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模块/电台通讯不正常的常见问题与解决办法

无线模块/电台通讯不正常的常见问题与解决办法

许多用户在应用我们无线模块时,经常遇到一些问题,要么通讯不上,要么通讯距离短,要么出现误码。如果您对无线应用有一些经验,我想这些问题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解决。但普遍用户在使用样品时总是遇到些问题,为此本人还是要在这里哆嗦几句。
       1. 两无线模块/电台通讯不上。出现这种问题您就首先从物理接口上检查,电源有否接好,数据线有否接好,除了直接观察接口外,还可从指示灯的状态来分析。 无线模块/电台发射时是亮红灯,接收时是亮绿灯。如果发射的模块发射时未亮红灯说明数据未发送(一般是电源及数据接口未接好),如果接收模块绿灯未亮,首先同样是查看电源线或数据线,其次再查看接收模块与发射模块是否采用的是同一个频率(可通过我们的电台软件读台)。另外查看实际的传输是否在模块所能达到的距离之内,如果实际的距离大于模块标称的距离,此时需要采用功率更大传输距离更远的模块。如果以上步骤仍然解决不了问题,请采用替换法,替换发射模块或接收模块,不过一般模块/电台坏的可能性较小,产品在出厂前是经过了几轮检测的。
       2. 通讯距离短,通讯时好时坏。首先检查模块是否屏蔽严重,是否有金属物屏蔽,天线是否接触良好,尽量将天线架到高而空旷的位置,而且天线不能与其它金属物(如铺有接地层的PCB板)接触或接近。其次检查电源供应是否良好,一方面电源的电压电流是否充足,另一方面电源的纹波系数是否小。无线通讯的产品对电源要求比较高,要求较小的纹波。绝大部分用户对自己的电源太有信心,有相当大部分的用户是因为电源的问题而导致通讯不正常。另外建议在自己要求的允许下尽量降低空中波特率,空中波特率太高会影响传输的距离。
       3. 通讯中出现误码。第一种情况传输的全部是误码。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用户的软件的串口速率与校验跟模块/电台的串口速率或校验不符,既可能是发射端的不符,也可能是接收端的不符。第二种情况,是接收的数据只有部分数据是对的,首先有可能是此时是无线模块传输距离的临界,缩短距离看是否接收数据完整。另外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存在同频的干扰。如果仍然解决不了,可用替换法来检查是否是模块本身的问题。

最后用户还得考虑自己的程序是否也存在问题,建议用户在使用前先将两个模块分别接上电脑采用串口调试程序作对传测试,观察传输的数据是否正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技卓推荐—JZ863微功率数传模块

技卓推出穿墙王—高性价比小功率JZ893

技卓推出高性价比数传模块—JZ891

技卓新品——穿墙中功率模块JZ893

技卓 JZ875工业级无线数传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