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FA与PID控制的比较

MFA与PID控制的比较

2013/11/25 14:11:10
PID控制

许多工业过程都处于手动控制状态或者仍然使用具有60多年历史的PID(比例-积分-微分)控制器。PID是一种简单易懂的通用型控制器,适用于控制简单的过程。但是,PID有其局限性:

1. PID能控制基本线性的系统和定常系统,但不能有效地控制那些非线性、时变、耦合、时滞,干扰大和不确定因素多的复杂过程。燃烧和操作条件变化的工业过程属于复杂过程,用PID控制很难达到满意的效果。

2. 控制一个过程对象前必须要整定好PID的参数,包括比例增益Kp,积分时间Ti和微分时间Td。如果由于燃料发生了变化或负荷变化而引起过程动态特性的改变,就需要重新整定PID的各个参数。整定PID的参数通常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而且非常耗时。

3. PID是一种固定参数的控制器,这样的控制器并不能作为一个理想的控制系统的核心。

自整定PID

自整定和自调节PID就是为了处理PID参数整定问题而开发出来的。这些特殊的PID能很好的应用于一些场合,但是它们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对于基于模型的自整定PID来说,建立和保持过程模型是一大挑战。由于需要经常给过程施加额外的激励信号,这就给生产过程引入扰动,因此操作人员很难自己作出决定是否要调整基于模型的自整定PID的参数。

对于基于规则的自整定PID,很难区别由负载干扰引起的影响和过程动态特性变化引起的影响,因此受到干扰的影响控制器会产生超调,产生一个不必要的调节过程。另外,由于基于规则的系统没有成熟的稳定性判据,因此参数整定的可靠程度任可能会存在问题。

最重要的是,PID控制器不能控制复杂过程,无论怎么调参都没用。因此,自整定或自调节PID不是最理想控制器。

MFA与PID控制的比较

与PID相比,MFA有非常出色自适应能力。从MFA(上方)和PID(下方)控制效果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当过程动态特性发生变化的时候,MFA是如何产生自适应控制作用的。


控制同一个不稳定的对象,PID控制的过程依然是不停的振荡,而MFA能很快的适应对象,取得很好的控制效果。当设定值再次变化的时候,MFA再也不会出现振荡。

如果两个控制器都控制一个迟缓的过程,MFA将比PID控制的更快更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