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郑州顶津食品电力监控系统

郑州顶津食品电力监控系统

2013/10/15 14:56:32

0引言
    配电自动化,是指利用现代化的通信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网络技术,结合实际电力设备,将配电网的检测,控制,计量和供电部门的管理工作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配电自动化系统包括很多部分,其中配电监测是配电自动化系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包括:数据采集和监控(SCADA),配电网运行管理,用户管理,地理信息系统(GIS)等。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电力行业正朝着信息化程度更高的方向发展,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正逐步应用于配电自动化监测系统当中。

本文以郑州顶津食品电力监控系统为例子,简单介绍以下变电站的配电自动化监测系统。

1项目介绍

郑州顶津食品是康师傅控股公司在郑州建的一个饮品公司。公司投资总额4000万美金,注册资本1800万美元,主要从事康师傅饮品系列的生产与销售。拥有0.4KV配电室一个,4个变压器单电源供电。郑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与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签订的供电方案协议。公司供配电工程完全由河南琛源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完成,详细的供配电回路信息为:4个0.4kV低压进线回路,8个电容补偿回路,83个0.4kV低压出线回路。

2智能配电监控系统的设计初衷

从安全、可靠性来说,采用传统能源管理系统会导致电力管理者只能对部分重要回路如低压主进、母联实现简单的管理和控制,但无法实现整个系统的监控和管理,同时不采用智能变配电监控系统的话则需要电力管理者对现场进行人工抄表、现场操作、定时巡视,对各用电回路的电量参数、各断路器的运行状态、变压器运行状态、故障报警和故障跳闸的回路和时间等无法及时准确地了解和记录,必须通过人工巡视、抄表来实现,这样就给变配电站的安全保障、经济运行、负荷分析、躲峰填谷、经济核算、合理调度及故障的及时处理等现代化的运行管理都带来很大困难。采用智能变配电监控系统,不仅能对系统各种运行开关量状态和电量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和显示,而且更安全、更可靠、更直观。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说,智能变配电监控系统就显得更为优越,性价比更高。

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份承接了郑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配电室电力监控系统项目,负责完成各回路电力参数的实时监测。项目选用的智能电力仪表为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ACR220E网络电力仪表。

3用户详细的软件功能需求

为实现厂区配用电的智能化,提高厂区用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效的提高市电的利用率,客户对电力监控系统提出以下要求:

各接线图显示,负荷显示,开关状态显示。

模拟量参数表显示,状态量参数表显示及电度量显示。

负荷曲线图:一幅画面最多可定义4条曲线显示,曲线上方有指定点的数值显示,曲线可左右移动显示。

追忆显示:可显示事故前5分钟,事故后10分钟的相关电压、电流、有功、无功等量,记录密度为1分钟一次。

事故显示:状态量的变位,模拟量的越限及通信状态。

基本告警功能:

开关变位:画面闪烁提示,在报警框有汉字提示的名称及当前变位状态。

电流越限:画面闪烁提示,在提示框里显示当前越限值和越限给定值。

电压越限:画面闪烁提示,在提示框里显示当前越限值和越限给定值。

4设计方案

3.1参考标准

GB2887-2000 《计算站场地技术要求》

GB/T13729-2002 《远动终端通用技术条件》

DL/T 814-2002 《配电自动化系统功能规范》

DL/T634-2002        《远动设备和系统传输规约基本远动任务配套标准》

DL/T721-2000        《配电网自动化系统远方终端》

GB/T50063-2008 《电力装置的电测量仪表装置设计规范》

GBJ232-2002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198-2011 《监控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3.3组网结构图

现场0.4KV配电室一个,4个变压器单电源供电,4个0.4kV低压进线回路,8个电容补偿回路,83个0.4kV低压出线回路。本项目配8口串口服务器一台,设5根现场总线,每根总线连接15-25块仪表。

4 系统功能

4.1 一次系统图

电力监控系统数据采集器采集现场电力监控仪表数据,并在系统一次图显示出来。如下图所示,各个回路三相电流、三相电压、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有功电能等电参量实时刷新显示,能直观反映该系统各进出线回路运行状况。

      

4.2 趋势曲线

各重要回路电流、功率实时趋势显示及历史趋势查询功能。选择回路后,该回路实时趋势曲线会不断刷新,选择“起始时间”可查看该回路历史趋势曲线,选择“时间长度”可查看历史日、月、年趋势曲线,能更加直观反映该回路运行情况。

 

4.3 用电量报表

各个配电室各个回路按照时间段进行历史数据查询。选择回路后,可选择时间间隔、时间长度对该回路进行历史数据精确查询,包括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和电能等常用数据。查询结果可导出成EXCEL表格进行保存,也可打印保存。厂区内的各个配电回路名称可随时修改,只需在系统对应的位置输入要修改的名称即可完成该操作。

4.4 用户账户及权限管理

针对不同级别的用户,设置不同的权限,防止因人为误操作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实现配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可以通过用户管理进行用户登录、用户注销、修改密码、添加删除等操作,方便用户对账号和权限的修改。

 

5 结束语

     安科瑞电气为郑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定制完成的Acrel-2000电力监控系统实现了用户提出的一系列变配电智能化管理的功能,达到了设计此变配电智能化监控系统的目的,为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安全、经济、高效的进行生产和管理提供了可靠地用电保障。

参考文献

[1]《电力电测数字仪表原理与应用指南》, 任致程、周中,中国电力出版社

作者简介:

张晓丽,汉族,本科,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建筑供配电监控系统

邮箱:2880157855@qq.com电话:021-59104852;手机:1391892431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