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产变频器应用范围分析

国产变频器应用范围分析

         国产变频器首要用于交流电动机(异步电机或同步电机)转速的调理,是公认的交流电动机最抱负、最有出路的调速计划,除了具有杰出的调速功能之外,变频器还有明显的节能效果,是公司技能改造和商品更新换代的抱负调速设备。自上世纪80年代被引入中国以来,变频器作为节能运用与速度技能操控中越来越重要的自动化设备,得到了疾速开展和广泛的运用。在电力、纺织与化纤、建材、石油、化工、冶金、市政、造纸、食品饮料、烟草等职业以及共用工程(中心空调、供水、水处理、电梯等)中,变频器都在发扬侧重要效果。

  

        变频器与节能

  

        国产变频器发生的开始用处是速度操控,但当前在国内运用较多的是节能。中国是能耗大国,动力利用率很低,而动力储藏缺乏。在2003年的中国电力耗费中,60-70%为动力电,而在总容量为5.8亿千瓦的电动机总容量中,只要不到2000万千瓦的电动机是带变频操控的。据中国工控网的商场研究报告剖析,在中国,带变化负载、具有节能潜力的电机至少有1.8亿千瓦。因而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办法,并侧重引荐了变频调速技能。

  

        运用变频调速,能够大大进步电机转速的操控精度,使电机在最节能的转速下运转。以风机水泵为例,依据流体力学原理,轴功率与转速的三次方成正比。当所需风量削减,风机转速下降时,其功率按转速的三次方下降。因而,准确调速的节电效果十分可观。与此相似,许多变化负载电机通常按最大需求来出产电动机的容量,故描绘裕量偏大。而在实践运转中,轻载运转的时刻所占份额却十分高。如选用变频调速,可大大进步轻载运转时的工作功率。因而,变化负载的节能潜力无穷。

  

        作为节能意图,变频器广泛运用于电力、冶金、石油、化工、市政、中心空调、水处理等职业中。以电力职业为例,因为中国大面积缺电,电力出资将持续增长,一起,国家电改计划对电厂的本钱操控提出了需求,下降内部电耗变成电厂重视焦点,因而变频器在电力职业有着无穷的开展潜力,尤其是高压变频器和大功率变频器。中国工控网的商场研究报告显现,仅电力职业,2003年的变频器商场规划就达到了2.5亿元。因而,变频器的节能运用远景十分宽广。

  

        国产变频器与技能操控(速度操控)

  

        当前,中国的设备操控水平与发达国家比较还比较低,制作技能和功率都不高。但随着中国参加WTO,商品质量和出产功率都需求面对世界竞争,因而进步设备操控水平至关重要。因为变频调速具有调速规划广、调速精度高、动态呼应好等长处,在许多需求准确速度操控的运用中,变频器正在发扬着晋升技能质量和出产功率的明显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