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网友记录的一次浮球液位计测量不准的故障处理过程

网友记录的一次浮球液位计测量不准的故障处理过程

2013/8/12 10:34:03

      故障时间:2010年8月某一天,星期一下午3:00 

      此处液位先前多次出现故障,一个月来曾换过两次浮球变送器。在星期一夜班交接过程中,夜班交接记录也曾记载液位计不准。上午师傅曾经修过。

      下午偶正在电脑旁,电话响起,偶接的电话,此时负责这篇的师傅不知又去那里了,看看周围都是牛气冲天的老师傅,算了吧还是自己去吧。在星期天夜间下过一场大雨,今天太阳很好,气温35度以上,加上湿气大,下午异常闷热。 

      偶来到控制室查看实时趋势和历史趋势,看到其液位在2:00之前一直小幅波动,在2:10分突然有一个阶跃跳跃,后有稳定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大幅波动,波动周期不固定,波动输入那种大幅跳跃的毛刺性质,一会打一会小,输入那种失真性质。 浮球检查 偶抬起配重查看浮球零点、量程,显示正常。查看浮球轴连接器连接紧固,无松动现象。查看浮球变送器的轴承,看其转到也还可以,应该没有多大摩擦力。浮球变送器是一个新仪表,因为前几次师傅在维修中刚刚换过。查看浮球的密封也还行,在轻拨浮球配重中其浮球转轴活动灵活,可以判定盘根的摩擦力不大。查看浮球固定板也很牢固。往复活动几次配重其液位一直显示20%左右,上行程、下行程都很好,观察了几分钟,其液位显示也没出现波动。空气的闷热和塔比的辐射使偶心情急躁,汗流浃背,偶决定就这样散伙,告诉操作工修好了。 

       在准备下去的一刻,突然想到是否是下雨造成穿线管漏雨致使电源进水短路造成。偶拆开接线盒,查看没有进水,查看接线连接牢固。不放心,担心电缆中间有接头,遭水泡短路。于是拆下接线,拆卸防爆软管,电缆穿线管从仪表上方垂直向下走向,穿过上层塔盘经过防爆软管与仪表连接。在拆卸过程中,有脏水流出,黑乎乎的,臭气熏人。拆卸完流出大量黑红脏水,用劳保手套擦拭电缆看有无接头、电缆绝缘损坏现象,一切正常。重新装上防爆软管接线,这过程浪费大量时间,因为软管老化,塑性差很难穿线,好不容易接好线,心中有些懊悔,狠自己疑神疑鬼,使自己遭罪。收拾好工具,下来准备离开。 

       在走之前还是不放心,抬头一看,我的妈,浮球指针又大幅波动,到了48%。心中异常恼怒,重新爬上,查看有回到20%,于是感觉是浮球变送器的问题。想要更换。回到操作室附近的仪表仓库,查看几个都是已经更换下来的,没有新的备用的。

      于是重新回到现场,决定在线拆卸看,其变送器是什么故障。由于变送器是新的,在拆卸中比较顺利,轻松的拆卸开面板指示连接板。看到内部电路和器件。 首先查看线路,没有虚焊和松动地方。波动配重划线变送器的转轴转动良好,这是面板指针显示正常,没有查处问题,很是无奈重新固定。由于面板固定是垂直安装在浮球的表壳上,四个螺丝在地面上安装很轻松,但在现场垂直安装有点困难,十字花螺丝刀的磁性半有半无,空气异闷,心情急躁。

      费了很长时间终于安装紧固,在上最后一个螺丝,是面板的上部靠近面板上的播位纽子开关处是,突然指针大幅波动,松开螺丝指针又回归正常。拆开面板一看,原来是纽子开关接线的焊点处紧靠表壳的面板接线柱,致使线路出现短路现象。于是拆卸下上部的两个螺丝,只靠下部的两个螺丝固定面板。这样不会产生短路现象。 

       维修后,此仪表一直运行正常,到现在已经快半年了,还没出现故障。在空闲时查看了几个曾经拆卸下来的浮球变送器,查看都是这个缺陷,整改后又可以使用了。通过这次维修中可以看出,大家都没有静下心来维修仪表,大家都是换表,而没有修表。由于公司效益较好,对坏的仪表的维修要求较低,且是大锅饭制度,致使大家都内积极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