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CI总线电机控制卡的WDM设备驱动程序设计

PCI总线电机控制卡的WDM设备驱动程序设计

2013/9/24 10:21:19
1引言
    微型计算机界以INTEL公司为主推出了PCI总线规范。采用PCI总线设备所具有的配置空间以及PCI总线通过桥接电路与CPU相连的技术使PCI总线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并且PCI总线采用宽字节和高达33Mb的时钟频率的猝发和主控方式传输能满足高速设备的要求。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开发PCI设备的驱动程序最好的方案是WDM驱动程序。在一个系统中开发出WDM驱动程序,稍加修改即可在其他系统中编译运行。
2WINDOWS驱动程序模型WDM
    WDM(WINDOWS Driver Program Model)是一个模块化的、分层次类型的微型驱动程序结构,它是编写设备驱动程序的主要模型。设备驱动程序是提供连接到计算机的硬件的软件接口,它是操作系统的一部分,用户应用程序以一种规范的方式访问硬件,而不必考虑必须如何控制硬件。在WINDOWS中,驱动程序总是使设备看起来像是一个文件,可以打开设备的一个句柄,然后应用程序可以在设备句柄最后关闭之前向驱动程序发出读写请求。WDM是在Windows NT驱动程序体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修改或增加了即插即用、电源管理等功能,使之适应硬件和用户的要求。
    PCI总线是一种高性能、与CPU无关的32/64位地址数据复用的总线,它支持突发传输、即插即用、电源管理等功能,不但能满足现在的应用需要,而且能够适应未来的需求。PCI总线支持硬件资源动态自动配置,以支持即插即用。在PCI设备插入PCI插槽或上电后,PCI总线配置机构自动根据PCI设备的要求实现配置。PCI总线支持内存读写、I/O端口读写、中断机制和DMA功能。由于这些硬件特点使PCI设备的WDM驱动程序的设计变得很复杂。在开发WDM驱动程序之前,还有必须掌握PCI设备的需要分配的资源等配置信息以及PCI设备的功能和操作方法。
    在WDM中,采用了分层的驱动程序体系结构,总线驱动程序或类驱动程序在最底层直接与设备打交道,设备功能驱动程序在上层通过与低层驱动程序打交道,实现设备的功能,中间还可以有类过滤驱动程序或设备过滤驱动程序用于数据的过滤或转换。在PCI总线的驱动程序层中,其层次图如图1所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