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安防物联网 感知中国平安城市建设

智慧安防物联网 感知中国平安城市建设

2013/11/25 16:15:36
一、概念解释:物联网与平安城市

物联网技术是集成电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3G视频技术、车联网技术、电子技术……等等多种学科集合的综合技术。这种技术在我们的“平安城市”建设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平安城市项目是通过技防系统、物防系统、人防系统来实现平安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的索引,通过与管理系统相互配合、相互作用,共同完成平安城市设计的安全防范目标。平安城市虽然已历经5年多的建设时期,但是建设热潮方兴未艾,借助于物联网和3G无线领域的新兴技术,系统建设注入了更具活力的新鲜血液,平安城市正在迈向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

“平安城市”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物联网技术的兴起又为“平安城市”的建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平安城市”插上了一双翅膀。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进步“平安城市”的安防系统更加的智能化,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进步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无线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应用,为传统“平安城市”的安防系统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整个社会的“平安城市”正在向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迈进。

二、应用普及:物联网应用于平安城市建设

智能交通发展潜力巨大

智能交通系统利用摄像头及无线传感技术,通过对车流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保障交通安全、节能和高效。我国智能交通系统主要应用在公路交通、城市道路交通和城市公交信息化三方面。5月份交通部出台《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交通运输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建设规模为2500公里左右,总投资为1.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预计至2020年末累计投运里程将达到7000公里左右,城轨信息化市场规模超百亿。随着轨道交通信息设备国产化率逐渐提高,并购重组将成为伴随行业发展的主题。

视频监控助力“平安城市”

视频监控是物联网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提出“平安城市”计划,将安防尤其是视频监控列为重点建设项目。受益于平安城市建设及政府出台规定要求,安防视频监控不断向各领域渗透。根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5年安防行业的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0%。

安防应用市场正走向集中化,市场发展正由单一、分散建设模式,转向以行业部门统一规划建设为导向、以公安部门为主导或指导的发展格局。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在信息安全行业,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以及行业信息化的深入,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将日益增加。

智能物流方兴未艾

智能物流是传统物流和先进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采用物联网技术可以高效收集物流信息,通过统一信息处理中心实现物流信息统计、分析和管理,提高运输、仓储、配送各环节的效率。智能物流能够显著降低物流成本,此外,智能物流通过商品溯源机制可以保障商品品质,分析质量问题的源头,便于质量监控。

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12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及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智能物流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十二五”规划出台物联网发展潜力巨大

感知智慧城市:物联网带来的便利

三、物联网:让城市不再脆弱 

在物联网渐渐大行其道之际,让城市不再“脆弱”,物联网管理推广部门应将更多的前车之鉴化为研发经验,在标准设计、业务创新、平台支撑等方面强化其使命和作用;让城市“强健”起来,充分用好现有资源,迅速推动物联网的研发进入高效状态,促使应用常态化。

首先,坚持“安全第一”

在任何行业,“安全”一直是头等大事。“安全第一”不仅是一个口号,还是行业应该付诸的行动,一切不利于“安全第一”的行为或环节都要改变,所有安全薄弱环节都应加强。这几年,平安城市建设在各地风起云涌,但平安城市项目只包含技防,其安全涵盖的局限性较大,仅有公安、城管等极少部门使用。对安全的智能监管和调度指挥,还应涉及水、火、运、生产等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而非各行其道。

其次,畅通“信息孤岛”

眼下,不少行业都在研发物联网项目,但行业的专业性应用在无形中极有可能形成“信息孤岛”,尤其危急关头,所有能用于抗灾救险的信息资源需要被调用时,难度加大。我们能看到,当物联网亮点项目在实施中难以为继时,往往是研发单位和个人在业绩观、利益观、效益观、发展观上存在误区,将亮点工程列为“面子工程”、“业绩工程”。而树立大局意识、共享意识,才能真正让亮点叫好又叫座。

最后,崇尚“化繁为简”

信息时代,人们需要让工作生活更为便捷的信息工具。物联网出现以来,依然有不少人觉得曲高和寡,把它视作高尖端的产品。一些中老年人对它懵懵懂懂,平日抵触不使用,关键时候怎会用。因此,在繁复的市场中,电信部门在推介物联网时,仅有“专业”是不够的,还需具备化“专业”为“通俗”的本领。将“专业”照本宣科,容易产生沟通障碍,那些“专业”只有化繁为简,通俗易懂了,才能更好地让客户认知、认同,乃至喜闻乐见。

四、感知智慧城市:物联网带来的便利

随着物联网技术应用在各个城市的陆续落地,以物联网应用为主体的“平安城市”建设将在我国更多的城市快速展开。物联网方兴未艾,推动“平安城市”蒸蒸日上。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动“平安城市”的建设发展将是大势所趋。

1、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让城市无线互联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让一个城市治安防范管理系统更加的智能化了。特别是车联网的兴起,在公共交通管理上、车辆事故处理上、车辆偷盗防范上可以更加快捷准确的跟踪定位处理。还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车辆获取更加精准的灾难事故信息、道路流量信息、车辆位置信息、公共设施安全信息、气象信息等等信息来源。城市安防从过去的平面防范系统进入到立体化的安防系统。为“平安城市”提供了动态的信息采集和指挥系统。

2、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带动了移动终端的发展,让更多的移动终端、手持终端、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可以随时随地的成为监控公共场所以及百姓家庭的安全卫士。面对自然灾害,整个城市公共防灾减灾指挥系统将通过无线物联网发挥作用。

3、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得“平安城市”从过去简单的安全防护系统向城市综合化体系演变,“平安城市”项目涵盖社会的众多领域,有街道社区、楼宇建筑、银行邮局、道路监控、机动车辆、警务人员、移动物体、船只等。特别是针对重要场所,如:机场、码头、水电气厂、桥梁大坝、河道、地铁等场所,引入物联网技术后可以通过无线移动、跟踪定位等手段建立全方位的立体防护。兼顾了整体城市管理系统、环保监测系统、交通管理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应用的综合体系。

4、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让百姓生活有了更加安全的保障,政府可以把老龄化社会的医疗保障、健康检测报警、中小学教育系统的学生安全、道路交通车辆定位、包括考场监控、交通能源环境检测、家居的智能化,环保设施以及社会安全设施的保障等都可以拓展到统一的平台上来。让“平安城市"向数字城市过渡最终实现智慧城市。

结语:

随着物联网技术应用在各个城市的陆续落地,以物联网应用为主体的“平安城市”建设将在我国更多的城市快速展开。物联网方兴未艾,推动“平安城市”蒸蒸日上。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动“平安城市”的建设发展将是大势所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开放体系结构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及无碰撞路径规划系统的开发研究

工业机器人手臂结构的有限元分析与研究

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研究开发

工业机器人网络控制与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