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阿尔法变频器与无线设备的通信

阿尔法变频器与无线设备的通信

 一、 简介       此系统要实现威纶通触摸屏与阿尔法变频器的无线通信。威纶通触摸屏支持RS485的MODBUS RTU通信模式和RS232通信模式。阿尔法变频器支持MODBUS RTU通信模式,也可以通过更改电路支持RS232的通信模式。由于两个产品都不具备无线通信功能,所以需要另外的转换模块帮忙。 二、 接线图

三、 两个无线模块与变频器通信时的效果       这两个模块与阿尔法变频器通信时表现效果完全不同,重庆金瓯的蓝牙串口模块,连接触摸屏和阿尔法变频器之后,通讯时而接通,时而中断,导致触摸屏每隔一两秒中自动报“PLC NO Response”故障。而科易连的无线模块连接之后,直接就能够通讯,只是稍微比有线的慢了一点。将触摸屏和变频器有线连接时,数据每次增加或减少5,而无线连接时数据每次增加或减少8。 四、 对重庆金瓯蓝牙串口设备的测试 1) 用两台电脑A,B分别连接蓝牙串口的主从设备,手动(大概1S中发送一次)。电脑A连接蓝牙串口主设备通过“Commix混合串口调试工具 1.0”软件发送数据01 06 01 00 00 01 49 F6,电脑B连接蓝牙串口从设备通过“Commix混合串口调试工具 1.0”软件接收的数据为01 06 01 00 00 01 49 F6,全部正确。 2) 将电脑A与蓝牙串口设备相连接,同样通过手动发送:01 06 01 00 00 01 49 F6,将蓝牙串口从设备与变频器相连,通过“Commix混合串口调试工具 1.0”软件可以观察到发送数据正常,返回的数据由:01 80 [25] 80 1B和01 83 [25] 80 EB,01 83 [03] 03 31这三组无规则组合。 [25]表示CRC校验故障,[03]表示阅读或写入的地址个数不正确。 3) 将蓝牙串口主设备接电脑,通过“Commix混合串口调试工具 1.0”软件发送“55AA”“AA55”两个数据,在接收端观察所得波形,如下图所示:  

图 1   电脑串口发送55AA波形图  

图2   电脑串口发送AA55波形图

4) 将蓝牙串口主设备连接电脑A,通过“Commix混合串口调试工具 1.0”软件分别发送“ 55AA”“AA55”,用示波器观察从设备接收的波形,如下图所示:  

图3   蓝牙串口模块接收55AA

 

图4   蓝牙串口模块接收AA55

5) 对重庆金瓯所得数据进行分析       蓝牙串口模块将我们电脑发送的8bit的数据,分成两部分进行发送,中间隔了相当大的一端时间。如图3,中间隔了4.3MS的延时。如图4,中间隔了5.33MS的延时。 阿尔法变频器支持MODBUS RTU的485协议,协议格式为:

      消息发送至少要以3.5个字符时间的停顿间隔开始。在最后一个字符之后,一个至少3.5个字符时间的停顿标定了消息的结束,一个新的消息可在此停顿之后开始。       整个消息帧必须作为一连续的流传输。如果在帧完成之前两个字符间超过1.5个字符时间的停顿时间,则认为帧错误,停止接受,清缓冲。 也就是要保证两个帧间的间隔至少大于3.5个字符的时间,两个字符间的时间间隔必须小于1.5个字符的时间。       假如波特率为19200,那么1.5个字符间隔1.5char=1.5*11*1000/19200=0.86ms,3.5个字符间隔3.5char=3.5*11*1000/19200=2ms。       通过蓝牙串口发送的数据,字符间的间隔远远大于1.5char,所以肯定会出现传输错误的。 6) 根据以上分析,我更改了变频器程序中MODBUS程序部分1.5char和3.5char那里的时间,最后可以通信上了。       但是当通过“串口调试精灵 V1.023.exe”进行自动发送数据时发现有丢包现象,即当通过此串口调试精灵自动向变频器发送10000个:01 06 01 00 00 01 49 F6,如果没有发生丢包或者错误的话,变频器应该返回10000个数据,可现在接收到的数据一般都丢了60-90个包。再怎么更改程序,也不能消除。       此时测试了一下蓝牙设备,将蓝牙主设备接到电脑A的串口上,将蓝牙从设备接到电脑B的串口上,此时在两个电脑上通过“串口调试精灵 V1.023.exe”软件进行收发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

图5  电脑A通过蓝牙串口发送数据截图

图6  电脑B通过蓝牙串口接收数据截图

      通过这个截图,可以看到蓝牙串口本身就有丢包现象,发送了8080个数据,总共接收了8056个数据。 五、 对深圳科易连无线模块的测试       深圳科易连无线模块能够直接跟阿尔法变频器通信,我测了一下它的丢包情况和接收端的数据波形。 1) 发送端接到PC串口,接收端接阿尔法变频器,发送端接收端相距不到1m距离,通过“串口调试精灵 v1.023”给变频器发送数据:01 06 01 00 00 01 49 FA,发现没有丢包现象,即发送了8072个数据,接收了8072个数据。如下图所示。

2) 将发送端放置在公司实验室,接收端放到公司前台,两者之间距离大概是50m,通过“串口调试精灵 V1.023” 给变频器发送数据:01 06 01 00 00 01 49 FA,发现没有丢包现象,如下图所示。

3) 将发送端放置在公司实验室,接收端放到公司前台,将发送模块放到调成静音的手机上边,在发送数据过程中给手机打电话,通过“串口调试精灵 V1.023” 给变频器发送数据:01 06 01 00 00 01 49 FA,发现出现了丢包现象,发送了8072个数据,接收了8026个数据,如下图所示。

        据科易连无线模块厂家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带有金属外壳的模块的抗干扰能力很强。 4) 将发送端接电脑,波特率为19200,通过“Commix混合串口调试工具 1.0”软件发送“55AA”观察波形。所得波形如下图所示:

图7   蓝牙串口模块接收55AA

      由上图可以看出,在接收端,55与AA两个数据之间的时间间隔为320us,小于MODBUS RTU协议中规定的0.86ms,所以他能够直接通信,而不需要更改阿尔法变频器的软件。 六、 总结       工业无线网络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高度灵活性,扩展性强,特别是在工控条件恶劣复杂的工业现场,使得控制安全、可靠,已经成为了继现场总线技术之后又一个前景广阔的工业应用技术,这也使得阿尔法变频器的应用领域更加广阔,可以推荐给客户使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LPHA 6000S系列通用型电流矢量变频器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盐城第二届太湖国际机床展览会”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中国国际机电工业博览会”

阿尔法6000系列磁通矢量变频器在水力碎浆机上的应用

ALPHA 6700系列主轴定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