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析电信运营商物联网发展策略

浅析电信运营商物联网发展策略

2013/11/26 14:35:15
前言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各方众说纷纭,三大运营商定义也各有侧重,总的来讲业界普遍的理解是:

  物联网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全面互联的网络,其主要特征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等方式获取物理世界的各种信息,结合互联网、通信网等网络进行信息传送与交互,采用智能计算技术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从而提高对物质世界的感知能力,实现智能化的决策和控制。

  需要明确的是物联网并不是一个物理上独立存在的完整网络,而是一种架构在通信网基础上的互联应用或通信能力,强调的是应用层面的智能应用。物联网不是颠覆性的网络革命,而是对传统网络潜力的挖掘和网络效能的提升;不是网络的彻底重建,而是“无序网络”的创新优势与“有序网络”的管理优势的结合。

  1 运营商物联网发展SWOT 分析

  当前电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资费不断下降,运营商利润空间不断减小,以人与人通信(H2H)为基础的市场正在趋于饱和,据权威机构预测,至2020年,物物互联(M2M)、人物互通(H2M)的通信业务与现有人与人的通信业务比例将达到30∶1,这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是全新的发展机遇。随着物联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应用不断涌现,商业模式持续创新,未来拥有网络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运营优势、客户优势的电信运营商将在物联网产业发挥主导作用,对通信业来讲无疑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北方某地联通对其物联网业务发展进行了SWOT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1 机会

  a)政策:国家已出台物联网发展专项规划,重点发展八大领域。

  b)节能降耗: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是我国甚至全球长久以来所倡导的。物联网在节能减排应用中恰好担当了测量和报告的角色。

  c)蓝海市场:H2H已趋于饱和,M2M/M2H将是通信业的蓝海。

  1.2 挑战

  a)市场细分:物联网看似市场巨大,但多是特定用户和业务的细分市场(小众市场),每个特定需求要有丰富的应用储备和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

  b)竞争对手:行业发展初期,群雄争霸,市场混乱。

  c)标准化:产业标准化尚不成熟,包括网络接口标准化、终端标准化以及各类应用间数据交互、安全等标准化问题。

  d)商业模式:物联网产业链更为复杂,商业模式有待探寻。运营商需要积极同平台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商、传感器厂商以及用户等多方合作。

  1.3 优势

  a)用户:固网、移动网用户群庞大;拥有较为宽广的政府及行业客户资源。

  b)网络:覆盖城乡的有线、无线网络,光缆资源丰富。

  c)终端:WCDMA技术优势、终端优势。

  d)渠道:服务网点众多,客户服务队伍实力较强。

  e)经验:在物流、监控、政务、一卡通、智能矿山、环保等领域积累了大量运营经验。

  1.4 劣势

  a)行业壁垒:工业、能源、交通等传统行业存在既有的价值链条,运营商的进入将打破这一壁垒,势必造成阻力。

  b)需求了解不足:物联网应用是遍布各行各业的应用,其应用种类之多、技术跨度之大是其他任何一个产业无法比拟的,每开发一个应用都需要和很多不同元素打交道,集成难度较大。

  2 业务发展策略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各类物联网业务,形成了涉及工业、农业、交通、物流、电力、水利、环保、医疗、保险等多个行业的物联网应用,但总体看,还处于市场培育和初级发展阶段,主要利润增长还在于流量收入和终端定制,应用多集中在交通稽查、智能物流、公共安全、一卡通、远程教育等方面,在第一、二产业的生产型物联网应用较少。另外,各类应用也往往是孤立的垂直系统,离万物互联,信息聚合,智慧应用的理想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以下就运营商在物联网市场可以提供的业务类型及策略进行简要分析。

  2.1 通道型业务

  即运营商作为智能管道提供者,建设安全可靠的有线、无线网络,出租给用户使用,用户自己建设感知层及应用层设备,这也是商业模式最为成熟的业务类型。

  2.2 能力型业务

  指运营商提供RFID-SIM卡、通信模组等感知层设备能力,依照用户需求获取信息并传送给用户,此类应用一般是与通道型业务共同销售的,比如智能电网中远程抄表的应用。此类业务一般适用于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如石油、金融、电力等行业,由于其闭环产业链已经相当稳固成熟,且用户一般具备较强的资金或技术实力,不需要运营商参与应用层建设,电信运营商势必被边缘化。

  2.3 平台服务型业务

  运营商提供计算能力,或终端接入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网络管理和认证计费等平台服务(PaaS),此类业务一般面向政府部门、行业客户或物联网应用集成商等,运营商不直接发展客户或面向用户提供服务,而作为一个公有的物联网应用聚合平台提供支撑服务,是一种以业务运营支撑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比如采用APP STORE 模式,面向各行业中大量千差万别的需求,由应用集成商根据市场需求开发适合的应用,更多地发挥应用集成商的积极性,为大量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其业务模式详见图1。

  2.4 应用集成型业务

  指运营商为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将已有的诸多基础电信业务能力(如短信能力,WAP/Web 网关能力,定位能力等)开放出来与物联网应用相结合,通过应用集成促进业务的创新,从信息流的传输者演变为应用服务的聚合者。

  随着3G的大规模发展,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聚合服务市场将是物联网的重要发展空间。运营商也积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发挥用户规模和移动终端的优势,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物联网应用,如政务办公、警务通、智能矿山、校园一卡通、E物流等,但其主要目的仍是为了3G用户的增长。

  当前各运营商在各行业的细分市场分头出击,大力开发应用,但也耗费了大量资源,且不可能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提供更契合的服务。故运营商面对物联网产业中大量千差万别的小众薄利市场,不可能也不值得全面介入,需要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自身资源和效益等要素,聚焦若干重点行业,如交通、物流、公共安全等领域。

  表1列出了运营商物联网业务发展的重点,可以看出运营商应加强兴业、惠民类型的物联网应用,此类应用标准化程度高,用户基数大,较易形成合理的商业模式,实现规模化应用;需在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发力,致力做智能管道的提供者和通用支撑平台的运营者;另外,应紧跟政府步伐,在农业、灾害防控等领域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模式,比如争取政府补贴等。

  3 平台发展策略

  由于物联网产业没有形成明确的分工,不同行业的应用也相对分离,整个物联网产业发展目前还处于零散阶段,并且不同行业信息化之间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使得各个企业只能投入在各自的领域,而很难提供完整、深入的行业应用。故而运营商要大力发展物联网,必须建立统一的通用运营支撑平台,抓住眼下物联网业务价值链分散的时机,与上下游之间展开紧密合作,整合资源,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标准化产品。

  物联网平台的发展分为M2M 平台阶段和通用运营支撑平台阶段。在当前阶段,运营商实际建设的是第一阶段的M2M平台,主要围绕M2M的业务应用展开,提供对终端的监控和业务数据转发等功能,各业务应用和管理平台仍处于孤立和垂直的状态,相对比较零散。

  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也都相继推出了WMMP协议和MDMP协议,分别用于规范在各自平台上接入的终端设备,开始尝试建设通用平台,但这也只是统一终端接入、管理的第一步,离未来通用运营支撑平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未来的物联网通用平台将实现以下功能。

  a)集中化:实现统一的物联网终端接入及业务管理。

  b)智能化:利用云平台打造超级“大脑”,提供精细化的物联网信息交互服务和数据挖掘处理,打破现有垂直系统界限。

  c)安全性:电信级的物联网信息监管,预防机器自动化控制的巨大安全风险。

  d)标准化:开放的标准化接口,提供网络系统测试和验证检测,方便第三方接入。

  e)便利性:提供共性技术工具库和解决方案库,客户自定义业务环境,实现业务快速定制。

  在物联网产业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的情况下,在产业标准化程度不高的背景下,建立通用支撑运营平台的时机和技术能力尚未达到,电信运营商要有足够的耐心,夯实基础,培育和等待产业成长。

  但应为未来的协同处理、智能感应打好基础,在近期的平台建设上要遵循统一标准、总体规划、统一存储、云中运算的原则;平台规模宜循序渐进,前期建设主要从“商业模式”+“标准协议”+“平台功能”来考虑,实现可管可控、规模化、标准化等功能;随着业务发展,不断汇集需求、聚合应用、积累用户,未来再结合信息处理分析技术,进行数据挖掘、信息融合,产生更深的价值。

  4 结束语

  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势必将掀起新一轮信息化浪潮,给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但对于运营商来说,这种战略上的巨大市场潜力要真正转化为现实的有份量的市场收入,至少还需要5~10年长期不懈的努力,绝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幻想和冲动。

  运营商应依托网络、运营、用户等优势,积极开展应用集成创新,坚持合作与开放,与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利用运营商的物联网支撑平台集聚更多的有价值的应用,推动物联网由孤立的垂直应用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在价值链中发挥枢纽作用,实现产业链的共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开放体系结构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及无碰撞路径规划系统的开发研究

工业机器人手臂结构的有限元分析与研究

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研究开发

工业机器人网络控制与编程