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阿尔法变频器与台达PLC通信

阿尔法变频器与台达PLC通信

 一、概述

本系统主要由阿尔法变频器、台达PLC  DVP-14ES、威纶通触摸屏MT8050I组成。

台达DVP-14ES PLC有两个通信口COM1COM2COM1既可以用来下载程序也可以用来进行RS232通信,COM2支持RS485 MODBUS通信。

威纶通触摸屏MT8050I有一个9针的通信端口,不过此端口既可以做RS232通信,也可以做RS485 2W通信,这些都需要在威纶通自带软件EB8000 Project Manager中去配置。

阿尔法变频器主要支持MODBUS-RTURS485通信。

二、工作原理    

由于威纶通触摸屏MT8050IDC24V供电,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能够将AC220V电压转换成DC24V电压的开关电源

台达PLC  DVP-14ESAC220V电压源直接提供电压。

 

三、系统配置:

通信线制作

台达PLC  DVP-14ESCOM1口是8DIN圆形工头,威纶通 MT8050I的通信端口是9D形端口。由于MT8050I的端口定义不标准,所以我们必须自制下载线。

MT8050I端口定义如下表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出,COM1可以做RS485 2W(2线制)通信,也可以做RS485 4W(4线制),还可以做RS232通信。在RS232通信中6——TXD9——RXD5——GND

       台达PLC DVP-14ESRS232通信引脚定义为:5——TXD4——RXD,8——GND

8DIN圆形母头管脚排列如下图所示:

 

通信线的连接如下图所示:

      

四、参数设置

1)      触摸屏中主要需要设置“设备属性”

 

PLC类型要选成台达 DELTA DVP

接口类型是:RS-232

通信端口——COM1

波特率——9600

数据位——7位;(必须和台达PLC一致)

停止位——1位;

PLC预设站号——1

PLC地址整段间隔——1;(必须为1,这样可以分别读得相临的两个地址)

2)      台达PLC的通信设置保持默认就行了,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必须注意:台达PLC默认的为ASCII,数据长度为7,在此不能改成8位或者改成RTU模式,不然就不能将程序下载进PLC了!

3)      变频器的设置

P0.01=1——频率给定设置成键盘数字设定,给0X0100写数据,不需要运行变频器,就可以通过比较P0.00显示的数据是否为通信写入的数据来判断是否通信上。

P0.04=4——运行命令控制方式为串行通信2STOP键有效)。

Pb.00=3——波特率为9600

Pb.01=1——站号为1

Pb.02=0——偶校验

其他的设置为默认

4)通信程序初始化

 

D1120M1120D1129M1143这四个寄存器是台达PLC的特殊寄存器。

D1120——RS-485通信协议,D1120=0X87表示波特率9600,偶校验,1位停止位,8位数据位。

M1120——通讯设置保持用。设置后变更D1120无效。

D1129——设置超时时间。通信超过此时间,则表示此次通信失败。

M1143——ASii/RTU模式选择,OFF时为ASCii模式,ON时为RTU模式。

5)通讯程序编写

 

M1122——发送请求,在发送之前必须先将此位置1

MODRW——MODBUS读写数据指令,格式如下图所示:

阿尔法变频器支持MODBUS-RTU协议,支持的功能码有03,06,10

03——读一个寄存器指令。

06——写一个寄存器指令。

10——写两个寄存器指令1,在阿尔法变频器中用来同0X0001(运行操作信号)和0x0002(频率给定)这两个地址。

6)注意

台达PLC要用一个跳变沿触发通信。当触摸屏组态地址为M0的按钮按下时,M0变成ON,此时通过定时器定时500MS,当时间到达时会产生一个跳变沿,此时将M1122设置为True,然后再通过MODRW指令来发送命令。

台达PLC通过03指令返回的数据内容并不是存在MODRW指令中所指的地址处,以程序为例:

 

 

 

 

 

 

台达PLC将读得的数据存放在以D20开头的寄存器中,其格式如下:

 

由此图可以看出,返回的有效数据存放地址为:D23D24,在此需用公式Data=D23*256 D24,将所得的两个寄存器里的数据合并成一个十进制数。

五、系统优点

ALPHA6000系列是磁通矢量变频器,其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软件算法先进,控制精度高

2低频特性好,力矩可自动提升

3过载能力强,最大可达200%过载电流

4可根据负载要求自定义运行曲线

5可根据负载要求自定义运行曲线

6)产品工艺优良 ,适应恶劣的工业环境使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LPHA 6000S系列通用型电流矢量变频器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盐城第二届太湖国际机床展览会”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中国国际机电工业博览会”

阿尔法6000系列磁通矢量变频器在水力碎浆机上的应用

ALPHA 6700系列主轴定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