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玻璃清洁机器人驱动及擦洗机构设计

玻璃清洁机器人驱动及擦洗机构设计

2013/9/10 9:29:02

在现代都市中,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摩天大楼成为现代都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建筑业,由于玻璃的采光性好,保温防潮性能好,彩色玻璃实用美观,高层建筑的外壁越来越多地采用玻璃幕墙结构,但是为了保证建筑外观的整洁美丽,时间一长,就需要对壁面进行清洗,以美化市容市貌。许多开放性城市都规定,每年应对高楼清洗若干次。

   目前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的清洗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靠升降平台或吊篮承载清洁工进行玻璃幕墙的清洗,虽简便易行,但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又低,属于高空极限作业对人身安全及玻璃壁面都有很大的威胁性。另一种是用安装在楼顶的轨道及吊索系统将擦窗机对准窗户进行自动擦洗。这种方式初次投资成本较高(高达数百万元),而且要求在建筑物设计之初就要考虑擦窗系统,因而限制了其使用,因此急需一种能代替人而又有一定灵活性和适用性的自动机器来完成这项工作,而且玻璃幕墙一般面积较大,大多处于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高处,且周围无可攀援的支架,这就使得玻璃幕墙的清洗成为一项繁重、危险、耗资的工作。如果用人去清洗,不仅花费高,而且安全难以保证。特别是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通过立法对包括擦窗作业在内的人工高空攀爬进行了限制,人们不得不寻找其它解决办法。

   高层建筑清洗机器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它的出现将极大降低高层建筑的清洗成本,改善工人的劳动环境,提高生产效率,也必将极大地推动清洗业的发展,带来相当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因此,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都在积极开展此项研究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