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四方V560变频器在离心机上的应用

四方V560变频器在离心机上的应用

    摘要:工业离心机也叫分离机,通过离心力的作用完成混合物的固体或液体的分离工作。老式的工频离心机电机的启动电流大、机械振动大、启停时间长、工作效率低。采用变频器控制离心机可以有效的减少启动时的冲击电流,加减速时间可以根据负载和工艺要求任意设定,提高工作效率。本文介绍了安徽某化工厂采用四方V560系列变频器对原有的离心机进行改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工业离心机工艺介绍 1.1 工业离心机简介     工业离心机主要通过离心力作用将固液分离, 一般由进料、洗涤、脱水、括刀、卸料等几个部分, 其中进料、洗涤、括刀、卸料等部分是通过电磁阀、气动阀控制,离心釜是实现固液分离的主要部件,由一台三相交流电机通过皮带传动。根据工艺特点在开始阶段物料主要是固液混合物,刚起动时负载相对较大,当达到一定的转速时液体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由离心外侧流出,这样部分液体先被分离出来,随着电机转速的进一步提高,负载也相应减小。根据工艺要求,一般分为几个不同转速运行以达到分离效果。 1.2工业离心机工艺要求     1)实现离心机进料、洗涤、脱水、刮刀四(多)段速度控制,进料时运行速度120r/min,洗涤使运行200r/min,脱水时运行速度960 r/min,刮刀时运行速度500 r/min;     2)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起动和停车时间要短;     3)电机在停车过程中能够自行减速,不需任何外加阻力。 二、电气配置方案 2.1传统工频方案    安徽某化工厂改造项目的工业离心机为一台额定电流45KW,转速为960 r/min 的6极电机,采用Y—△启动方式,电动机通过传动带带动回转体运转,电动机上的带轮内装有摩擦式离心离合器,由继电器和液力耦合器控制调速。 2.2变频改造方案    离心机为恒转矩负载,起动转矩和机械惯性较大,变频器的选型一般放大一档使用,因此,我们选择一台四方V560系列55KW矢量型变频器。将原电动机侧摩擦式离心离合器式的带轮改为直接传动的普通带轮。采用变频器的多段速功能,对离心机进料、洗涤、脱水、刮刀4个工作阶段的转速进行精确控制。离心机的工作状态采用原有的PLC控制系统,为变频器提供离心机的工作状态信号,变频器的转速设定在变频器的多段速功能中设定。 三、工业离心机变频系统方案 3.1系统主要配置:     V560-4T0550矢量变频器、DBKU-4T0900制动单元、18KW/8Ω制动电阻 电气图如下:

    上图中,DI1/CM设置为变频器启动停止控制端子,当DI1与CM闭合时,则变频器启动,若DI1与CM断开时,变频器为停止状态。     DI2~DI6端子为数字量信号端口,其公共端统一为CM,即与CM闭合导通有效。其中DI2、DI4、DI5端子设置为变频器多段速控制,分别设置为DI2为进料速度、DI3为洗涤速度、DI4为脱水速度、DI5为刮刀速度,DI6设置为故障复位。     L1、L2、L3为三相输入,U、V、W为变频器三相输出。     TA/TB/TC为变频器继电器输出端子,其中TA/TB为常闭端口,TA/TC为常开端口。根据实际电气设计及其控制需要,客户可以极其方便的选择常闭或者常开端口为报警输出。     P 、P-为变频器外接制动单元端口,制动单元中POW端子接变频器的24V电源,ENA 端子接变频器CM接地端;P 、PB为外接制动电阻端口。 3.2调试参数:

功能代码

名称

出厂值

设定值

F0.0.09

电机类型与控制模式选择

0000

0000

F0.2.29

频率设定1面板数字设定(进料转速)

0.0

10.00

F0.3.33

控制命令1

0

1

F0.4.44

直流抱闸控制

0

1

F0.4.45

直流抱闸/控制启动频率/速度

2.00

1.00

F0.4.46

直流制动作用时间

0.0

20.0

F0.4.47

直流抱闸/制动注入电流

50.0

10.0

F1.0.03

加速时间1

5.0

100.0

F1.0.04

减速时间1

5.0

100.0

F1.1.13

载波频率

6

4

F1.1.14

载波特性

0111

2111

F1.4.39

/减速电流限制水平

160

200

F2.0.00~ F2.0.04

电机额定参数

按照电机实际参数设定

F2.2.52

矢量模式起动励磁时间

0.5

1

F2.2.53

电机参数测定(矢量自学习)

0

1

F3.0.00

多功能输入端子DI1(启动)

0

7

F3.0.01

多功能输入端子DI2(进料)

0

1

F3.0.02

多功能输入端子DI3(洗涤)

7

2

F3.0.03

多功能输入端子DI4(脱水)

8

3

F3.0.04

多功能输入端子DI5(刮刀)

13

4

F3.0.05

多功能输入端子DI5(复位)

0

13

F6.0.00

1运行频率(洗涤转速)

5.00

20.00

F6.0.01

2运行频率(脱水转速)

10.00

50.00

F6.0.02

3运行频率(刮刀转速)

15.00

30.00

四、调试注意事项     1.离心机的启动转矩较大,启动比较困难。因此变频器的启动转矩要尽可能的高,若在加速中出现过流、过载报警,应适当延长变频器的加速时间。     2.离心机的机械惯性较大,在减速过程中电机处于发电状态,因此,系统中必须加装制动单元和制动电阻。若运行中出现减速过流、过压报警或制动电阻发热严重,可适当放大制动电阻功率和延长停车减速时间。 五、改造后的效果     工频系统长期使用存在的缺点:     起动电流大:电机Y—△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2~3倍,大电流频繁起动极易造成电机温度升高、绝缘老化快从而损坏电机;     机械振动大:启动和停止机械振动大,维护、维修成本高;     启、停时间长:离心机机械惯性较大,摩擦力小,传统的摩擦块刹车,停车时间达200S;启动时需缓慢加速,每次起动需要180s,启动和停车时间长,工作效率低。 变频系统的优势:     实现电机软启动,变频器从0HZ开始启动,电流只有全压启动的三分之一,有效减少了对电网的冲击;     启动平滑,消除机械的冲击,保护机械设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有效缩短了起动和停车的时间,启动时间100S,停车时间100S,提高了生产效率;     变频器多段速功能,对离心机进料、洗涤、脱水、刮刀4个工作阶段的转速进行精确控制,省去了工频系统中液力耦合器等部件;     系统采用变频调速可以有效达到节能降耗,提高使用效率。 六、结束语     本文介绍了四方V560矢量型变频器应用在工业离心机的系统方案,通过变频调速,可以根据不同工艺要求选择多段速运行,变频控制实现电机的软启动可以有效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强劲的启动力矩和直流制动、能耗制动等功能,有效缩短了离心机启动和停车时间。该方案在现场取得了非常好的使用效果。 参考文献:     1、《V560系列高性能矢量变频器说明书》 深圳市四方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2、李方圆. 变频器行业应用实践,2006(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四方变频器在圆锥破碎机上的应用

CA200E系列总线型伺服驱动器

展会三连,现场直击

四方电气新品发布:CA200系列伺服驱动器

四方电气展会预告丨“造”动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