0.25 120"。这类流量计用于测量 0.1 30 FPS 的流量。FD-400 系列产品具有可选的显示屏以及 4 20 mA 继电器和 12 V 的脉冲输出选项。
FD-400
系列超声波流量计发射系统非常适合无法安装传感器的过程。对于含有悬浮固体或需要曝气的液体,可选用标准型流量计和增强型流量计。除此之外,还适用于非侵入式固定安装应用。FD-400 是理想的多普勒流量测量解决方案。非常适合管道中充满液体的应用,且液体中的悬浮颗粒、气泡直径至少为 100 微米的百万分之一百 (PPM) 或更大。作为声波的反射器,这些颗粒或气泡是流量计正常工作所必需的。非常适合采用此技术的应用包括:废水或污水、再生污泥、废活性污泥、初沉污泥、泥浆、原油、石灰浆、磷酸盐和浆料的流量测量。

便携式超声波流量计
FD610
系列超声波流量计采用先进的相变测量技术,能够对封闭管道系统中的流速进行准确、可靠评估。FD610 系列中的传感器为非侵入、夹持式传感器,可置于管道外侧。在几秒钟内,18 毫米 (0.7") 的超大液晶显示屏即可显示稳定的流量读数(以英尺每秒或米每秒为单位)。此系列产品适合在金属或塑料管道中工作,且管道中液体包含的悬浮颗粒、气泡的直径应大于 100 微米的百万分之一百 (PPM) 或更大。

洁净液体超声波流量计
FD-7000
用于测量含悬浮颗粒或气泡的液体流量,与其它超声波流量计类似,传感器也安装在直线管道上。在反射器不足(FD-7000 流量分析仪条形图上的读数较小)的应用中,应将传感器置于管道中不存在非对称水力干扰的位置 - 理想位置是下弯 90 度的位置。FD7000 只需直径为 25 微米的百万分之三十或更大的颗粒作为介质即可完成测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MEGA红外线温度计

OMEGA无纸记录仪

OMEGA 通用可编程信号发送器

OMEGACLAD™ 双对矿物绝缘(MI)电缆

OMEGA工业测量微信公众号现已隆重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