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物联网的烟草商业企业物流作业管理

基于物联网的烟草商业企业物流作业管理

2013/11/11 14:16:37
      本项目是南昌市烟草公司向国家烟草总局申报的科技创新项目—商业企业物流作业管理全程信息化系统。研究工作指导思想是优化物流工艺流程、整合提升现有信息系统、以信息技术推进管理创新、建立降低物流成本的运营管理模式。广泛应用RFID、GPS、GIS等物联网技术与工具,建设具备“全面感知、互联互通、智能处理、全程控制”特征的烟草物联网基于物联网的烟草商业企业物流作业管理。以“绿色物流”为目标,以作业全程信息化集成与创新为切入点,以精细化管理模式为导向,以流程优化为实现途径,以技术与工艺创新为动力,探索出一种适合我国当前烟草行业实际情况的年配送能力30万箱的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与运营管理的新型模式与体系。
  南昌市烟草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于2008年5月完成全面的搬迁并投入运行。项目总投资(含工程建设0.9亿,设备设施0.2亿)1.1亿,物流园区总占地面积:110亩,总建筑面积: 12500㎡,联合工房建筑面积为8796㎡。设计规模可达年配送能力30万箱,库容量1.5万大箱,日分拣配送能力1200箱,为南昌市17000多户零售商提供卷烟配送服务,服务覆盖南昌8个区县、7402平方公里。
  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物流配送中心投入运营后,由于现存的所有软件系统是不同时期、不同软件开发单位在不同的阶段实施的,没有进行全盘规划和系统整合,一系列瓶颈问题开始不断暴露出来,突出表现在营销订单采集系统、数字仓储系统、“一号工程”系统、半自动分拣系统等物流作业相关系统都以信息孤岛形式存在。突出表现在:
  (1)物流作业全程信息流程设计不合理。各系统的独立运作使全程信息流程无法有效连接,信息被割裂,不能顺畅运行,使得作业环节之间缺乏联系。表现在原有的数字化仓储管理软件中,只能实现仓储区的仓储管理,未能对整个联合工房的备货区、补货区、分拣区和发货区进行仓储管理。因此,造成只能采用当日分拣总量一次性出库到分拣区的做法,使得出库作业、订单处理时间较长。
  (2)原有信息系统未能实现物流作业场地、设备、人员等资源的调度,信息关注对象为卷烟货物,难以适应对场地利用率、设备利用率、人员劳动效率进行分析等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无法采用弹性调度对场地、设备、人员等资源的高效利用,也无法实现区域物流协作。
  (3)原有信息系统只注重物流作业结果导购(ptisys.com),而不关注物流作业的全过程管理及监控。无法获取物流作业各环节的实时信息及实现可视化、透明化的管理基于物联网的烟草商业企业物流作业管理。因此,难以推动物流作业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尤其体现在不能获取配送车辆的实时运行状态及配送过程的全程监控,进而也无法实现车辆资源的动态调度。只能按行政区划来划分配送区域,采用固定的配送线路和装载方案。在配送过程中也由于货物送达地较多的原因,造成送货员送货出现错误、极少部分送货员利用自身掌握的市场信息优势进行串货的现象。同时,专卖人员在检查市场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困难。
  项目针对烟草商业企业卷烟配送中心在仓储、分拣、配送、订货等四大运营环节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对卷烟配送中心现有的“一号工程系统”、“卷烟数字化仓储管理系统”、“卷烟分拣作业管理系统”、“卷烟配送作业GIS管理系统”、“卷烟电话订货管理系统”等五大子系统存在的缺陷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运用现代物流理念,结合中国烟草卷烟配送中心的实际购物,采用先进的RFID技术、GPS技术、GPRS技术、GIS技术和计算机通信技术等现代科技,在优化物流工艺流程的基础上,设计规划出一套高度信息化、适度自动化、贯穿卷烟物流作业全程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并结合南昌烟草推进区域物流试点,在仓储环节采用四层平库工艺、在分拣环节采用半自动分拣线工艺的实际,开发了一套贯穿卷烟收货、上架入库、下架出库、电话订货、线路与车辆装载优化、分拣暂存、动态补货、半自动分拣、发货暂存、装车发运、配送到户、电子结算、作业调度等卷烟配送中心全程物流作业管理的信息系统。从而为全面提升卷烟配送中心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度地提高作业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2009年11月南昌烟草代表江西省局向国家局申报了《烟草商业企业物流作业管理全程信息化系统》的创新项目的研发导购网站,得到了国家局的批准通过(批复文件号为:《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下达2010年度科技面上项目计划的通知》中烟办2010(99)号)。
  《物流作业管理全程信息化系统研发》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概括起来就是优化物流工艺流程、整合提升现有信息系统、以信息技术推进管理创新、建立降低物流成本的运营管理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