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未来机器人的畅想与思考

关于未来机器人的畅想与思考

2013/9/23 16:12:30

      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机器人的发展一定会有一个巨大的飞跃。随着研究的深入,不论是仿生运动方面还是人工智能方面,都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因新型的机器人而有所改变。那个时候,科幻电影将不再科幻,很多我们难以想象的场景将会发生,我们世界的法则也许也会发生新的变化,不知道这样的结果是福是祸。

      随着新技术不断被提出以及现有技术的高度发展,机器人在运动方面的难题将会得到妥善的解决。那个时候的机器人将能够很好的行走和跳跃,很好的模拟生物的运动,从而大大解决因机器人运动不便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同时经过不懈的探索,人类必将在新材料的领域取得巨大突破,因此,未来的机器人会拥有和人一样的身材及重量,在最大程度上模仿人的外形及运动。这种机器人更加接近电影中的机器人,这个时候的机器人可以说已经发展到一个很成熟的地步,机器人可以在更大的程度上代替人的工作,这时候,人类社会可以很好的从机器人身上得到想要的回报,会缓解很多社会问题。机器人可以走进家庭,走进工厂,走进医院。而由于运动学,仿生学和新材料的发展,我们将研制出更加完美的身体器官替代品。因此未来人的生命质量将大大提高,现在很多无法解决的医学问题也会得到很好的解决,这对于人类社会来讲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机器人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传感器也将得到极大的飞跃式发展。因此未来机器人是可以模仿人类的感觉的。这一点对于医学方面极为重要。首先,通过机器人来模仿人在生病时的感觉变化以及在手术等医疗过程中的感觉变化对于我们以后更好的的改进医疗手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在身体器官的替代品中装入合适的传感器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适应与使用,使得残疾人在身体感官上恢复到和正常人差不多的水平,将会大大方便患者的生活。第三,一些手术通过机器人来辅助或替代人的工作,会大大提高手术的准确性和成功率。同时,由于机器人的自身的材料优势,他们可以抵挡严寒酷暑,不用呼吸,不怕辐射,因此在人类的空间探索方面将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的帮助。因此,好好利用这些机器人对人类来讲是一比巨大的财富。

      机器人领域更加成熟的发展,这时候的人工智能也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人类可以很好的模拟自身大脑的特点,将机器人的高运算能力与人的思考决策能力完美的结合到一起,机器人将具有“智慧”。由于计算机业的巨大发展,电脑的智商将会大大超过人类。当然,人类也可以通过植入辅助芯片等方式对自身大脑进行深入开发,使我们的智力水平始终处于机器人之上。但是这是一个如何把握的问题,如果把握不好,将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于是,这个时候的社会已经不只有人类一种智慧“生命”。面对这样的一种情况,机器人是否甘愿作为人类的“奴仆”将会成为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当然,我们的科学家已经提出了一种规则。但是这种规则在未来能否得到广泛的应用,还有就是这种规则是否适应未来的发展,对于“智慧”机器人是否矛盾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将会困扰人类。而这种“智慧”机器人的技术一旦被不怀好意的人所利用的话,那么对于人类社会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就如好多电影中所描绘的,一旦机器人与人类开战,不论谁胜谁败,对于人类生命以及社会发展都是一场浩劫。我们人类“柔弱”的身躯无法与机器人的钢铁之躯相抗衡,而智力水平又不相上下,因此在这场能够战争中,人类注定会处于下风。于是在思考中,人类开始改造自己的身体,使用材料性能等于或优于机器人的材料来替代身体上的器官。而现代科学已经研究证明,人类的意识是可以复制的,只要人类意识不灭,人的“生命”就可以延续。因此,生活在水深火热生活中的人类,开始将自己的意识存储到容量极大的芯片上,然后植入一具机器人的身体中,这样,相当于复制了一个“自己”。随着人类改造自身技术的日趋完善,人类的“寿命”将大大提高。起初,人类只是在一部分战士身上进行改造,同时还有那些由于肉身老化或者因为疾病肉身已经无法继续使用的人身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地球环境恶化以及资源紧缺,人类开始放弃自己的肉身,那个时候,我们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而应该叫做“机器”人。于是,人类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迷茫。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机器身体所无法突破的局限性,我们将无法享受到很多普通人类的快乐以及痛苦。而在此情况下人类的性别也失去了意义,人类可以任意变换自己的外形。而年龄也将会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我们无法从外型上判断一个人的年龄,因此,界定年龄只能以此“人”的意识存活年限来划分,但是,这更像是一种无意义的徒劳,因为机器的身体不会像肉身那样会发生我们无法挽回的变化,机器的身体坏了我们可以换新的。最后,“人”依然会统治这个地球,但此时的地球已不再是天晴水蓝,不再有白云朵朵,星光熠熠,到处是机械化的产品,所谓“生命”在这个星球上已经变了意义,已经是一种稀有而落后的“物种”,是放在博物馆里面的“展品”。很多年以后,那时的“人类”看现在的我们正如我们看古代猿人,一种遥远的感觉。

      那个时候,社会有了新的规则,但依然是个靠实力说话的社会。虽然大家的身体都是机械化的,但是还是有好坏优劣之分。而这个世界上最最复杂,令人捉摸不透的就是人性,因此,未来的社会还是会有所谓的正义与邪恶,还是会有等级,会有民族,会有组织。由于陆地空间资源紧张,未来社会人们的出行方式主要以飞行器为主,在陆地上开车奔驰竟成为一种奢侈的享受。所以未来的天空将会分划出各种各类的航道,飞机将成为公共交通工具,类似于现在的公交车,而个人飞行器将取代现在私家车的位置,同时,人们还可以在自己的腿上或者背部安装动力装置(此处有些类似动画片《铁臂阿童木》),使得出行能够更加方便。人们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不上厕所,只需要定时充电就可以了。这个时候人们可以制造出足以超越光速数倍的飞行器,因此,人们外太空的探索也到了一片很广阔的天地,尽管人们存活已不再需要空气,但是人类怀念以前那个地球的环境,所以努力在外太空探索,最终发现了N个与地球类似的星球,并将其建设成了公园游乐场,供大家游览。这个时候的地球已经伤痕累累,于是各国纷纷在其他星球设置领地,以作不时之需。在这种情况下,新的社会形式渐渐形成…

      后面的情节我不想再想象下去,其实也没什么必要。因为到了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生命的意义。活着是为了什么?是过程还是结果?是瞬间还是永恒?恐怕我们自己也说不清。我们是鲜活的人,有血有肉,生老病死,周而复始,新老更替,貌似残酷但却是和谐的。或许我所想象的东西有很重的科幻电影的影子,但是,这只是以一种夸张的方式来表现,当我们的科技发展与社会伦理相冲突的时候,我们将如何选择?

      人类之所以能成为这个星球的主人,是因为我们有智慧,能思考,勇于创新。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改造着我们周围的世界,我们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但是过程中却充满了坎坷。但不论什么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的思想与认知也在随着科学与社会不断发展而不断的改变。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好与坏的标准都是在特定环境下制定出来的。正如令人望而却步的核能既充满危险但是却又能为人类提供很大的能量,给人类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们对于机器人的研究也是具有两面性的,如何把握好度,将是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否则,正如上面所提到的,科技发展到极致,但是却会造成社会失衡,对人类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