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人工智能机器人:人机对话将成为可能

人工智能机器人:人机对话将成为可能

2013/9/9 10:15:31
人工智能机器人:人机对话将成为可能
机器人,该是什么样子?相信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个答案,《阿凡达》里的铁甲战士、或者是变形金刚这样的铁甲怪物;阿童木、机器猫等“萌死人”的玩偶;或者就是如许多日本影视片里所描绘的那样,一个个外貌、语言甚至思维与常人无异。
具备与人类交谈的智能电脑长久以来就是科幻作品的一个重要桥段,例如科幻影片《2001太空漫游》中的电脑“哈尔”、《复仇者联盟》中钢铁大亨的智能战士。最近,英国阿伯丁大学启动了一项新的研究计划,在3年内研发出允许机器人与人类进行交谈,甚至讨论具体决定的系统。
对话中,操作人员可以就电脑作出的决定询问理由,是否存在其他选择以及为何放弃这些选择。研究者表示,这一系统允许操作人员质疑或者否决机器人的决定。必要的时候,他们可以准许电脑系统打破或者变通规则,以更好地利用资源或者确保安全。这种交流的最终目的是让机器人成为人类喜欢和信任的系统。这种人-机交流是双向的,有时候,操作人员可能不喜欢机器人给出的解决方案,但机器人会说“对不起,这是所有我能做的”。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步,全世界的机器人技术都在迅速发展。类人程度越来越高。无可否认,机器人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正不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由于工业机器人的大量应用,小汽车生产流水线速度大大加快,直接导致其价格更加低廉,轿车不断走进千家万户。机器人自动吸尘器等智能装置也开始在家电市场上崭露头角,吸引许多消费者的目光。
对于机器人,人类曾有过恐惧,害怕其如一些科幻电影那样“占领”地球,危及人类生存。但至少从目前看,这些还很遥远。我们要做的,是让它们更好地造福人类。当然,对于中国来说,发展机器人的道路还很漫长。但至少,曙光已经显现。
近期,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人员推出一种新型仿人型家务机器人。它集安全性、可靠性和灵巧性于一身,专门为老年人、残障人等行动不便人士服务。
据介绍,这种机器人高1.47米,重111公斤,除了胳膊连接处和手部为红色外,通体呈纯白色。它每只手有4根手指,每只布满芯片的手装有241个压力传感器,灵敏度极高,甚至能用手指夹起一根吸管。
不过,在研发这种系统时,科学家必须考虑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确保电脑的反应不具有危险性,不粗鲁和不形成对峙局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者邀请一位心理学家参与研究。研究专家瓦斯冈萨雷斯指出与机器人交流实际上让人类肩负更大责任,因为一旦出现问题,你不可能将责任归咎于电脑。他说:“拥有权利同时也意味着责任。所有交谈内容都会记录下来,便于出错时追究责任。这是一个很好的副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