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个国内机器人爱好者的作品

一个国内机器人爱好者的作品

2013/9/10 9:43:44
我以前做的都属于业余级机器人,积累了一些机器人设计、零件加工、组装等方面的经验。机器人爱好者想做机器人,但却觉得不知从何下手,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可能是爱好者对自己想做的机器人的愿景过高在作怪。作为业余爱好者,没有专业设备和经费,想做出科幻片里的机器人是不容易的。但不妨我们开动脑筋,想出一些既简单、有趣又有用的机器人来做。如果实在不知做什么样的机器人,那么看一些和机器人相关的影视作品,非常有助于开阔思维。
其实机器人本来就是为方便人们而研制的,我们何不从生活需要出发做一些有用的机器人呢?
吸尘机器人能够帮助人们清扫地面,从而保持地面清洁,减少家务劳动负担。吸尘机器人又是一种小型轮式移动机器人,没有复杂的机械结构,结构和功能设计自由度很大,可以做的很复杂,作为博士科研项目,也可以做的很简单,同样能完成简单的清扫任务。
我们首先要思考这种机器人有什么功能。首先它能在地上跑,由于房屋障碍物复杂,要求机器人能灵活转向,因此最好选择两个主动轮、一个万向轮的三点式驱动结构。要完成避碰功能,我们要在机器人四周设置碰撞检测装置,这种传感器可能是碰撞开关、超声波测距仪、红外测距仪甚至激光测距仪,爱好者根据自身情况随意选择。为完成吸尘功能,需要在底盘上开个吸尘口,同时在机器人合适部位安放真空泵。
完成了功能构想,我们要思考机器人具体形态,以及内部各个元件的分布。要进行三维空间结构构思。尽量使机器人体积小巧,同时注重结构坚固、使用方便,对于移动机器人,要考虑重量平衡,如果机器人重量不平衡可能向前、后栽倒。考虑到机器人需经常原地转向,外形应做成圆柱形。先在底盘上布置主要部件,比如传感器、电路板、真空泵、驱动装置,然后在放置次要部件,比如电池,用电池来配平机器人前后重量。
我们可以先在一张纸上画出机器人底盘轮廓,然后将各种元件在纸上摆放,不断调整各自位置。有条件的爱好者可以考虑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来进行结构设计。对于机器人初步结构设计,我建议使用3DMAX三维动画软件,该软件相对于UGAUTOCAD等专业软件
具有易学易用的特点,简单的三维建模直接用鼠标拖拽就可实现,做初步设计效率非常高。
设计完善系统结构后,爱好者需要考虑实现这些功能的电路,首先根据机器人主要部件,如传感器、液晶显示器、电动机等设计相应的驱动电路,然后根据机器人功能设计控制电路,并将驱动电路链接到控制电路上。爱好者最好现在纸上画出电路大体连接,然后在Protel等电路设计软件中绘制详细的电路图。为确保电路好使,爱好者最好在仿真软件中对所有电路进行仿真,但根据我的经验,仿真软件多给予电路学基本公式进兴算,公式是真实的抽象,忽略了很多细节问题,因此仿真结果不是完全可靠的。有条件应该在面包板上搭建所有电路进行实物测试。
关于电路板设计:电路板上元件分布非常重要,好的元件分布不仅能带来布线方便,抗干扰,同时要结合机器人结构进行设计,考虑与其他外部器件连接方便、散热容易,对于要求高的机器人还要考虑人机交互方便的问题等。可以先将各种元件插在泡沫板上调整布局,满意后再绘制PCB电路板。
如何获得机器人外壳?或者主体结构构件?现在自己周围转转,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能用的上,找不到的话到大型超市去找,那些塑料盒、脸盆、衣服挂、晾衣架、真空吸盘……全部可以作为机器人结构件。
电钻是不可少的工具。对于很多塑料构件,除了用锯切割外用电钻切割也是很好的方法。铣床既是靠旋转“钻头”实现切割工件的。一般小型电钻为12V变压器供电,变压器输出功率不够,当电钻钻比较硬的东西时容易卡住,如果换用12V蓄电池给电钻供电,蓄电池输出功率非常大,你会发现电钻立刻变得动力十足。
电热式胶枪是很方便的粘接工具。胶枪总是忘下滴热熔胶,用一个易拉罐底接着这些胶积攒多了后把它放在电烙铁散热片上,一会易拉罐底里的胶就会融化,然后用牙签沾着胶摸到需要的位置。有很多地方比较狭窄,胶枪头插不进去,只能用牙签沾溶胶涂进去。
测试机器人时最好选用同时能够显示电流和电压的调压电源。因为测试时可以同时看到电源输出电压和电流,如果电路有短路或者某些故障会造成电流过大,能够及时通过电源上的电流表发现。
下面我给大家展示一些我近几年的一些作品,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启发。两自由度机械臂:用易拉罐做外壳,用四驱车电机带动一个螺丝旋转,螺丝上套着的螺母就会前后移动。当时我还以为这种传动装置是我发明的呢。
寻光小车,电路很简单,就2个三极管开关电路,两个继电器和两个光敏电阻。
大二偶然机会遇到了一个和自己有共同爱好的同学,从此两人开始一起努力,参加电子大赛运水机器人:
参加电子大赛时做的“通用移动机器人底盘”
在“通用底盘”上面摞上显示器和超声波测距仪,小车是实现了自动避障:
有一天家里的大钟摔坏了,我就用钟的外壳做了个“智能吸尘器”:
当时还没接触到淘宝网,不知道上哪买真空泵,没办法买个航模的喷气式涵道浆发动机做吸尘泵。用一个舵机带动一个超声波测距仪进行330度旋转,扫描周围环境的障碍物状况。
中盘内侧有碰撞开关检测碰撞。
我在图书馆看过一本书,介绍控制论作者早年研制的“沃尔特海龟”,电子海龟没电了会自动回到窝棚充电,充满了自己到外面玩耍,这是机器生命的雏形。我受到启发,自己做了一个单片机版的“海龟”。光电二极管用于寻找哪里光强适合充电,背上背着太阳能电池,前面还有一排红外线对管,用于防跌落。实际上原本那些红外对管是用来检测地面标志线的,原计划通过某种有学习能
力的程序,使机器人能够自主识别地面标志,而后能够通过沿地面标志走到大更好地充电地点。
学了AVR单片机才知道51单片机是多么的简陋。从此我不能对51单片机和AVR单片机一视同仁了。用AVR做的第一个机器人小车。
AVR小车一个单片机,输出8路PWM,控制8个舵机,组成一个颤巍巍的机械臂。
即将毕业,离开呆了2年的实验室,我和我的同学在这里一起为电子大赛拼命奋斗过。他觉得那是痛苦的记忆,我却觉得那是激动人心的记忆。每天都怀着梦想,可爱的实验室。这只是一个小池塘,还有大海等待人们去畅游。
资源篇
最大最全的机器人技术资料网站:http://www.google.cn
不要奇怪,不会用google的开发者不是好的开发者,几乎所有的入门级问题都可以在google上找到答案,google是最好的自学伴侣。
中文机器人网站:
机器人天空:http://www.robotsky.com
创建于05年的中文机器人网站,拥有强大的原创力量,每年都会为广大机器人爱好者奉上一大批图文并茂的精彩原创文章,是初学者的首选之地。
机器人爱好者:http://www.roboticfan.com/
国内老牌的机器人网站,拥有雄厚的人气底蕴和支持力量,并且经常组织一些机器人爱好者的聚会活动。
机器人智能网:http://www.robotain.com/
近几年新晋的机器人网站,拥有很多的原创机器人资讯与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基地:http://www.robotbase.cn/
拥有国内最全的机器人制作相应器材支持,各种控制器、驱动器、传感器应有尽有,国内机器人制作爱好者的必备收藏。
英文机器人网站:
不可否认,要论机器人方面的技术资源,网络上的英文资源要远比中文资源更丰富。因此,不要偷懒,买本英语词典来啃吧。
http://www.robots.net
拥有最新最全的机器人资讯,还有一个海量的个人机器人作品列表,每天都有更新。
http://www.letsmakerobots.com/
看其域名就知道了,Letsmakerobots,来做机器人吧。这是一个专门为动手制作机器人的爱好者服务的网站,网站上拥有非常多的个人爱好者制作机器人的详细过程,对入门者非常有帮助。
http://www.societyofrobots.com/
也是一个专门针对机器人制作者的网站,网站上有很多非常有用的经验文章。
器材购买:http://www.taobao.com
这个不用多说,借用一位机器人爱好者的话:“感谢马云及其八辈祖宗!”
网络之外,身处北京、上海、南京这些大城市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本地的公立图书馆,毕竟想要系统的学习一门技术光靠网络是不行的,还需要老老实实捧起书本来慢慢啃,公立图书馆收费低廉,图书种类丰富,是非常好的信息宝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