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nRF24L01无线通信模块设计

nRF24L01无线通信模块设计

2013/11/26 13:59:03
1前言

      本次我们三人小组设计的是无线通信模块,根据设计要求我们选择了无线收发模块nRF24L01、单片机STC89C52、LCD1602和键盘模块等作为本次设计的硬件需求。首先我们与老师一起讨论了一些设计的相关事宜和设计思路。接下来我们一起画好了模拟电路图,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对电路图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完成这些基本工作后,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们买回了自己所需的元器件。接着我们变分工完成了元器件的焊接连接和程序的编写,然后便是模块的上电调试,设计的答辩和设计报告的完善。

      我们本次之所以会选择无线通信模块的设计,是我们觉得无线通信技术是现代社会中一门很重要的技术,我们掌握好了这门技术对以后我们的工作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们本次设计的无线通信模块虽然只是我们的一次小小的体验,但我们都知道无线通信在我们现在所处的信息时代是多么的重要,如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不与无线通信息息相关。我们所熟悉的手机、电脑、电视等等都与无线通信有着直接的联系。甚至在某些高端领域方面无线通信技术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我们国家的无线通信技术虽然在世界上排在了前面的位置,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任然有很大差距,如太空中有差不多80%的通信卫星是美国的。

      当然我们本次设计的无线通信模块只是很基础的无线通信模块,我们所达到的效果就是两个模块间能相互发送一些简单的字符和数字。

 

2总体方案设计

    本次设计我们考虑用C语言和汇编去实现模块的无线通信功能,但我们编写程序时发现汇编语言较难写且可读性差,因此我们选择了用C语言作为本次的软件实现。要实现无线通信功能,我们选择了小巧轻便的无线收发模块nRF24L01。在单片机方面考虑到52系列优于51系列且很好购买,我们选择了STC89C52单片机。在液晶显示上,我们只要求能显示一些简单的数字和字母,我们选择了LCD1602。键盘输入方面我们选择的是4×4矩阵键盘。以上各模块的功能信息在后面都有更为具体的介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开放体系结构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及无碰撞路径规划系统的开发研究

工业机器人手臂结构的有限元分析与研究

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研究开发

工业机器人网络控制与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