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触觉反馈技术的排头兵

触觉反馈技术的排头兵

2013/10/17 15:25:12

  一种利用触觉反馈技术制造的AcceleGlove智能手套面世,使用者可以通过手势来控制机器人、远程医疗和视频游戏等各类装置。

  美国银泉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日前成功研制出了一种名为AcceleGlove的智能手套,使用者可以通过手势来控制机器人、远程医疗和视频游戏等各类装置。

  例如,在战场上,倘若指挥官意识到部队正处于雷区的边缘,只需作出一个停止的手势,士兵们身上的特制腰带或背心便会传来一阵震动。他们无需时刻关注指挥官的一举一动,甚至不必抬头便可即时接收到相关的信号。

  这一充满科幻色彩的场景将很快成为现实。当今的战场正变成一个高科技舞台,然而高科技也有其负面影响: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轰炸使人手足无措、疲于应对。在这一背景下,“触觉”或者说触觉反馈技术便应运而生,它可以通过手势控制来收集数据,或是通过震动来传递信息,从而减轻了使用者的视觉和听觉负担。

  触觉反馈技术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原创产品:苹果的iPhone和任天堂的Wii游戏控制器亦是通过一种名为加速度计的传感装置来感应使用者的旋转、摇晃和按压等动作,并发出鸣音或产生震动。相比之下,AcceleGlove的主要优势在于其相对低廉的成本和快速处理能力。它不仅可以通过数个加速度计来追踪手腕和指尖的运动轨迹,还可以控制从机器人到视频游戏等各类装置。在未来,AnthroTronix希望将该产品应用于执法、消防、手势研究、远程医疗、视频游戏和虚拟现实的计算机接口、太空或高危环境中的机器人控制等各领域。AcceleGlove亦可成为手语练习和外科手术等的教学工具。如棒球选手可以借助这一工具来学习抓球和投掷等动作。

  AnthroTronix的创立者兼CEO 科莉·兰瑟称,AcceleGlove的定价仅为499美元,即使是刚毕业的学生也有能力负担这笔消费。兰瑟希望视频游戏领域的研究人员可以开发出相关的应用程序,进而实现AcceleGlove的大批量生产,届时其价格可降至200美元。据兰瑟介绍,如今AcceleGlove的研发技术已基本成熟并将很快应用于军事领域。目前AnthroTronix的研究经费来源于美国陆军、海军、空军以及国防部的研发机构。

  洛马希德先进技术公司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格里·迈尔认为,巡逻士兵首先应当保障自身安全。然而机器人操纵和信息管理占用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致其人身安全岌岌可危,也无法集中全力完成重要的任务。此外,据AnthroTronix的总裁兼创始人之一的杰克·范斯介绍,AcceleGlove中的传感器可以“被动地”传递其他重要信息。例如,它可以追踪士兵发射的弹药数量,在部队人员所剩无几时向指挥官发出警告。

  范斯称,假如AcceleGlove初战告捷,公司将开发更为高级的新版本。它不仅拥有更多的加速度计,可以在捕捉手势时达到更高的保真度,还装配了一个可以指示具体方向的数字指南针。在未来几年内,公司将以AcceleGlove为基础开发一种“虚拟鼠标”,电影《少数派报告》所描绘的人机互动控制亦将由此成为现实。

  曾与 AnthroTronix有过多次合作的迈尔认为,当其他公司还在开发初级控制器时,AnthroTronix业已推出了迄今为止最具实用性的系统。萨克斯资本的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安德鲁·萨克斯(Andrew Sachs)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在密切关注AnthroTronix的研究成果并打算进行投资,他盛赞AcceleGlove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身处美国的技术人员可以操纵远在伊拉克的飞机群,这一切都令人惊叹不已。触觉反馈技术的无限潜力尚有待发掘,AcceleGlove仅仅是一个开头罢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化机床的故障排除技术浅析

安川焊接机器人编程

ABB机器人控制软件RobotWare应用手册SafeMove(英文)

ABB IRB7600 机器人维护信息

ABB IRC5P机器人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