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LPHA6210喷气式织机专用变频器应用案例

ALPHA6210喷气式织机专用变频器应用案例

一、产品概述

 

ALPHA6210喷气式织机专用变频器是针对喷气织机用户的特殊需求开发的新型产品。产品采用特殊控制算法,不仅可以满足喷气织机对加速时间的特殊要求,而且具有调速方便,运行稳定,可靠性高等优点。完全摒弃传统的更换皮带变速的模式,让转速控制做到无级调速,控制更精确,调整更方便。大大提高了喷气织机的效率,解决了机械更换皮带对设备的损害。

二、工作原理

    喷气织机是采用喷射气流牵引纬纱穿越梭口的无梭织机。

    工作原理是利用空气作为引纬介质,以喷射出的压缩气流对纬纱产生摩擦牵引力进行牵引,将纬纱带过梭口,通过喷气产生的射流来达到引纬的目的。这种引纬方式能使织机实现高速高产。在几种无梭织机中,喷气织机是车速最高的一种,由于引纬方式合理,入纬率较高,运转操作简便安全,具有品种适应性较广,机物料消耗少,效率高,车速高、噪音低等优点,已成为最具发展前途的新型布机之一

                                             现场应用案例

三、现阶段存在问题

由于纺织不同布料需要不同的运行车速,所以喷气织机的运行往往需要改变主轴的转速,主轴传动是通过三角带传动,见图:

所以现阶段喷气织机在切换转速时要采取更换皮带和传动比来改变转速 ,这种更改齿轮传动比的变速方式,存在很多问题:

1此种变速为有级变速,只能切换固定的速度,无法根据工况进行微调。

2此方法调速需要专业人士更换,而且更换时间较长。影响生产效率。

3每次更换皮带后都要专业人员进行校准调整,不仅降低了生产效率,而且人员开销很大。

4皮带属于损耗件,而且频繁更换更容易引起损环,公司必须要库存多种速度多种规格的皮带,这种人员和资金的开销积累起来是很大的。

三、变频器解决方案

我司通过加入喷气织机专用变频器6210,控制电机运行在不同的转速,来改变主轴的转速。从而达到不用更换皮带,不用对设备进行任何改变,只是通过面板更改频率就可以做到无级调速。极大的方便了客户调速,使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由于喷气织机对主轴启动时间有严格要求,传统的启动方式采用三角形启动转星形运行的方式进行升压快速启动,主轴加速至750rpm启动时间可以达到74ms

    主轴加速至750rpm

    所需时间:73.2 1=74.2 ms

   

而加入变频器后,传统的三角形转星形启动方式被弃用,电机必须通过变频器直接启动,变频器的启动时间必须达到相应的生产工艺要求。

    我司自主研发喷气织机专用变频器6210特殊超启动方法,通过不断改进,现可以使主轴加速至750rpm启动时间控制在91ms。完全达到客户的要求,而且与传统超启动相差很少。

此时间为变频器050HZ启动时间,如果客户调整设定频率小于50HZ,启动时间将更快。详细见下图:

主轴加速至750rpm对应50HZ

所需时间:87.67 3.5=91.17ms

主轴加速至560rpm对应37.5HZ

所需时间:80.38 1.5=81.88ms

三、改造优化

1我司通过加入变频器调速,简单有效的解决了喷气式织机调速难的问题。

2省去了所有皮带更换和备件,只需要装上主轴最大转速对应的皮带,通过调整频率进行调速,省去更换皮带和校准设备的人力资源,提高了生产效率。

3喷气织机正反点动可以直接使用变频器点动功能,无需外接点动装置,使点动调整更加快捷方便。

4变频器自带标准MODBUS通讯协议,客户可以直接使用喷气织机控制系统与变频器进行通讯,免去接线多的问题,控制方便。也可以使用端子控制方式进行控制,方便现有设备进行改造。

5设备操作和维护更加简单,普通工人即可完成对设备的调速和维护,节省专业人员的投入。

6变频器具有节能作用,尤其在较低运行转速下节能更加有效,降低电能消耗,使设备运行成本降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LPHA 6000S系列通用型电流矢量变频器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盐城第二届太湖国际机床展览会”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中国国际机电工业博览会”

阿尔法6000系列磁通矢量变频器在水力碎浆机上的应用

ALPHA 6700系列主轴定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