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anworld品牌 CDE320系列平板纺织专用变频器 --高速剑杆提花织机主传动系统上的应用

Canworld品牌 CDE320系列平板纺织专用变频器 --高速剑杆提花织机主传动系统上的应用

    摘要:随着变频技术的飞速发展,纺织行业很多设备都已在采用变频调速控制器已满足生产各种胚布所需要的速度,高速剑杆织机采用Canworld CDE320系列变频调速器使用,完全满足设备所需的低频力矩要求与高速运行时的速度,并且有着优越的节电效果,更重要的是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减少断纱次数,提高生产效率。

一、前言
  早在150年前,就有梭织机逐步代替手工织布,那时有梭织机比手工织布的产量高1倍。1844年开始出现无梭织机,柔性剑杆织机起始于1925年,二战后,50年代至60年代实现商品化生产,并逐步取得显著进步,目前采用变频调速控制技术,剑杆织机引纬率可达1500m/min以上。
  剑杆织机是织布机中的主流机器,是迄今最为常用的一种通用织机。由于其结构合理、电气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性能稳定、产品质量长期以来得到了用户的信赖, 原料和品种适应范围广, 在织造技术领域被广泛推广应用,是织造各种档次服装面料以及其它各种坯布的首选机器。
  生产实践当中,需针对不同品种, 根据织物组织结构、风格、经纬纱线原料和经纬密度等把握不同的织造工艺,目前剑杆织机的电控技术发展迅速, 其工艺参数基本都可由电气与数控组合控制。
    剑杆织布机以其良好的品种适应性和相对较低的价格使其一度领先于其它织机,它广泛应用于色织、巾被、丝织、毛织、麻织等行业,是最通用织制中、小批量花色纺织的机型,现已发展成为用途广泛、数量较多的一种无梭织机。

二、高速剑杆提花织机应用介绍

  主传动系统既要保证织机迅速的启动和制动,又可便于操作。首先,平时经纱断头操作织机时停在上心,或在300 º左右平综位置上,启动时要求织机当转动到前心打维时已获得正常车速,保证第一维得到确实打维,防止发生稀路织疵。其次,每当纬纱发生断头或引维发生故障失灵时,要求把织机迅速制动在后心位置,以便操作和处理断维,每当经纱发生断头时,要求迅速制动织机,使其停在上心或平综位置,以便处理断经。最后,织机具有按钮控制点动、一维、开车、停车等功能,都需要主传动系统能快速平稳的起停。

    高速剑杆提花织机一般都采用间接传动形式,在电机到主轴的传动链中含有离合--制动装置。起动时离合器的线圈通电,摩擦片合紧到主动轴,主电机的动力依靠摩擦片传动到织机的主轴。当停车信号发出时,电磁线圈断电,释放摩擦片,同时接通离合器的另一个线圈,使摩擦片合紧到机架一侧,这样织机的主轴就被迅速制动,此时电机还是处于运行状态,一旦重新发出运行信号,织机能在短时内迅速启动。这种传动形式传动机构比较复杂,摩擦片的寿命也较短,并且在织机停止时,电机仍然在空转,也消耗一定的电能。但这种机构在电机的主动轴上装有惯量,所以保证了启动的快速与及时,停止时惯量与织机轴脱开,又能保证快速的制动;因此这种传动方式仍是目前剑杆织机的主流传动方式。
    由于间接传动所具有的这些特点,在选择电机功率时,可以降低对电机的启动要求。但是在选择变频器时,就需考虑启动时突然加负载电机的速度降比,以保证第一次打维的确实有效。因此就需要变频器在负载突变时有快速的转矩响应。普通V/F控制的变频器不具备对负载的补偿功能,所以采用变频器驱动时,启动时的速度降比较大,因此一定要选择高性能的专用变频器。Canworld品牌 CDE320系列变频器是就是为多种剑杆织机量身定做的专用变频器,在无PG矢量控制时,具有对负载转矩的补偿功能,对负载突变有快速的转矩响应能力。

    在佛山顺德某织造厂实际运用中测试时,打第一维时速度达到额定转速的90%,保证了第一维的质量。以下是CDE320系列变频器在高速剑杆提花织机使用时的现场图片。

    变频器控制原理:运行频率分高速与低速二档,通过端子X1和端子X2来选择,高速与低速的频率指令通过通信方式给定;正反转指令X3和X4由上位机给出;变频器的报警信息返回给上位机与故障报警蜂鸣器,以便变频器发生故障时控制系统能做出迅速响应。

调整参数如下:
CDE320平板纺机高速剑杆提花织机使用参数

    在实际工作时,测得的前五维的转速如下:378、410、435、420、420,在第三维时,就已完全达到额定转速,完全满足了高速剑杆提花织机的要求。
三、总结 
    Canworld品牌CDE320系列变频器优异的低频力矩输出性能、超强的过负载驱动能力、精确的电流矢量控制,对负载的波动做出迅速的响应,无论在是启动还是制动,均能输出150%以上的力矩,保证了启动及制动迅速的准确。因此能达到高速剑杆织机对变频器的使用要求,使高速剑杆提花织机启动快速平稳,运行稳定,制动迅速可靠,凭借独特的性能和优越的性价比,在多种织机上得以迅速推广使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康元电气 CDE500系列矢量变频器

Canworld 康元电气 CDE500系列变频器

CDE500变频器参数与默认值比较功能

CDE500双变频拉丝机应用

康元:CHI系列人机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