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模糊控制Matlab仿真

模糊控制Matlab仿真

2013/9/26 15:08:26


说明:

a.控制对象为一阶系统,目的是为了简单,调通后可以修改控制对象,控制参数体会各个量对控制效果的影响。

b.一阶系统直接施加输入,如图1所示的控制对象,上升时间会很大。完全可以使用PID控制使控制效果满足需要。这里使用模糊控制来代替PID控制器。比较一下!

模糊控制器设计

模糊控制器的计算量是非常大的,我不从数学推导介绍。讲一下利用matlab的模糊工具箱(Fuzzy logical toolbox)建立基本模糊控制器的方法。在命令行输入fuzzy,就可以进入模糊推理系统编辑器(fis editor)。利用这个工具制作一个*.fis的文件。这个文件就是模糊控制器的核心!在simulink中和以往进行PID控制一样建立模型。如图1,在simulink的库里点击Fuzzy Logical toolbox,拖一个Fuzzyl logical controller with rule viewer,双击这个环节,在弹出的对话框的fis Matrix里填入你自己起的*.fis的名字,不需输入后缀fis。

在设计模糊控制器(*.fis)前,要想好,你设计的控制器需要几个输入,几个输出。比如,本例中拟采用偏差E和偏差变化率Ec这两个量作为模糊控制器的输入,模糊控制器有一个输出。很明显,这是利用模糊控制器代替PD控制的。对应的模糊控制器的设计也要具有两个输入一个输出。

利用matlab的Fuzzy logical toolbox 设计模糊控制器(生成*.fis文件)的关键步骤:

a.添加输入输出。


图3.fis编辑器

默认的具有一个输出,添加第二个输入,并且分别命名为E,Ec,U。

b.确定隶属函数。双击黄色和绿色的方框就可以进入隶属函数编辑对话框了。设置E,Ec的range为[-6,6],u的range为[-1,1]。然后每一个变量再添加4个输入隶属函数,总共7个。matlab提供了11种隶属函数,第一次用选择常用的三角形trimf,区别不大的。三角形隶属函数有三个点确定,其实是三角形底边两个端点和中点。

c.确定模糊规则。

d.完毕。在窗口导出到磁盘,生成*.fis(如myexample.fis)即可。

分析

不要以为模糊控制可以模糊到弄个差不多就可以控制了。不是的!图1中这个仿真中用到了3个系数,Gain,Gain1,Gain2。调整这三个系数都会对整个控制效果有很大影响。

说明:

a.很明显发这三个参数对控制器的性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不要指望,基本模糊控制器可以实现不用人工调整就可以。

b.三个参数中Gain类似于PD控制中的P,过小则稳态误差大,上升时间长。过大,稳态误差小了,上升时间小了,但是出现超调,继续增大则出现振荡。

c.参数Gain2类似于PD控制中的D,可以调整系统的"阻尼"。对于电容-电阻电路,传递函数分母为Ts+1,T=RC为系统的时间常数。修改Gain2可以改善系统的时间常数,使上升时间减小或增加。其作用相当于改变电容大小,放电时间减小或增大。对于机械的弹簧-阻尼系统,T=f/k,调整D相当于改变f。由仿真知,Gain2可以从负到正改变,值越大,系统的上升时间越大,响应越慢。当改为负值时,系统地上升时间越来越小,以至于阻尼太小,发生振荡。

d.参数Gain1可修改的范围比较大。对系统的影响相对较小。它是对误差E的放大,或缩小,只要合适就行了。

仿真建立modle文件

注意事项

在仿真中使用matlab7.0,模糊控制工具箱,一运行就出错,提示一个max控件不能接受boolean输入。解决方法在上篇日志中意给出。还有一个是仿真中要加零阶保持器。否则,系统当连续系统运行,很慢!有时仿真中会提示警告,说步长过大,就不最大步长由自动改为较小的值。另外,*fis文件名必须和模糊控制器名字一致。

感悟

在很多的控制系统中,不是采用这种方式的,都是离线的计算一张所谓控制表。它与控制规则表类似。因为大多控制器采用单片机或DSP,这样从头到尾计算量太大。控制表使用时,检测到输入和输出,把它归为正大正小这些等级,四舍五入也好,别的方法也行,就丢失一些信息,换来速度,直接查表,也是一个数,把这个输作为控制量。整个过程完全就是精确控制,盗用模糊控制的名字而以。

由分析可知,选择E,Ec的基本模糊控制基本就是PID控制效果,因为没有选择E积分,稳态误差没法消除。所以可以用PID控制的,再使用模糊控制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只是用来学习一下思路。

模糊控制真正的那些不能用PID的场合发挥作用。比如洗衣机,找不到数学模型时候,才能发挥它的魅力所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