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LPHA 6000变频器在自动扶梯上的应用(新)

ALPHA 6000变频器在自动扶梯上的应用(新)

 一、概述:

自动扶梯是商场﹑车站﹑机场普遍使用的一种载人提升设备。某商场有两台自动上下扶梯,未进行调速控制的自动扶梯只能以额定速度空转,这样运行很不经济,浪费大量的电能,而且,链条、皮带磨损大、维修周期短,给正常使用带来了不少麻烦。因此对自动扶梯进行变频调速改造,在无人乘坐时降低速度运转,有人乘坐时再平稳地加速到额定速度运转,这样,可减低链条、皮带的磨损;转速降低后,电机的输出功率大幅度减少,带来了一定的节能效果。无人乘坐的时间越长,节能的效果越显著。

二﹑工作原理

一般使用的是11kW(四极)交流电机传动,经减速箱减速后拖动自动扶梯运转。两台扶梯一台作为上行,另一台作为下行,运行一段时间后就人为地进行交换,即上行的交换为下行,下行的交换为上行运转。在运行过程中,顾客的流量在不同时段有较大的差别,有时乘自动扶梯可能一个人也没有。由于顾客到来具有随机性用两台ALPHA6000 通用型变频器控制自动扶梯的电机,载客运行时变频器设置为外端子控制,速度控制设置为多段方式,即设置正常运行频率(50Hz)﹑减速运行频率(15Hz)。检修(爬行)时,运行频率较低,大约在25Hz 左右。每一台自动扶梯的入口﹑出口都要安装红外传感器。将这两个传感器的输出接到变频器内定时器的输入端上。自动扶梯运行时,断开出口传感器的信号。无人乘坐时电梯的减速运行,假定传感器监测到有人走向扶梯,一般传感器的监测距离为6m,地面距离大约为4.2m,人走过这段距离约需要t0=5s 左右,这段时间内,变频器从15Hz 运转加速到50Hz,为安全考虑,必须在人踏上扶梯之前应完成加速,加速时间为t2。人踏上到走下扶梯的时间为t1。当有人走进入口时,传感器信号送到定时器,定时器常开触点闭合,变频器开始加速至正常速度运行,同时计时器开始计时,在(t0 t1 t2)秒内有人走进入口,传感器输入的信号对计时器复位并重新开始计时,扶梯就一直以正常速度运行。在(t0 t1 t2)秒内,无人走进入口时,经过(t0 t1 t2)秒变频器降速到15Hz 运行,扶梯自动转换到慢速运行。

 

三、系统配置:

 

                注:UP、DN 选用欧姆龙光电传感器

四、改造收益

1 节电 设备安装调试一次开车成功,运行平稳、节能效果明显。改造前工频运行时每部扶梯每天耗电高达 80 度左右,变频改造后由原来的全速运行变为有人时全速运行,运行频率    50Hz,无人时低速爬行,运行频率 15Hz,其每天用电 28 度左右度,大大降低了能耗,其节电率为65%。

2 投资回报期 自动扶梯的运转时间长,空载率高,变频调速改造后,节电非常显著,而商业用电的电价又比较高,因此投资回报期短,本项目可在 8 个月内收回投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LPHA 6000S系列通用型电流矢量变频器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盐城第二届太湖国际机床展览会”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中国国际机电工业博览会”

阿尔法6000系列磁通矢量变频器在水力碎浆机上的应用

ALPHA 6700系列主轴定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