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子电路中电阻器的识别选择和使用

电子电路中电阻器的识别选择和使用

2013/9/27 14:49:30
       在电子电路中使用着形形色色的电子元件和器件,其中电阻器约占元器件总数的40%以上。电阻器的品种很多,结构、尺寸和规格也不一样。电子爱好者在组装电路时,怎样合理地选择和使用电阻器呢?下面就向初学者谈谈这方面的知识。
常用的电阻器有哪几种
       按照电阻体的材料和结构特征,可分为线绕电阻器和非线绕电阻器两大类。线绕电阻器是用高电阻的合金线(如镍铬丝、康铜丝、锰铜丝等)缠绕在绝缘基棒上制成的,它主要用在大功率场合。非线绕电阻器又可分为实芯型电阻器和膜式电阻器两类。最常用的是膜式电阻器,主要是碳膜电阻器和金属膜电阻器,它们结构和性能是:
1、RT型碳膜电阻器
       这种电阻器的制造方法,是用一根次瓷棒或瓷管放在高温炉中,在真空状态下通入碳氢化合物的蒸气,加热后分解出碳,沉积在瓷棒的表面上,形成一层很薄的碳膜,然后装上引出线,表面再涂上一层保护漆。碳膜电阻器的特点是体积小、重量戏、稳定性较高,阴值范围很宽(1欧姆至几兆欧),价格便宜,是目前用量最大的一种电阻器。
2、RJ型金属膜电阻器
       这种电阻器是采和真空蒸发法,径瓷管上蒸发一层很薄的金属膜制所的。阻值物大小主要凡金属膜的材料(即合金粉)决定。合金粉有高阻、中阻、低阻三种。配制合金粉的原料有镍、铬、铁、铜等。金属膜的电气性能比碳膜电阻更了,体积比碳膜电阻小(在同样额定功率下,体积约为膜电阻的二分之一),耐热性好(最高温度可达+155(C,精度高(误差可小于(0(1%),工作稳定。缺点是价格较高。
电阻器的主要参数
       选用电阻器时主要考虑电阻值、容许误差和额定功率参数。
1、标称阻值
       使用电阻器,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它的阻值。为了适应各种不同的需要,国家规定了一系列的阻值作为产品的标准,称为标称阻值。我国电阻器的标称阻值系列如下,给出的基数,可以乘以10、100、1000……。3.9这个基数,可以是3.9欧,也可以是39欧、390欧、3.9千欧、3.9兆欧等。
       I级(( 5%) 1 1.1 1.2 1.3 1.5 1.6 1.8 2.0 2.2 2.4 2.7 3.0 3.3 3.6 3.9 4.3 4.7 5.1 5.6 6.2 6.8 7.5 8.2 9.1
       Ⅱ级((10%)1 1.1 1.2 1.5 1.8 2.2 2.7 3.3 3.9 4.7 5.6 6.8 8.2
       Ⅲ级((20%)1 1.5 2.2 3.3 4.7 6.8
       电阻器的阻值和容许误差,有的产品直接用数值表示,有的用色码表示。
       目前,小型电阻器大多采用色码(色环)表示法。在电阻器的一端画有四道色环(或色点),紧靠电阻器端部的为第一色环,其余依次为第二、三、四色环。第一道色环表示电阻值的第一位数字,第二道色环表示电阻值的第二位数字,第三道色环表示电阻值末尾加有几个零,第四道色环表示电阻值的容许误差。初学者可按顺序背诵“黑棕红橙 黄绿蓝紫 灰白金银”,分别对应着“0、1、2、3、4、5、6、7、8、9、误差5%、误差10%”,用起来就很方便了。
2、容许误差
       由于工艺上的原因,电阻器的实际阻值不可能做得跟它的标称阻值完全一致,总会存在着大小不同的偏差。常用电阻器的容许误差分成三个等级,即:Ⅰ级,误差小于5%;Ⅱ级,误差小于10%;Ⅲ级,误差小于20%。精密电阻器的容许误差可小至 0.1%、0.5%、1%,等等。
3、额定功率
       电阻器在电路中称为耗能元件,在使用中由于持续通过电流而发热,将电能转化成热能耗散掉了。电阻器上消耗的功率越大,温度就越高。为了保证电阻器不致因过热而损坏,规定了电阻产品额定功率(标称功率)。对于碳膜电阻和金属膜电阻,额定功率可分为1/16瓦、1/8瓦、1/4瓦、1/2瓦、1瓦、2瓦等数种,使用中实际消耗的功率必须小于它的额定功率。
电阻器的使用常识
       电子爱好者在进行电子制作时,怎样合理选择和使用电阻器呢?这里提出几点供大家参考。
       1、根据电阻器在电路中的作用和具体的技术要求,决定选用哪种类型的电阻器。例如,电路中的降压和限流电阻、音频负载电阻等,选用碳膜电阻就能满足要求;若是稳压电路中的取样电阻、延时电路中的定时电阻等,要求热稳定性较高的场合,最好选用金属膜电阻;对于测量仪表中的分流、分压电阻,应该选用精密度等级较高的电阻。
       2、电阻器的额定功率要比它在电路上实际消耗的功率大1.5~2倍,以保证电阻器长期稳定可靠地工作。例如,电阻器的阻值为100欧,流过它的电流为100毫安,则电阻器上消耗的功率可用下式算出:
功率=(电流)2 ×电阻=0.12 × 100=1瓦
这时应选用额定功率为2瓦的电阻器。
       3、电阻器在使用前,最好用万用表测量一下阻值,做到心中有数。
       4、在组装电路时,不要单纯为了追求美观而把电阻器的引线剪得过短,一般至少保留5毫米,避免在焊接时热量过多地传达室入电阻体,使阻值发生改变。
      5、为了提高电阻器的稳定性,碳膜电阻和金属膜电阻在使用之前,最好进行一次“热老化”处理,方法是:给电阻器通上直流电,使电阻器实际消耗的电功率为额定功率的1.5倍,老化时间约为5分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