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行业解决方案】石化行业工业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方案

【行业解决方案】石化行业工业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方案

       伴随国家工业化、信息化的两化融合,石化企业提出管控一体化规划,基于实时数据库应用的MES系统在各大企业得到大力推广。实时数据库的建立是以采集过程控制系统的数据为前提,这就需要MES的信息网络必须要实现与控制网络之间的数据交换,控制网络不再以一个独立的网络运行,而要与信息网络互通、互联,基于TCP/IP以太网通讯的OPC技术在该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网络拓扑图

石化行业解决方案

系统说明及隐患分析
       石化行业系统结构通常分为三层,自上而下分别是办公网、数采网和控制网。办公网和数采网是物理上隔离的;数采网采用OPC标准从控制网采集数据,数采机或OPC Server采用双网卡结构与控制网进行了隔离;工程师站通常需要接入第三方设备(U盘、笔记本电脑等),系统存在以下信息安全隐患:

1、数采网与控制网之间的病毒相互感染隐患。虽然通过Buffer数采机或OPC Server的双网卡结构对数采网与控制网进行了隔离,部分恶意程序不能直接攻击到控制网络,但对于能够利用 Windows 系统漏洞的网络蠕虫及病毒等,这种配置并不起作用,病毒仍会在数采网和控制网之间互相传播。另外OPC通讯使用动态端口,无法使用常规防火墙进行防护。
2、来自工程师站的病毒扩散隐患。工程师站通常接入设备U盘、笔记本电脑等第三方,受到病毒攻击和入侵的概率很大,存在较高的安全隐患。
3、网络攻击事件无法追踪。网络中缺乏对网络进行实时监控的工具,一旦出现问题后,无法进行原因查找、分析和故障点查询。

解决方案

1、 网络分区
       针对石化行业网络当前的安全隐患,根据系统网络结构和安全要求,可以将整个网络分为办公网、数采网、控制网和工程师站四大区域。

2、 通讯管控
      在控制网和数采网之间部署Tofino工业防火墙,通过OPC Enforcer软插件自动跟踪OPC通讯的动态端口,并对其通讯内容进行深度检查,保障数采通讯安全;此外,在工程师站前端部署Tofino工业防火墙,对工程师站进行隔离防护,防止病毒扩散。

3、 集中管理
       在网络中部署CMP配置管理平台,用于配置、管理、监测网络中所有的Tofino工业防火墙,并接收来自防火墙的网络报警信息。无需停车,Tofino工业防火墙特有的“测试”模式允许在线配置防火墙策略。

4、 预警分析
       在企业办公网部署SMP安全管理平台,捕获并分析现场所有安装Tofino防火墙的通讯“管道”中的攻击,一方面可以实现对整个生产网络的实时监控,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发现病毒、非法入侵以及各类威胁并迅速解决,以总揽大局的方式为工厂网络故障的及时排查、分析提供可靠的依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关于举办第六期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培训班的通知

海天炜业顺利完成山东某石化2017年控制系统检修工作

典型案例 | 海天炜业为某煤化工企业排除运行故障

海天炜业Guard工业防火墙保障江苏某石化工控网络安全

中国特检院“石油化工装置维护保运工程师(控制系统)培训班”在海天炜业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