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给气动机器人添上柔性肌肉

给气动机器人添上柔性肌肉

2013/10/9 13:34:08

 

 

气动机器人并不是只能用活塞式的仿真肌肉。为了让机器人的关节活动得更轻柔,这位DIYer用了一种特别的设计。如果说液压式的关节适合T800那壮硕的手臂,这个设计则更适合表现柔美的臂弯。

 

DIYer:  mikey77

制作时间:   一天

制作难度:   ★★★☆☆

GEEK指数:   ★★★☆☆

编译来源

用自行配制的硅胶粘土能够轻松制作出气动机器人所需的气动肌肉,我将这种特殊材料命名为“Oogoo”。这样制成的的硅橡胶肌肉非常便宜且运用灵活,它们可以被制作成任何需要的形状,用来满足各种奇形怪状的机器人的不同需要。

图片中展示了一块六单元的“肘外侧肌”,一块三单元的肌肉,还有一块在低气压下工作的独立肌肉单元。第二张图片里的气动肌肉处于没有加气压的放松状态。

 

气动肌肉原理

这些机器人用肌肉是用硅橡胶薄片层叠粘结制成的,作为原料的硅胶粘土可以被浇注成任何厚度的薄片,更多关于硅胶粘土的信息请参见: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How-To-Make-Your-Own-Sugru-Substitute/

一个肌肉单元包括两块硅橡胶薄片,它们的边缘粘合在一起,中间夹着一层塑料膜,这样就产生了容纳空气的气隙。这样的简单气囊可以胶结到一起组成多个单元的肌肉块,它可以沿轴线扩张/收缩,也可以在加压时朝侧面弯曲。

这里的图片展示了一块六单元气动肌肉的三维结构。理想中一块这样的肌肉块可以用3D打印机一次性全部打印出来,但是很遗憾我没有找到能用合理的价格打印硅胶材料的3D打印服务。所以我只能局限于纸面上的结构图,然后用手工一块块拼装肌肉。我希望能用3D打印机来制作接下来用于浇注硅橡胶的模具。

制作3维模型时我用了123D软件。

 

材料

 

   图片里是浇注好准备用于组装一块6单元肌肉的硅胶部件。

○ 玉米淀粉

○ 纯硅胶填料

○ 塑料杯

○ 塑料袋

1/16英寸(0.16厘米)厚的塑料板。我用了酚醛塑料板,但是聚碳酸酯板,压克力板或者其他任意材质的都可以。

6英寸x6英寸(15.24厘米)的胶合板

○ 五金店买来的喷漆

12V供电的气泵/真空泵

12V供电的电磁气阀

○ 水族箱用的供气管。来自亚马逊网购。

○ 雨树滴灌设备。同样来自亚马逊的网店。

 

浇注肌肉单元

 

 

1.切割塑料片:

需要将两块6英寸(15.24厘米)见方,1/16英寸(0.16厘米)厚的塑料片用3个小螺栓固定在一起,并在上面用线锯切割出一个2英寸(5.08厘米)直径的圆。

2.制作模具:

将其中一块塑料片固定在一块木板上。木板上事先喷了一层漆,以防它和硅胶粘土粘连到一起。

3.配制硅胶粘土

在塑料杯里配制少量硅胶粘土,我用了1/2勺的玉米淀粉和一勺纯硅胶填料。如果需要的话,你还可以用一些画家用的油画颜料来给粘土上色。

4.刮平硅胶粘土

在塑料模具上的圆形空隙中填充硅胶粘土,然后刮平,这样就得到了一片1/16英寸(0.16厘米)厚的硅胶片。

5.用聚乙烯薄膜制作气隙。

在塑料袋上切下一块圆形的塑料薄片,然后平摊在平滑表面上裁剪。这块塑料膜应该裁剪成一个直径1.75英寸(4.44厘米)的圆,放到硅胶粘土上后离边缘的距离大约1/8英寸(0.32厘米)

6.第二层硅胶粘土

将第二块模板放进装置,然后填入第二层硅胶粘土材料并刮平。在有塑料膜的区域硅橡胶粘土不会粘合,所以边缘一圈密封后就形成了气囊中的气隙。稍后在成型的气囊上钻一个穿过塑料膜的进气孔,这个肌肉单元就彻底完成了。

 

装配肌肉单元

 

图片展示了如何将六个分立的肌肉单元组装到一起。

第一张图展示了如何用一薄层硅胶粘土将这些部件粘合到一起。硅胶粘土在粘合同种材料时表现优越,效果就像是熔铸在一起一样。

接下来的图片是肌肉的组装过程。

钻一个穿过所有硅胶片的孔,孔末端用硅胶粘土密封。在孔的另一端粘结上硅胶制的进气管。

 

小型气动肌肉

图片里是小一些的三单元,1英寸(2.54厘米)直径的气动肌肉。

这里是粘结组装之前的零部件。

控制肌肉的空气阀 

这是我用来测试气动肌肉时的供气装置。

一个12V供电的气泵加上一个可信赖的可调安全阀能够提供大约7磅每平方英寸(4921千克每平方米)的工作气压。

12V供电的的电磁气阀通过一块Picaxe单片机控制,通过PWM控制调节通过气阀的空气流量。

如果我有时间的话,会在下一个项目中介绍单片机控制系统的细节。

未来的发展可能

 

这里展示了6单元肘外侧肌在机器人的手臂或手指上的应用。

两张图分别是肌肉舒张/收缩时的样子。

1.真空驱动肌肉

目前为止,我制作的气动肌肉都是依赖高压气体驱动的。这么制作的原因是这是气压驱动里最为简单的一种。真空驱动的肌肉需要更大的体积以及真空腔,但是这会使气动肌肉和生物肌肉的工作模式更为接近,也意味着可以在仿生运动结构中作为“肌腱”使用。

2.3D打印

作为终极目标,一次性打印出机器人的骨骼,肌肉和外表肯定是可能的。运用这个方法将可以制造出更加经济高效的机器人。

3.微型机器人

我的主要兴趣在于制作只有一英寸左右大小的机器人,那些低压驱动的气动肌肉是这个创意的一部分。也许用印刷或者喷涂的方式能做出极端微小的气压肌肉单元。

4.小型气泵

对于超小型机器人来说,更小,更安全的气泵是必需的。许多机器人研究者在研究基于化学反应的小型气体发生器,用来提供机器人运动所需的压缩气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