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移动机器人3D仿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移动机器人3D仿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2013/11/21 10:32:53
      在研究移动机器人控制算法和多机器人协作控制算法时,常采用仿真软件来提高算法的开发效率并减少实验成本。仿真软件可直接利用物理引擎对刚体对象的运动进行仿真,物理引擎为刚体赋予真实的物理属性,以此对物体的运动、旋转和碰撞进行仿真计算。目前主流物理引擎有Havok(Havok Game Dynamics)、PhysX(Physics Engine Middleware)、Bullet(Bullet Physics Engine)和ODE(Open Dynamics Engine)等[1],Havok是业界功能最全面的物理仿真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实时碰撞计算、动力学约束求解和车辆综合解决方案等领域;PhysX的特点是适合计算量比较大的物理模拟计算;Bullet的特点是具有最先进的碰撞检测技术,主要用于柔体动力学和刚体动力学的仿真;ODE的特点是具有高级的关节类型和碰撞检测整合系统,它适合于对机电一体化设备和移动机器人的模拟,并且易于与C/C++ API配合使用,具有快速性、强健性和可移植性等特点[2]。
      在采用物理引擎生成动力学世界之后,需利用图形绘制程序将场景绘制到显示终端[3]。常用的图形绘制函数库有OpenGL(Open Graphics Library)、DirectX(Direct Extension)和Irrlicht(Irrlicht Engine)等,OpenGL主要应用于专业高端绘图领域[4],具有使用简便、效率高和可移植等特点;DirectX是微软开发的三维绘图软件包,性能上已经超过OpenGL,但其接口采用COM方式;Irrlicht为高性能实时3D引擎,它可以提供在商业级3D引擎上才具有的艺术特性。
      综上所述,在不影响软件性能的前提下,为了缩短仿真软件的开发周期,本文采用ODE物理引擎和OpenGL来开发移动机器人三维仿真软件。
1 软件特性
       (1)采用基于面向对象技术实现,软件操作简单,易于维护和功能扩展;
       (2)可以导入x格式和3ds格式的三维模型文件;
       (3)允许物体同时实现多个移动操作,在每个运动方向都有加速度、减速度和最大速度等运动属性;实现碰撞检测、移动机器人和虚拟场景的图形化显示;
       (4)支持实时调试功能; 3D动画和仿真计算结果同步且真实对应;绘制仿真环境的二维地图和物体运动轨迹。
       (5)提供与外部软件连接的接口,即可以通过ODBC与外部数据库相连,或通过Socket接口与外部设备相连,实现进程之间的通信;
       (6)软件接口的多样性和扩展性,即可通过游戏手柄、键盘来输入控制信息、模型参数和仿真参数等;仿真数据的保存输出。
       其中,速度比例系数k=0.035,线速度单位为m/s,角速度单位为rad/s。 

2.2 三维物体建模

       ODE物理引擎提供球体、盒子、胶囊、平面和圆柱等几何体。在创建出一个几何体后,其中心一般落在仿真环境坐标系的原点上。在对移动机器人进行建模时,需要使用盒子和圆柱两种几何体,盒子需要指定3个参数,即长、高、宽;对于圆柱而言,则需指定长度和半径2个参数。在动力学世界中,以Geom代表物体几何体,以Body代表虚拟场景中的对象。软件可以通过调用ODE内部函数来检测几何体和对象的对应关系,也有函数用于检测对象之间是否存在连接。下面以创建盒子物体为例,说明单个物体的建模方法。
       首先调用dBodyCreate函数创建出给定空间中的刚体对象,再调用dBodySetPosition和dBodySetRotation两个函数,调整该对象在空间中的位姿,接着调用dMassSetBoxTotal和dBodySetMass两个函数设定该对象的质量属性,最后调用dCreateBox函数创建相应尺寸的盒子几何体,并调用dGeomSetBody函数将该几何体与对象关联起来。
       在创建出单个对象后,往往需要利用各种关节将不同对象连接起来。ODE物理引擎提供5种类型的关节,分别为铰链型、球-球窝型、滑竿柱型、固定型和铰链2型等。其中铰链型为合页关节,滑竿柱型为插销关节,铰链2型则是带有轴的关节,这些关节都有内置的马达。本文选用铰链关节来连接驱动轮和机器人车体,采用固定关节构建机器人车体结构。下面以使用铰链关节连接两个对象为例,说明创建关节的方法。
       在调用dJointCreateHinge函数创建铰链关节对象后,再调用dJointAttach函数指定用该关节连接的两个物体对象,然后调用dJointSetHingeAnchor函数设定旋转轴的中心点坐标,并调用dJointSetHingeAxis设定旋转轴的方向。

      为了让刚体对象能够在仿真环境中运动起来,ODE提供了3种方法:

      (1)调用dBodyAddForce、dBodyAddTorque等函数给刚体施加力的作用;

      (2)调用dJointSetHingeParam函数来改变内置马达的转速,同时需指定该函数的第二个输入参数为dParamVel; 

      (3)调用dBodySetLinearVel和dBodySetAngularVel两个函数直接给物体设定线速度和角速度。

       此外,在ODE仿真环境中,可通过两种方式来模拟弹簧-阻尼系统: (1)通过设置ERP(Error Reduction Parameter)和CFM(Constraint Force Mixing)两个参数来实现,ERP为每一仿真循环中的修正误差,取值范围为0~0.8,默认取值为0.2;CFM代表物理引擎的全局混合约束力,它反映物体表面的柔软程度,其取值范围为10e-9~1;(2)利用动力学方程来求解,即胡克定律:
       其中γ为阻尼系数,它与物体的形状以及周围性质有关。
       综上所述,典型ODE仿真过程为[6]:
       (1)生成一个动力学世界,并在该世界中创建物体;
       (2)设置物体状态(如质量、质心位置和姿态等),并在动力学世界中创建关节;
       (3)将关节与物体绑定起来,为所有的关节设置参数;
       (4)生成碰撞检测空间,并为需要作碰撞检测的物体生成碰撞几何体;创建一个容纳关节的关节组;

      (5)循环处理过程:

      ①在物体上施加力;

       ②根据需要调整关节参数;
       ③调用碰撞检测,得到碰撞点和碰撞的物体;
       ④为每个碰撞点的碰撞创建一个接触关节,并将其放入关节组;
       ⑤执行一个仿真步骤;
       ⑥清空接触关节组中的关节;
       (6)销毁动力学世界和碰撞世界。
2.3 三维图形的绘制
       OpenGL绘制图形的基本操作步骤[4]:
       (1)设置像素格式:设定OpenGL绘制风格、颜色模式和颜色位数等重要信息。
       (2)建立模型:根据基本图元建立景物的三维模型,并对模型进行数学描述。
       (3)舞台布置:把景物放置在三维空间的适当位置,设置视点、视角和投影模型等。
       (4)效果处理:设置物体的材质,加入光照及光照条件。
       (5)光栅化:把景物及其颜色信息转化为可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像素信息。
       在绘制图形时,需注意坐标系的变换,否则很容易导致绘制失败。OpenGL定义了两个坐标系:世界坐标系和当前绘图坐标系。世界坐标系是固定不变的,规定以屏幕中心为原点,面对显示终端,向右为x正轴,向上为y正轴,向终端外面为z正轴。当前绘图坐标系是绘制物体时的参考坐标系。仿真软件完成初始化后,世界坐标系与当前绘图坐标系是重合的。在调用glTranslatef、glRotate等变换函数对绘图坐标系进行平移和旋转后,绘图坐标系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出相应改变。此时,若调用gluSphere、glVertex3f等绘图函数,绘图函数是在改变之后的绘图坐标系上进行绘制。如若要让绘图坐标系与世界坐标系再次重合,可以调用glLoadIdentity函数。此外,可以调用glColor3f(r,g,b)函数设置绘图函数所使用的颜色,如果没有再次调用该函数,则绘制出的图形颜色将保持原先颜色不变,rgb三个颜色分量的取值范围为0.0~1.0。

3 软件框架
       软件框架及其处理流程如图2所示,软件仿真循环的处理流程如图3所示,下面简述主要处理过程的实现思路及方法:
       (1)软件的初始化
       软件的初始化工作主要包括:从配置文件读入移动机器人的数量、软件运行时所需文件的路径和绘制窗口大小等参数;导入虚拟场景所需的素材,如声音、纹理和3ds模型等,本文采用lib3ds库来读取3ds文件[6];初始化ODBC 接口,获取ODBC 环境句柄,实现进程与数据库的数据交互;初始化游戏手柄和UDP通信网络;初始化ODE环境,创建动力学环境和碰撞检测空间,创建移动机器人和仿真场景。
       (2)物体运动参数的接收
       在仿真循环中,利用UDP协议实现本地进程与其他进程之间的通信,该软件也可以从键盘、游戏手柄和网络数据库读入机器人的动作指令。
       (3)物体碰撞检测
       本文将与物理引擎有关的操作函数封装成动态链接库,通过使用动态链接库技术,软件可以实现模块化,即由相对独立的组件来组成整个软件。这简化了软件项目的管理,而且能够节省内存,也有助于资源共享和代码更新移植。
       ODE 的碰撞检测引擎需要给定两个物体的形状信息。在每一仿真循环中,调用dSpaceCollide函数获取可能发生接触的物体,再由该函数指定的碰撞回调函数nearCallback将接触点信息传给用户。由此,用户可根据自身需要建立物体间的碰撞连接点,每个连接点都有相应的dContactGeom 结构,该结构保存着碰撞点的位置和两个物体互相进入对方的深度。为了提高仿真速度,软件使用较少的关节和较少的接触面,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使用无摩擦或者粘性接触面。下面给出碰撞回调函数中关于接触面的参数设置:
surface.mu=3.0; //库仑摩擦力系数
surface.mu2=0.0; //库仑摩擦力系数2
surface.slip1=0.05; //摩擦力1方向的滑动摩擦力
surface.slip2=0.05; //摩擦力2方向的滑动摩擦力
surface.bounce=0.9; //反弹系数
surface.bounce_vel=1.0; //反弹所需要的最小碰撞速度
surface.soft_erp=0.2; //接触点法线方向“柔软”参数
surface.soft_cfm=1e-4; //接触点法线方向"柔软"参数
       (4)三维图形绘制
       在仿真软件中,与绘制图形有关的操作函数都被封装成动态链接库,该动态链接库只向仿真软件提供若干个接口,如在绘制机器人时,只需根据机器人的不同部位,设定相应的绘制参数,然后轮流调用dsDrawCylinder、dsDrawBox两个函数即可实现,dsDrawCylinder函数的输入参数分别为物体位置、朝向、长度和半径,而dsDrawBox函数的输入参数为位置、朝向和尺寸;在绘制从x文件和3ds文件导入的三维模型时,只需调用dsDrawTriangleD函数即可。
4 仿真实例
       本文在VS2008平台上开发仿真软件,ODE版本为0.9,OpenGL版本为1.0,软件为控制台程序。
       在检验路径规划算法或避障算法时,可先创建一个虚拟足球场,再设定机器人初始位置的绝对坐标为(-9.0,-5.0),目的地绝对坐标为(5.5,5.0),并在路径的中间布置8个或更多的障碍物,障碍物直径为50 cm,其位置参数可以人为指定,也可以随机产生,然后在虚拟场景的二维地图上,以宏观鸟瞰的远程视野,对避障算法的仿真结果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仿真效果如图4所示。若需了解算法运行的细节,可以直接观察3D环境的仿真过程,或通过分析记录下的仿真数据来比较算法的优劣。而在检验多机器人协作算法时,可同时利用三维环境和二维全局地图来对算法性能进行比较,以由多个移动机器人组成的足球队为例,移动机器人需按照协作算法来实现站位[7]。
       此外,在采用PID控制算法对机器人位置进行控制时,有比例增益、微分增益和积分增益三个参数需要整定测试[8],此时,可以利用仿真软件对参数进行步估计。实验方法是:先设定初始位置和目的地位置,然后让机器人以最快速度向目的地移动,当到达目的地后,就停止不动。在机器人移动过程中,记录下机器人在每一仿真步骤中的位姿(x,y,θ)T,并将位姿数据归一化,以便能够将三维的向量绘制在同一坐标系下,同时记录机器人走完设定路径所需的时间。图5(a)为采用比例控制算法的机器人位姿变化轨迹,机器人走完该路径所需时间为16.239 s,图5(b)为采用比例-微分控制算法的变化轨迹,所需时间为14.026 s。从图5的结果可看出,采用比例控制算法的系统输出无超调,而采用比例-微分控制算法的系统,其控制目标会出现微小超调,但机器人的响应速度明显提高,尤其是机器人朝向角的控制,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跟随给定值。
移动机器人3D仿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在移动机器人控制技术和多机器人协作技术的研究中,为了能够对算法参数进行有效检验和测试,本文利用ODE、OpengGL和VS2008开发出移动机器人仿真软件。该软件采用ODE生成动力学世界和模拟物体碰撞,充分利用了ODE的快速性和精确性,仿真软件还采用高效的图形接口OpenGL来绘制图形,提高软件的图形处理能力,改善图形显示效果。仿真实例证明,该软件具有较好的扩展性和实用性。
参考文献
[1] 胡宇慧. 3D游戏引擎中若干关键技术及算法的研究与分析[D]. 上海:上海师范大学, 2006.
[2] 高嵩. 基于OGRE和ODE的驾驶模拟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 武汉:武汉理工大学, 2006.
[3] 欧阳慧琴, 陈福民. 物理引擎与图形渲染引擎绑定的研究与实现[J]. 计算机工程与设计, 2008,29(21):5580-5620.
[4] 蒋东翔. 基于OpenGL的3D网络游戏开发中关键技术的研究[D]. 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 2008.
[5] TAKEMURA Y. Development of “Hibikino-Musashi” omnidirectional mobile robot[J/OL]. http://robocup.ksrp.or.jp/hibiki ... 010/05/BrainIT2006_ Ronbun.pdf.
[6] DEMURA K. 3DS Loader for open dynamics engine-0.0[CP/OL]. http://demura.net/9ode/460.html.
[7] 邢关生, 张建勋. 移动机器人网络运动协调的控制与仿真[J]. 系统仿真学报, 2010,22(03).
[8] 杨智, 朱海锋, 黄以华. PID控制器设计与参数整定方法综述[J]. 化工自动化及仪表, 2005,32(05):1-7.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