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爬壁机器人的研究与设计

爬壁机器人的研究与设计

2013/9/10 10:10:51

机器人是传统的机构学与现代电子技术结合的产物,是计算机科学、控制论、机构学、信息科学和传感技术等多学科综合性高科技产物,他是一种高速运行、重复操作和精确度较高的自动化设备。以机器人代替人类从事各种危险、繁重、重复、单调及有毒有害的工作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

爬壁机器人是机器人的一个分支,主要运用于壁面和顶部内部进行清洗、消防、检修等移动作业,现代社会中,在许多场合实施作业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而这些工作对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爬壁机器人是得到了大力发展的其中的主要的开发项目。目前,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爬壁机器人已经投入或将要投入作业现场作业,主要应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核工业:对核废液储罐进行视觉检查、测厚、探伤等;

(2)  石化企业:对储罐的内表面进行检查、除锈等处理;

(3)  建筑行业:安装瓷砖、壁面清洗、擦玻璃等;

(4)  消防部门:传递救援物质,进行救援工作等;

(5)  造船行业:对船体或内壁进行喷涂等;

(6)  电力行业:电站锅炉水冷管壁厚的检测等。

     爬壁机器人必须具有两个基本功能:在壁面上的吸附功能和移动的功能,以这两个功能为基础可以将爬壁机器人分为若干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