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外层给您健康住宅

智慧外层给您健康住宅

健康住宅在现在的社会里越来越受到重视,每个人的一天至少有1/3的时间在室内度过,而是内环境是否能让位于室内的人达到身心舒畅的状态,也成为被大量关注的一个议题。为了更进一步研究此状况,资策会研发了PMV指标,用来找出最适合人的外在环境指标。在PMV指针中分为6个外在环境变量,室温、气流速度、空气湿度、平均辐射温度、人体活动量及着衣量。根据这六个数值搭配传感器来自动调整建筑物内的装置,使得建筑物的节能与舒适能兼顾。这种整合环境感知与建筑结构的系统,称为『智能建筑外层系统』。

在一栋建筑物内,若要做到降温或升温,最简单的做法是开启空调或暖气,但事实上,一味的开启空调或暖气不但耗能且无法维持舒适的标准,更有可能因环境密闭不通风,造成人员的不适,病态大楼也因此产生。


智慧外层对住宅最大的用处主要是以感测室内外的环境状态来调整通风及照明,创造最舒适且节能的生活环境,传感器可依PMV指标为基准,协调运用建筑物的各项设施,改善环境的舒适度以及节约能源,避免过度的能源浪费。


智慧外层最重要的三项控制因素为:遮阳、通风及照明。建筑物内的百夜窗或遮阳系统可以根据传感器所感测到的太阳光亮来自动调整开启或关闭,同时也能控制照明,在自然光源充足时自动关闭照明,或在阴雨天时自动开启照明以补足光源。此外,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时,传感器也能触发空调或通风设施启动,保持舒畅的室内环境。


一般住宅若能导入智慧外层,利用这些技术来控制环境质量与能源监控,提升能源效率,可望达成高质量低耗能的健康住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Theben 简易型智能建筑控制系统LUXOR 408S

德国泰邦光感开关 LUNA 121 top2 RC

theben 简易型智能建筑控制系统LUXOR 404

德国泰邦theben 二氧化碳感测器 AMUN 716 R

德国泰邦光感开关 LUNA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