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离线编程技术在机器人点焊项目中的应用

离线编程技术在机器人点焊项目中的应用

2013/9/25 13:35:40
      焊接机器人是在工业机器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先进焊接设备,是从事焊接(包括切割与喷涂)的工业机器人,主要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其广泛应用于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摩托车、工程机械等行业,在汽车生产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过程都有广泛应用,其中应用最多的以弧焊、点焊为主。近年来,汽车制造的批量化、高效率和对产品质量一致性的要求,使机器人生产方式在汽车焊接中获得了大量应用。而汽车制造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中的焊接机器人成为工业机器人的最主要用户。汽车工业中车身焊装的主要工序是点焊和弧焊,据统计点焊占95%。随着焊接机器人的大量应用,各厂商面临着如何提高其工作效率和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的问题,而机器人的灵活性和智能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器人的编程能力,在这种需求下,机器人离线编程技术得到了发展和完善,目前机器人离线编程技术由于其具有编程不影响机器人工作并可通过仿真试验程序以及能够实现复杂运动轨迹的编程等诸多优点,以及成为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
      本文总结了离线编程技术在首钢莫托曼机器人有限公司点焊项目中的应用。离线编程技术推广之前,首钢莫托曼公司点焊项目的程序编制和示教工作都在现场进行,包括工具尖端点校准、程序流程编制、干涉区设置、再现检验、测试节拍等,而这些工作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优化的过程,尤其在多台机器人协同作业的工作站,这样的作业模式占用了大量调试时间。为解决这一问题,首钢莫托曼公司从05年开始研究离线编程技术,以后逐步应用到具体项目之中,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提高,使这一技术日趋成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